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探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中考失利的学生送进双一流大学

这所高中的老师 是如何带孩子们逆袭的?

胡敏秀

郭怡琳

荣安实验中学校训石

    中考没有进入公办普高的39名孩子,三年后全部升入大学本科,其中5名上一段线,进入宁波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浙江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宁波荣安实验中学的胡敏秀老师带着孩子们逆袭的故事,成就了一段段佳话。 如今,胡老师又带着高一的孩子们开始了新的征程。这一届学生尽管才带了一年,但肉眼可见的变化让家长无限欣喜。一位家长写信给胡老师说:“感谢儿子在人生的高中阶段遇到了一位很适合很有坚定信念的班主任老师。”也有家长说,胡老师改变的不仅是学生,还有家长和家庭。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张怡

    从荣安实验中学到宁波大学

    如今的郭怡琳,是宁波大学日语专业大一的学生,这是她梦寐以求的大学和自己喜欢的专业,尽管受疫情影响一直待在学校里,她依然觉得很幸福。回想四年前,中考之后没有上线公办普高时的心情,对比不要太鲜明。

    从中考后没有进入公办普高,到高考后进入双一流大学,郭怡琳说自己当年想都不敢想。她特别感谢荣安实验中学的老师们,尤其是胡敏秀老师。

    “我比较内向,初中的时候班级里学霸不少,我排名靠后,有了问题也不大敢去找老师,慢慢就下来了。到了高中,老师们很注意培养我们的信心,鼓励我们提问,慢慢重拾了学习的兴趣,提的问题也越来越有质量。”郭怡琳清晰地记得,高三的时候,班主任胡敏秀老师基本上每周都要找同学谈话,有时候单独,有时候几人一起,谈的内容有针对学习的,也有针对情绪波动的。郭怡琳当时地理不太好,胡老师就请来了地理老师,给她分析如何查漏补缺,胡老师则给她讲了自己当年的学习方法。高考,郭怡琳的各门学科都发挥得比较理想。

    事实上,郭怡琳只是胡老师带过的众多学生中的一个,这样逆袭的故事,胡老师可以讲出很多个。

    教育有规律

    教学有方法

    这个学期,胡老师向全校班主任分享了自己的带班经验。立足学情、制定规划、有的放矢、讲究方法,或许可以一定程度上概括胡老师的做法。

    她很清楚,来到荣安实验中学的孩子们,高一是矫正习惯、增强信心、建立良好班风学风的关键一年。

    胡老师把这一年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开学到期中,需要解决学习动力问题,变“要我学”到“我要学”。具体的做法从开学后同学们自己组建班委开始,同学们可以自己提要求,想担任什么样的班级职务,然后试行一个月再班级选举。定下班委以后,由班委确定班规,公布实施。如此一来,班级里面就会有一部分同学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老师要做的,是寻找他们的闪光点,不断强化他们的信心,并形成良好的班级氛围,带动其他人一起前进。

    这个过程中,胡老师会不断找同学们谈话、交流,给每位学生建立个人档案。档案内容包括家庭情况、亲子关系、心路历程、薄弱学科、自己的目标等。有些学生,需要聊好几次才能形成一份个人档案。这样的一份档案,对于了解每个学生,跟踪他们的发展非常重要。

    第二阶段是期中到期末,要解决学习信心问题,变“我要学”到“我能学”。这个阶段,班级氛围向好,但仍有个别问题严重的学生暴露出来,同时部分学生出现阶段性松懈。这个时期,重点转向关注前段时间进步很慢,或者没什么进步的学生。比如,通过主题班会,请进步比较大的同学现身说法,分享自己半个学期以来的经验和感悟;或者老师分享自己的故事,给后面的同学提供可学习的榜样等;或者通过班级活动、班级文化建设等,形成融洽的班级氛围,带动同学们积极向上。

    第三阶段是高一下学期,解决学习方法问题,变“我能学”到“我怎么学”,同时也是班风的维护和固化阶段。措施是学法上的帮助、心理上的疏导、继续以鼓励为主。

    “高一带班,我会勤跟、勤沟通、勤观察,既严又夸,鼓励为主,从早到晚多花时间,做一个陪伴者、倾听者、欣赏者和管理者。一年基础打下来,到后面,孩子们有了信心、有了学习方法,老师就慢慢放手,变得轻松了。”胡敏秀老师说,教育是有规律的,教学则需要方法。

    汇聚多方力量

    助力学生成长

    胡老师特别注重与家长的沟通,她甚至认为,增强孩子的信心,要从树立家长的信心开始。因为对孩子没有信心的家长,总会在无意识中将这种情绪流露在语言或者行动中,从而对孩子形成二次打击。

    通过开家长会、家访和私下交流,胡老师一次次向家长传递一种理念: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孩子可以变得更好,同时摆好自己的位置,做一个温暖的守护者和后勤保障者,而不是总去唠叨学习上的事情,引起亲子矛盾。

    有一位高一学生的家长给胡老师写信说:“我记忆深刻,第一次和胡老师为了儿子的学习态度和成绩通了电话,我听到的第一句话,胡老师说你儿子很阳光,很有前途,你儿子会很优秀,你儿子的成绩应该在全年级前30名。我当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后来多次的沟通中,她都要求家长和老师统一思想,统一目标。儿子进入荣安实验中学,从不自信到充满自信,成绩从全年级150名到期中前20名,学习态度从差不多就行到认真仔细……这其中,胡老师的积极引导和要求家长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出现什么问题应该做什么的正确沟通和引导分不开……”

    胡老师一直认为,教育光靠老师是不够的,一定要家、校和师资三方合力,师资不仅仅指班主任,还包括任课老师。

    一线教师

    是最宝贵的财富

    在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李涛眼中,胡老师是一位敬业爱岗、身教重于言教,一心扑在教学上的好教师,是学校优秀教师的其中一个代表。“我们的教师团队,在立德树人上方向明确,在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上有很强的求知欲,对教育和学生有奉献精神。这是这几年学校不断走高向上的主要原因。我们始终有一个观点,学校成绩的取得来自爱生敬业的一线教师。”

    老师们的敬业,在一个地方表现得很明显:每一门学科的老师,都有一份培优补弱的学生名单,这份名单会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出调整。对于程度较好的学生,老师们会布置分层作业,并利用中午或放学后的时间,适当精讲精练。补弱方面,先发挥学生之间合作学习的作用,在此基础上,老师们再抽时间给予适当补习,或者作业一对一面批讲解。

    学生大大小小的进步,总会得到老师适当的夸赞。于是乎,孩子们在点点滴滴中感受着自己的进步,做得更好。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