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牛教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6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修复海洋生态环境17年

海洋“守望者”
焦海峰获最美科技追梦人

    “为了获得准确的海洋生态数据,我做象山港的海洋生态环境修复项目时,经常出海,海风作伴,辛苦不言而喻,但在辛苦付出后获得需要数据的那一刻,幸福满、成就感还是满满的。”

    5月31日,浙江万里学院焦海峰老师分享自己对科研工作的热爱,他刚获得宁波市“最美科技追梦人”荣誉称号。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王艺璇 杨亚

    焦海峰是浙江万里学院科研处副处长,2005年硕士毕业后他投入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研究工作,像一位守望者看护着自己热爱的这块“麦田”。17年时间里,他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国家海洋科学技术奖等各类成果奖励11项;主持或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海洋局、宁波市科技局等各类纵向项目30余项。

    宁波作为一个沿海城市,其海洋渔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对于海洋生态保护尤为重要,但由于人为因素导致海洋环境受损,海洋生态系统失衡,海洋修复研究工作成为焦海峰团队的研究方向。焦海峰带领团队对象山港从海洋生态系统的损害程度与修复的技术路径进行研究。

    焦海峰与他的团队进行海洋修复的研究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抛开每日出海、从早忙到晚的辛苦不谈,焦海峰经常遇到因为海况复杂导致采样设备坠海遗失的情况。“这些都正常”,他认为,干一件事情,就要认认真真给干好。焦海峰和团队的研究成果推动象山港渔业资源养护和海洋生态环境修复等工作的顺利实施,为政府部门制定的12项规划(区划)提供支撑,成效显著。

    和其他需要“蹲”实验室的项目不同,焦海峰的工作大多要去实地调查和采样。不定的工作场所、自由的工作时间常常引来他人的羡慕,但焦海峰知道这份工作没有看上去那么轻松。一个正常的出海调查需要收集样品或进行海区采样。不仅工作者“术业有专攻”,他们携带的仪器也是如此,通常,焦海峰与他的团队外出会带上采水、采生物、采底泥的各种设备和瓶瓶罐罐,这些似乎与旁人想象的“轻松”相去甚远。

    十多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焦海峰接触到渔山列岛海洋生物资源保护的工作,自此便与渔山结下不解之缘。他们团队在渔山资源调查过程中,发现渔山岛的旅游人数较多,海洋生物保护的压力较大。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建立东海特色岛屿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评价的关键技术,解决岛礁区贝藻类科学保护与高效利用的困境,实现重点海洋生物资源在保护前提下的有序利用。同时,他关于海洋生物资源保护的部分建议被政府部门所采纳,促进渔山列岛海洋保护区的设立,也为其它资源禀赋类似海岛的保护提供可复制的样板,维护了保护区平稳运行。

    在焦海峰十几年如一日的科研生涯里,他认为“踏实”是他科研工作能够出成果的“秘诀”,“不管是做人还是做学问,不管是你选择专业还是专业选择你,都要静心做事。”焦海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