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9版:雏鹰初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儿和蛇

慈溪润德小学504班

张艺凡(证号1009238)

指导老师 褚霞

便携式烹饪机

慈溪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417班

杨子辰(证号1008956)

指导老师 胡玲林

    铁板蛏子

    慈溪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501班

    姚景瀚(证号1000678)

    指导老师 余燕

    慈溪,一座美丽的海滨小城。作为土生土长的慈溪人,对海鲜情有独钟,其中我最喜欢的一道美食是铁板蛏子。

    去年过年聚餐时,我对大伙儿说:“今天我要烧一道美食给大家尝尝。”

    铁板蛏子的主材料是慈溪近海海涂上的蛏子,辅材料有洋葱、胡萝卜、葱花及蒜末。第一步先往锅中倒入冷水,放入姜末及一些料酒,再放入蛏子,等蛏子的外壳打开便可捞出;再掰开蛏子的壳,把没有肉的那一半去掉;然后在平底锅内铺满一层薄薄的洋葱片,依次码上蛏子,再在蛏子上放上蒜末和胡萝卜丝;最后,倒入小半碗生抽、两勺耗油、两勺蒜蓉辣椒酱、两勺白糖,搅拌均匀依次倒在蛏子上,盖上锅盖焖5分钟左右,出锅前撒上葱花。

    5分钟后,我掀开锅盖,哇!好香啊!屋子里顿时香气四溢,闻得几个小屁孩口水直流!我小心翼翼地用筷子把平底锅里的蛏子一只只夹到大盘子里,排列成两个同心圆,中间再放上一朵花,顿时一朵大大的“蛏子花”出现在盘子上,好美啊!真觉得自己像个小厨师了!我和几位小屁孩迫不及待地夹起一只大蛏子往嘴巴里送,“扑哧”一声,蛏子里面的肉汁布满了我的整个味蕾。

    家乡的美味佳肴

    ——泥螺 

    慈溪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515班

    杨涵茜(证号1009028)

    指导老师 钟小燕

    在我们慈溪龙山有着许多滩涂,滩涂里爬满了纵横交错的线条,嘿嘿!那就是我们慈溪的特产——泥螺。

    泥螺身上背着一个椭圆形的外壳,但是这个壳子很小,它的壳并不能完全把它的身体包住,壳仿佛是绚丽的肥皂泡,轻轻一碰就会碎。泥螺的爬行速度非常缓慢,是滩涂里鼎鼎有名的“伪装者”。它每爬一下,就用沙土往头上一泼,远远望去像一个个凸起的“小沙堆”。但这些自认为天衣无缝的伪装都逃不掉渔民“鹰”一般的眼睛,最后它还是被抓走了。

    泥螺的做法有很多,比如简单的葱油泥螺,好吃的醉泥螺等。葱油泥螺需要用淘米的盘子一筛,然后把筛好的泥螺放入翻滚的热水烧几分钟,等到有白色的泡沫出来就可以关火了;接着把水倒掉,在热锅里烧一点油,倒入泥螺中;最后倒入酱油放上葱,再爆炒几下,就完成了葱油泥螺。

    醉泥螺也十分简单,需要先用老酒浸泡泥螺,然后把“醉”了的泥螺均匀地倒入盘中,再洒上一些盐使泥螺更入味,就这样静静放置两个小时。两个小时之后把泥螺拿出来,放入罐子里,再洒上一些盐,一道美味的醉泥螺就完成了。

    飘香的咖啡

    慈溪阳光实验学校501班

    陈辰(证号1008683)

    指导老师 何佳

    咖啡是妈妈的最爱。每天,妈妈都有喝咖啡的习惯,我看着眼馋,也按捺不住去尝了尝。记得在图书馆那次,是我第一次喝咖啡,一喝便让我深深爱上了这味道。

    我带着好奇心,开始学习咖啡知识。原来,咖啡有很多种口味:拿铁、美式、摩卡……妈妈喜欢喝拿铁,爸爸喜欢美式。最令我回味的是卡布奇诺、拿铁和焦糖玛奇朵。我喜欢喝卡布奇诺,因为里面有很多奶;拿铁味道稍苦;焦糖玛奇朵就更特别了,因为它是在咖啡中加了焦糖,口味深受女孩子们的喜爱。

    为了方便每天喝上一杯咖啡,爸爸购买了一台胶囊咖啡机。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机器,但是冲出来的咖啡味道却是一流的。我们还在咖啡机边上放上一个盒子,我和爸爸在那里摆满了咖啡,上一层放淡口味的咖啡,下一层放浓口味的咖啡。

    现在,只要一想起提神饮料,我就会想起咖啡,不论在多困的情况下,只要一喝咖啡就会清醒了。但是,因为长身体的原因,小孩子不能多喝。好吧,闻闻这浓厚的香味,我也是很满足的。

    做爆米花 

    慈溪市实验小学白云校区601班

    龚子骞(证号1009795)

    指导老师 王珺

    我特别爱吃爆米花,每次去电影院,我都会央求妈妈买上满满的一大桶。

    周末的一天,妈妈对我眨着眼睛,神秘地说:“宝贝,想做爆米花吗?”“想,太想了!”妈妈真是太懂我了。

    妈妈拿出一包玉米粒,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一咬,哎呀,好硬呀!我不禁怀疑起来:这么硬的玉米粒真能做出松脆香甜的爆米花?我转身看着妈妈。妈妈对我莞尔一笑,说:“马上就能见证奇迹了。”

    我随着妈妈来到厨房,火已经被点着了,妈妈往热锅中放入两块黄油,等黄油融化得差不多了,又放上一大勺白砂糖。妈妈不紧不慢地往锅中倒入玉米粒,搅拌几下后,便盖上锅盖。哇,真香呀,我肚里的馋虫都快被勾出来了。“快看!”随着妈妈的叫声,我发现玉米粒迅速变大,继而在油锅中跳跃,像一个个快乐的精灵,又像花儿在瞬间怒放。妈妈翻动了下锅,等玉米粒差不多都膨胀了,便关了火。我打开锅盖一看,啊,每一颗爆米花都穿上了一件金色的外衣,散发着诱人的香味。

    人间美食,最爱爆米花。一颗,两颗,三颗……我的嘴怎么也停不下来了。

    粽香满堂飘

    慈溪润德小学604班

    陈俞蓉(证号1009267)

    指导老师 马燕绒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午节有个习俗——吃粽子。

    妈妈可会包粽子了,只见她的手像一只灵活的燕子,这边折一下,那边绕一下。我看了一会儿,就坐不住了,胸有成竹地对妈妈说:“妈妈,我会了,我也来包!”妈妈半信半疑地看着我:“你确定?包粽子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我点点头,拿起一片粽叶,学着妈妈的样子,一折,一扭,装好米粒,再一捆。哈哈,这不就行了吗?咦?哎呀,下面露馅了,生米一粒一粒掉了下来。我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妈妈连忙把我手上的粽子接了过去。在妈妈的手上,粽子宝宝就好像一个乖巧的孩子,一下就穿戴整齐了,再也不调皮地伸胳膊蹬腿了。

    我重整旗鼓再来,这次,我虽然包的样子不太好看,但是不漏米了。妈妈惊讶地看着我:“哎呦,不错嘛!其实,包粽子就和学习一样,老师上课时要听好,一个知识点也不能落下。那些米粒就像知识,粽叶就像脑袋,要把它们全部装进脑袋里。”我点点头。

    粽子煮熟了,粽香满堂飘。我们吃着自己包的粽子,嗯!真香!真好吃!

    美味的粽子 

    慈溪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407班

    余彦霆(证号1008939)

    指导老师 马群波

    “开饭喽!”听到了妈妈的招呼声,我肚子里的馋虫一下子就被勾上来了。我像小猫一样,“呲溜”一下窜到厨房,像屁虫似的跟在妈妈的屁股后。“妈妈!”我问道,“今天早饭吃什么呀?”妈妈让我闭上眼睛等着。

    不一会儿,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我使劲地一闻,“可以啦!”大叫着睁开双眼,哇!只见三只穿着棕绿色大衣的粽子摆在我的面前。我小心翼翼地剥开粽叶,粽子白嫩嫩的身体就露了出来,整个粽子活像一只洁白的大海螺。用手轻轻一碰,嘿,还肉嘟嘟、黏乎乎的呢!

    看着诱人的粽子,我迫不及待地用筷子夹起一个,蘸了蘸白糖,使劲地往嘴巴里塞。当牙齿碰到那又软又糯的粽子时,口水立刻涌了上来,我反复地嚼着,甜津津的味道充满了我的口腔。

    橘子

    慈溪市第四实验小学501班

    陆子霄(证号1009110)

    指导老师 胡海燕

    我最喜欢的水果是橘子。

    它全身圆溜溜的,和拳头一般大小。穿一件黄色的外套,显得格外醒目。橘子头上有一个绿色的小柄,好像戴着一顶帽子,显得非常可爱。凑近了瞧,你会发现它全身长满了小疙瘩,摸上去凹凸不平的。你可别小瞧这些小疙瘩,橘子的呼吸可全靠它呢!橘子的底部有个小圆点,看起来很像肚脐眼,它是区分橘子雌雄的重要的标志。把橘子放在鼻尖闻一闻,一股清香扑鼻而来,让人垂涎三尺。

    把橘子皮剥开,只见像小船似的果肉一瓣瓣围坐在一起,好像一朵盛开的菊花。掰下一小瓣橘子,你会看到橘瓣身上挂着一条条白色的经络,像蚕宝宝吐出来的丝挂在身上。把一片橘子放在太阳底下仔细瞧,你会看到橘瓣里有许多透明无比的小颗粒。放进嘴里,轻轻一咬,一股甜甜的汁水溢了出来,滋润了喉咙,流进了肚子,甜透了我的心窝,真好吃啊!

    橘子不仅美味,而且全身都是宝。它含有维生素C,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橘子的肉、皮、络、核、叶,都能入药。晒干后的橘子皮可以制成陈皮,是一种常用的中药,人们还用它来泡茶、做酒、做糕呢!

    橘子又好吃又有营养,难怪人们都那么喜欢吃橘子呢!

    第一次自己做菜 

    慈溪市第四实验小学501班

    马伶儿(证号1009112)

    指导老师 胡海燕

    由于妈妈周末要去加班,家里就剩我一个人了。到了中午,我的肚子开始“报警”了,咕咕地叫了起来,虽然妈妈给了我点外卖的钱,但是我打算自己做一顿饭。

    我走进厨房找起菜来,可是我翻来翻去就是找不到它的踪影,突然我眼睛一亮,原来它躲在角落里。然后我就准备洗菜了,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冬天的自来水,太冷了。

    终于到了切菜环节,这是最简单的步骤啊!“啊!”一声刺耳的尖叫声传到了我耳朵里,你没有猜错,我切到手了,我只好无奈地先去包扎伤口。第二次我更小心翼翼了,生怕再出什么差错,经过5分钟的努力,我终于把菜切完了。最后一步就是炒菜环节,我小心地打开了煤气阀,打开煤气灶,又倒了油。“呲——”的一声,青菜入锅了,炒啊炒,一阵阵菜香扑鼻而来。

    吃着自己烧的菜,我吃了两大碗米饭。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