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高校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11”甬企成交额破亿背后

在甬高校师生星夜助力

学生们在参与“双11”相关实践工作。

    截至11月11日0时02分,太平鸟服饰全渠道销售额突破11亿元。博洋“军团”也战绩斐然,11月11日0时55分,博洋家纺天猫平台单渠道突破2亿元;1时43分,唐狮天猫平台单渠道突破2亿元,线上全网突破3.35亿元。11月11日0时54分,宁波童装品牌MQD电商全渠道销售额突破1亿元。

    这些企业一个个破亿成交额的背后,有宁波高校师生助力“双11”的身影。昨天,记者来到学校,一睹学生们勤劳工作的风采。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校园主播助力直播带货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积极配合企业需求,结合学生专业认知、岗位实践、劳动教育和现代学徒制培养,安排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市场营销等多个专业学生共973名助力“双11”。

    11月11日当天,记者走进位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思齐楼的电商实训基地,只见同学们双眼紧盯着屏幕,双手飞速敲打着键盘,忙着回答客户提出的各类问题,企业导师来回巡视,随时提供指导和帮助。

    营销2011班武丽菲介绍,他们销售的是奥克斯空调,昨天一直工作到凌晨,上午9点多又开始上岗,虽然有点疲倦,但充分感受了行业氛围,在实战中提升了综合能力,“特别是和客户的沟通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都是课本上学不到的”。

    据悉,今年“双11”,浙江工商职院通过校企合作把奥克斯电商“搬”进校园。从11月初开始,企业就对学生进行产品知识、平台规则以及岗位实务、操作流程等培训,并于“双11”当天正式进入实战操作,负责奥克天猫、京东等多家旗舰店的销售咨询和售后服务工作。在学生们的助力下,“双11”当天破亿仅用了2分钟。

    此外,学校组织600余名学生在中国邮政开展物流服务岗位实践,完成单货品近10万,销售额约8000万元。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半个月前千余名学生就投入“双11”

    从10月27日开始,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的1156名学生就已经投入到了紧张又忙碌的“双11”岗位实践活动中,并将持续至11月13日。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岗位实践启动更早、覆盖面更大。

    早在10月底,该校商学院就联合宁波童装品牌MQD、保税区富立物流等知名企业开展专业的”双11”岗位实践培训,参加培训和实践的学生也从以往的大二年级学生扩大到了大一、大二全体学生。

    该校商学院负责人说:“未来,随着学院专业建设的进一步深化,预计会有更多以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为主体、覆盖全体商科类专业学生的‘双11’企业实践活动,从而实现产教融合路径下学校服务地域经济,助力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新发展。”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67名大学生参战“双11”

    11月10日下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匠心文化”育人体系电子商务实训室里,大一学生钟佳颖与买家耐心沟通,对方很快发来一个“赞”表示认可。从10月25日起,钟佳颖和同学就已进入“双11”备战状态。

    今年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高技能培训项目电子商务专业与宁波中哲文墨品牌管理有限公司ONEMORE品牌合作的第七年,学院67名大学生成为企业网上销售客服,他们将负责从咨询到商品签收的整个销售过程。实训之前,学院开设为期10天左右的理论课程,由企业人员给学生上课,主要内容包括网上销售规则、服装面料、对话技巧等,让大学生全面掌握网上销售技能。

    自2015年起,每年“双11”期间,学院都会组织学生参与ONEMORE品牌“双11”网上销售活动,去年销售额达到1.1亿元。“双11”结束后,企业和学院还会根据学生表现,评选最佳销售、最佳服务、最佳响应及最佳亲和力等奖项鼓励学生。

    宁波财经学院 学生通过岗位实践得到锻炼

    宁波财经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电商系的师生们与校企合作的导师们11月初就投入到这场如火如荼的电商盛会里。今年学校合作的企业大都是宁波老牌企业,如宁波唐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方太电商、宁波博洋科技有限公司等,与往年相比增加了审单和直播岗位,通过在相应的电商岗位实践,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得到实践与锻炼。

    与其他经管类专业相比,电商专业是应用性要求特别强的本科专业,为此,宁波财经学院电商专业一直不断研究提升专业的实践教学,经过五年的不断探索,凝聚出专业“实践不断线”的特色,从大一到大四每一学年都设置相应的专业实践课程,并且通过校企产学研合作项目,着力打造在校期间就可以深入企业真实岗位、切身体会实践的课程《电子商务体验实训》,该课程依托校企合作项目,在双十一期间让每位学生真实完成企业安排的岗位任务,从中锻炼提升学生的岗位技能、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团队协作能力。参加过该项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在参与活动时比单纯上课累许多,但是却收获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体验与知识,虽然辛苦但很值得。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王冬晓 通讯员 姚敏明 张文静 邬静波 李银燕 李青青 卢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