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教结合 宁波有了心理教师培养新模式

预计年底共培训200余名心理专职教师

心理老师在康宁医院跟岗实习。 通讯员供图

    前天,又一批宁波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医教结合跟岗实习”学习小组完成了在宁波市康宁医院为期七天的跟岗实习。

    “无论从理论案例学习、住院区观摩会诊还是门诊现场观摩学习,都让我重构了对健康的认识与理解,学会系统地思考心理问题与生命成长。”在心理门诊跟岗四天后,江北区教研室心理健康教研员吴晶京感触颇深。

    “医教结合跟岗实习”项目是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共同探索的医教结合新模式,旨在培养心理专职教师,全力护航宁波市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今年暑假,两家单位联合成立的宁波市学生心理诊疗与研究中心在宁波市康宁医院揭牌,作为集心理咨询评估、心理诊断治疗、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教师督导功能于一体的学生心理健康综合服务基地,该中心在诊疗绿色通道、信息共享、筛查复核、综合干预、危机干预、进修培养和心理研究等方面为宁波市的中小学生和心理专职教师提供专业的支持,该项目就是中心开展的首个心理教师培养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实行“导师制”带教模式。目前,全市已经有60多名心理专职教师接受系统的跟岗实习,该项目将持续到年底,预计共培训200余名心理专职教师。

    “一周的时间,我接触并了解医院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诊疗的具体流程,有助于在今后的学生心理问题筛查工作中提升识别能力。”宁波古林职业高级中学心理专职教师虞杰是第一批参加跟岗实习的老师,他认为,教师和医生的双向交流至关重要,一方面,医生能了解学生在学校里的具体情况,对症下药;另一方面,教师了解诊疗过程后能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尤其能对早期问题进行早发现、早预防。

    通过此项目,老师们纷纷表示,做一个好的心理老师,需要用尊重和耐心去接纳学生,倾听和关注学生的需求,了解学生和他们的家庭,保持同理心去接纳学生的问题,看见背后的家庭问题和成因。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马亭亭 通讯员 虞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