第A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彭佳学书记的批示 在宁波教育系统内引起热烈反响

思政教师:坚守主阵地,确保学生听得懂、听得进

相关报道版面图

    9月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对咸祥中学学生李晞泽的来信作出批示,称赞李晞泽同学的来信饱含对家乡的深情、对文化传承的深思,所提倡议很有价值,要求相关部门创新思政教育的方式方法,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乡、实干担当奉献的思想土壤,为家乡现代化建设积蓄力量。

    彭佳学书记的批示,在我市教育系统内引起热烈反响。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章萍 马亭亭

    咸祥中学党总支书记、副校长王浩敏说:“彭书记批示后,学校组织全体老师认真学习批示精神,备受鼓舞,更坚定了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心。”

    该校高三学生吴辉说,作为新一代青少年,自己将在课余时间多去了解宁波的风土人情和本土文化,为投身国家建设而努力学习、积蓄力量。

    李晞泽同学短短的一封信饱含对家乡深情的“赤子之情”,也让宁波很多一线的思政老师陷入思考。

    咸祥中学政治教研组长王玥老师说,自己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将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教学方法,强化自身素养,确保学生听得懂、听得进;创新思政课堂,树立“大思政”理念,结合学校开展的系列研学活动和文化活动,挖掘育人契机。

    宁波市惠贞书院教师孙鋆说:“如何在实际教学当中将思政教育与乡土情怀联系起来?实际上,这正是中学历史核心素养观所要求的‘家国情怀’。”他认为,实地研学,是带领学生感受历史,培育“家国情怀”最为直接的方式。老师要借助丰富的地方资源,让学生从关注家乡人物开始,从“爱家”上升为“爱国”。这两个关键节点由近及远,自然过渡,引导学生从较熟悉的宁波人物中感受历史场景,形成感性认知,在价值与情感得到充分浸润之后,再扩展到较陌生的人物,最终上升到爱整个国家与民族。

    宁波市教育局局长毛才盛表示,爱国主义教育,是从深入认识自己的家乡开始的。通过举办“我和宁波这座城”征文活动,广大宁波学子通过近距离浸入式的体验,感知宁波传统文化之根,感受宁波山河湖海之美,感悟宁波红色精神之魂,感动宁波城市文明之真,这是校内与校外、课堂与社会、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起到了良好的育人作用。

    接下来,宁波市教育局将立足浙东大地,深入挖掘宁波区域文化,针对性开发各级各类校本课程,打造一批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研学实践基地(营地),让学生在各类实践活动中,全面激发爱乡爱国情怀,努力成为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