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金报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后服务延时 如何保证特色课程多样化?

宁波启动志愿服务进校园助力“双减”活动

顾国和中学排球特色课。 学校供图

文锦书院的特色教室。 学校供图

    编者按

    伴随着“双减”政策落地,校外培训时间减少,中小学生在校时间增加,课后服务时间延长。如何丰富学生的在校课程,提高效率,成了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本报将持续关注。

    

    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要求,开学后,宁波市启动志愿服务进校园助力“双减”实践活动。

    除了盘活原有的公益服务资源以外,宁波多部门还将组织高校、团委、文联、社科联、科协、文化馆、青少年宫等社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的各类志愿组织和志愿者参与学校的课后服务。目前,已有部分学校在引入志愿者开展课后服务方面做了多种有益的尝试。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蕫娇 杨薇维

    镇海区崇正书院 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打造科技特色

    “纳米是一种什么米,同学们知道吗?”

    “刚才这位同学说了,纳米不是米,它是一个长度单位。那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长度单位呢?”

    “1米=1000毫米;1毫米=1000微米;1微米=1000纳米。大家对纳米这个长度单位有感觉了吗?以人体来打比方的话,那么一个病毒大概有100纳米,一个DNA大概有2纳米……”

    9月10日下午,镇海区崇正书院教室里,五年级的同学们正在上一堂名叫《神奇的纳米材料》的课,这是学校课后托管服务中的特色课程之一,上课的老师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杨晔。这堂课上,杨晔老师深入浅出地告诉小朋友什么是纳米材料、纳米材料的“看家本领”有哪些、如何观察并加工纳米材料、纳米材料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等。

    杨晔是崇正书院六名特聘导师之一,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学院附属小学,镇海区崇正书院依托材料所特聘导师,再加上周边高校的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力量,架构了STEM理念下的科技特色课程,以此丰富小学课后托管,具体板块包括了编程、乐高、模型制作、机器人、阵列无人机、自然科学、菌菇养殖等。

    那么,这样的科技课程效果如何呢?从上个学期已经开展的情况来看,学生们对此较为满意。

    “我这个学期又选择了乐高课程,上学期的学习让我更加懂得开动脑筋的重要性,老师也一直鼓励我们用最少的程序语言、最短的时间去完成任务,这很具有挑战性,也很有趣!”503班的学生林嘉峻在今年的课后托管中一如既往地报名了该课程。

    杨晔老师讲课时非常注意和孩子们的互动,每讲两三页PPT,肯定会和孩子们交流一下,同时尽量从生活中的现象出发,引导孩子们理解材料的相关信息。六名导师之一的另一位研究员刘剑,研究方向是磁性材料,为了给孩子们上课,他会上国内外的科普网站吸取灵感,同时将自己想讲的内容先在家里和自己两个分别读初中和小学的孩子讲一讲,看看他们的接受程度,决定是否需要作出调整。

    “双减”背景下,小学的课后托管时间延长,这也给了不同学校创设特色课程的契机。崇正书院校长周伟庆介绍,学校根据自身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学院附属小学的特性,引入材料所研究员作为导师开设相关课程,同时引入周边高校的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前来公益授课,今后还会逐步开发在某些领域有专业特长的家长,加入志愿者团队,这样既丰富了课后服务的内容,同时也逐渐形成学校的科技特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北仑区顾国和中学 邀请社会力量 突出地域特色

    北仑区顾国和中学采用“1+1+N”组合设计课后服务课程体系。第一个“1”是基础性课程,对学生进行作业管理和辅导。第二个“1”就是志愿服务特色性课程,比如结合北仑“中国女排”基地优势开设排球课程,围绕宁波帮“四知精神”开展爱国主义课程。“N”是可供学生多元选择的体艺科技类拓展性课程。

    特色性课程如何引入社会志愿者力量,学校小学部教导主任周璟老师做了介绍。

    排球课程是顾国和中学特色性课程的一部分。中国女排的训练基地在北仑,北仑有独特的排球环境,学校特别设立了排球特色课程,一二年级的学生在课堂上学习排球操、垫球、发球等一些基本动作,随着学习的深入,课程还会有小组赛、区域赛等实战模拟,锻炼学生的组织、应变能力。这样的课程将贯穿这个学期课后服务的始终。该课程日常以学校老师为主,但学校也计划在女排训练期间,邀请队员或教练员来校分享,或者学生去训练基地参观学习。

    “爸爸课堂”是学校“新时代生命教育项目”校本课程的一部分,充分发挥父母优势为学校提供教育资源,为学校课程提供了多样性、增加了专业性,同时也是家校共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如,为让学生及家长更好地维护生命健康,实施“和悦生命教育”课程,学校集结了一批“医生爸爸”,开设“爸爸讲座”等。

    本月开始即将推出的爱国主义课程,学校也计划引入家长、社会人士和宁波帮研究人员等社会力量。比如邀请宁波舟山港的相关人士来给同学们讲讲这座全球吞吐量第一大港的各种知识,邀请宁波帮博物馆相关人员来讲述“宁波帮,帮宁波”的精彩故事等。

    慈溪市文锦书院

    借助志愿服务

    开展多彩社团

    慈溪市文锦书院的学生们在这个学期的课后托管服务中,会接触到很多有意思的社团活动和“老师”们。比如,他们可能在这周上了交通安全的课,过一段时间上了疾病预防的课,再过一段时间上非遗的课等,而这些课,主要由校外志愿组织和志愿者带来。

    校长胡余芳介绍,作为一所新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在积极推进双减政策过程中,正努力摸索、创新管理方式和服务模式,借助志愿服务的力量开展课后托管服务。

    在文锦书院,志愿者课后服务分两部分,一部分由校内教师负责,主要安排学生完成作业、老师进行个性化答疑。另一部分就是积极引进校外各类志愿组织和志愿者,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目前学校开设的社团课程涵盖艺术、体育、科普、传统工艺、劳动教育、社会实践等多方面,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比如,学校在各班家委会推荐的基础上,邀请各行各业或有专长的家长,推出“家长志愿服务课程”,请家长运用他们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从业经历,像从事交通警察工作的家长为同学们介绍道路交通、安全出行方面的知识;从事卫生医疗工作的家长为同学们介绍疾病防疫、个人卫生知识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以选课走班的方式,选择自己喜欢的社团参加。

    “我们希望通过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切实帮助家长解决接送学生的困难、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减少家庭校外培训的负担。”校长胡余芳说。

    ●延伸阅读 

    据市教育局最新数据,截至9月10日16:00,全市开展课后服务的小学426所,占比100%,初中231所,占比100%;参加课后服务的小学生436877人,占比85.34%,初中生174109人,占比82.43%;参加课后服务的小学教师29135人,占比93.88%,初中教师14248人,占比83.55%。

    下一步,按照“边试边行、逐步拓展”的原则,宁波市还计划建立一套数字化的“‘双减’育人·甬有幸福”专项志愿服务师资库,实现志愿服务供给侧与学校需求侧的双向对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