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特别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家四代五人 共守三尺讲台

世代相传 是这个教育世家的共同愿望

赵雯君(第一排右二)与毕业二十年的学生合影。

    “淡泊明志、平易近人、勤奋好学、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这是我们家从祖辈就流传下来的家风,我希望我们这样的家风能代代相传!”北仑泰河中学历史教师赵雯君说得掷地有声。

    都说教师是一份清贫的职业,燃烧自己,点亮别人,在赵雯君的家庭中,从祖辈开始却一直坚守着这份执着,连续四代都在教育这块田地里耕耘。□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杨阳

    讲述人:赵雯君

    北仑泰河中学历史老师,教龄28年

    祖父:赵自展

    原鄞州段塘中学教师

    祖母:姚骏飞

    原宁波八中教师

    父亲:赵鹏飞

    北仑大碶中学

    女儿:李欣言

    北仑新碶中学英语教师,教龄1年

    “我了解到祖父的故事后,

    内心非常敬佩”

    赵雯君的祖父祖母都是教师。

    “祖父去世早,我断断续续从祖母和父亲的讲述中了解到祖父的故事,内心非常敬佩!”赵雯君说。

    赵雯君祖父赵自展,解放初就在鄞州邱隘、瞻歧一带教书,最后工作的学校是段塘中学。

    那时候,条件非常艰苦,教师工资又低微,但赵自展非常热爱这个工作,尽管过得清贫,但他一直坚守,兢兢业业,直到生命最后一刻。1975年,在临退休前几个月,赵自展过度劳累因病离世。

    赵雯君的祖母姚骏飞,也从事教学工作,在宁波八中教书,一直工作到退休。退休后,她读书看报,过着平淡但充实的日子,直至九十多岁高龄,安详离世。

    “对工作,父亲总是欣然接受、全力付出”

    赵雯君介绍说,她的父亲赵鹏飞毕业于宁波师专,也就是现在宁波大学师范学院前身。1962年,赵鹏飞进入教育界工作,先在大碶小学后在大碶镇中学(也就是现在的大碶中学)任教,2002年退休,教龄40年。

    “父亲生性淡泊名利,在教育事业上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业绩,但是他对工作从不挑三拣四、从不埋怨推诿,总是欣然接受、全力付出。”聊到父亲,赵雯君首先想到的是淡泊明志四个字。

    最让赵雯君佩服的是,父亲在路上碰到以前的学生,居然都能叫得出名字,并能回忆起读书时的点滴小事,“由此可见,父亲在工作中、在学生身上,花了多少的精力与爱心。”她说。

    赵鹏飞多才多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尤其弹得一手好琴、写得一手好字。以前,在学校工作时,他在课余时间排练铜鼓乐队,搞得有声有色。现在退休了,经常义务帮助一些社区排练大合唱,为他们伴奏,活跃在社区文娱舞台上,继续发挥自己的光与热。

    “随着当老师时间越久,

    我越来越理解我的父辈”

    说起自己走上教师这条路,赵雯君笑了,“我记得在填写高考志愿的关键时刻,母亲对我说:要不,和你父亲一样报师范吧。就这样,我报考了师范。”

    1993年,赵雯君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北仑成为一名高中教师,至今已28年。她说:“随着当老师时间越久,我越来越理解我的父辈,也越来越喜欢教师这个工作,当年我母亲的建议太对了!”

    她秉承祖辈与父辈的精神,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平凡的工作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多年的努力取得了一些荣誉,获得了宁波市教坛新秀、区学科骨干教师、区张士柏奖育金、区优秀教师等。

    “我从心底喜欢教师这一职业,喜欢与学生相处,更喜欢帮助学生实现理想的那种满足感。”赵雯君说起一桩往事,几年前班里有个女生,学习认真,成绩不错,自己也有远大的目标,但历史学科成绩一般,成为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我跟她交流学习方法,了解到她主要是知识点掌握不够扎实,导致做题时缺乏自信,选择题成功率相对较低。因此我跟她约定,每天必须到我地方背一些知识点,并问几个问题。”

    期末考试,女生的历史成绩考了全班第一。抓住这个契机,赵雯君在班上表扬了她,并鼓励她继续努力。那次以后,这位女生慢慢克服了对历史选择题的恐惧感,答题时明显自信了许多,准确率也提高了。在高考中,也如愿以偿地考出了好成绩,被华东政法大学录取,成为泰河中学历史上文科考得最好的学生。

    “因为老师的助力,学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我深深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的意义。”赵雯君说。

    近三十年的教学生涯,赵雯君说,有付出,更有收获。

    “有些学生在校读书时我们是师生关系,但毕业走出校门后,我们则成为了朋友。教学的意义不仅在于课堂上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校门外延伸课堂传授做人的道理。我和那些已经毕业的学生在一起谈工作,谈人生,谈对下一代的教育,到现在,我们还保持每年一到两次小聚的习惯,这应该也是做一名教师最大的收获与幸福吧。”

    “希望会有更多后代加入,

    让教育世家代代相传”

    “家族里最年轻的教师就是我女儿李欣言,女儿小时候,我经常带着她参加学校的活动,耳濡目染,她从小的理想就是当人民教师。”赵雯君语气中颇为自豪。

    去年,李欣言从浙师大毕业后,来北仑区新碶中学教书。她朝气蓬勃,工作认真,很受学生的欢迎,刚工作一年就被评为校优秀青年教师。

    “女儿在入职的一年里,我会常常和她聊一些自己的经验,女儿也经常与我分享她与学生之间的点点滴滴,我听了也感到很欣慰。”赵雯君说。

    有一天放学,李欣言告诉母亲一件最让她感动的事。

    “班里有个男孩子,父母因为工作繁忙,孩子学习经常无暇顾及,成绩处在班级中下游。期末考试前一个月,那个男孩子来办公室订正作业,在交流中他透露给我女儿,他特别喜欢女儿办公桌上放着的盲盒。”赵雯君说到,“女儿就和那个男孩子约定,如果期末考试考到100分以上(满分110分)老师就把这个盲盒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嘉奖给他。男孩子一开始很不自信,因为他从来没有考到过这样的分数,但是我女儿鼓励他抓紧学习,不懂多来问问题,课余时间还主动给他纠正错误的知识点。渐渐地,这个男孩子会主动提问,平常的英语默写也较之前有很大的进步。期末考试成绩出来的那一刻,那个男孩子激动地跑到办公室来大声地向女儿汇报自己的成绩100.25。女儿听到成绩之后非常欣慰,并在休学仪式上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他,并隆重把一个盲盒作为奖品奖励了他,并希望他再接再厉。”

    这个男孩回到家一直没睡,直到深夜父母回来,激动地向妈妈展示了女儿送给他的盲盒。隔天早晨,男孩的妈妈给李欣言发来了感谢的话语。

    “女儿高兴地与我分享了她的喜悦之情。从她的话语中,我感受到她作为一个老师满满的成就感。”赵雯君为女儿的用心感到高兴,“现在家庭团聚时,我们开玩笑地说起家里已有四代教书先生,大家都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后代加入教师队伍,让教育世家代代相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