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高校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甬高校新增21个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记者了解到,在甬各本科院校均有专业入选,本科专业建设取得又一突破性进展。

    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是指为了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建设的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这样的专业建设旨在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现人才的培养能力。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王冬晓

    教育部自2019年启动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即计划三年建设一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一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随着第三批名单的公布,在甬高校目前共有国家一流专业60个,省级一流专业93个。

    那么,在甬各高校是如何进行专业建设的呢?

    宁波大学一直把专业建设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来抓。此次宁波大学14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学校已有3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位居浙江省属高校第二,已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科专业建设点49个。学校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契机,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扛起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任。

    宁波工程学院始终以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为目标,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学校高度重视“四新”建设,扎实推进“双万计划”,强化一流专业的培育和建设,进一步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力保障和发展更高水平的本科教育;稳步开展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持续推进专业优化、动态调整,专业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浙江万里学院始终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专业建设为龙头,夯实内涵建设。重点实施产科教融合工程,打造了一批以现代产业学院和产业研究院为重要载体的产科教融合平台;开展专业集群建设、专业综合改造和信息化条件建设,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应用性学科专业体系。

    宁波诺丁汉大学一直以来重视学科专业与课程建设,将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优势学科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相结合,嫁接培育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专业与课程。以此次入选的工业设计、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为例,两个专业均延用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教学体系,以小班化、合作式学习为特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辩证思维及团队协作的能力,教学质量受到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署和中国教育部的双重质控,是英式教育的本土化实践。

    宁波财经学院精心培育和积极申报“双万计划”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本科专业建设不断取得重大进展。下阶段,该校将结合“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稳步推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引领提高学校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