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教师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着学生发豆芽 慈溪这位老师获了全国优秀奖

这是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

学生对豆种进行挑选。

学生品尝自己亲手种的豆芽。

通讯员供图

    近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的2021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慈溪市周巷镇云城小学施海雅老师的《豆芽培植项目化学习案例》荣获“全国教师优秀科技教育实践活动报告”,这是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

    缘起 

    绿萝剪下来水培 植物生长需不需要土壤?

    这项获奖报告的内容,说起来也简单,那就是老师带着学生在课堂上发豆芽的全过程。

    而发豆芽的缘起,是有学生看到教室里的绿萝藤蔓太长了,老师就剪下来插在装水的透明玻璃瓶里。

    这时就有学生问了:植物生长到底需不需要土壤?如果离开了土壤,植物在水里能茁壮成长吗?带着问题,他们就来请教科学老师施海雅。

    实操 

    自己动手实验 七天之后豆芽长成了

    施老师建议孩子们自己动手实验,用豆子做研究。在活动前期,学生组成了学习小组,合理分工,查阅资料,还特意去菜市场进行实践调研。通过采访卖豆芽的、卖豆子的老板,学生们知道了要选择饱满、光滑、色泽鲜艳的种子,除去破瓣的、干瘪的,虫蛀以及土等杂质,可以将种子倒入水盆,把漂浮的豆子全部去除,这些是未成熟或者已经变坏的豆子,它们的发芽率极低。

    买回了种子,学生们就在老师的指导下用科学方法浸种、催芽、淋水、记录。看着一颗颗绿豆、黄豆慢慢生出嫩芽,学生们高兴极了!他们整理观察日记,绘制豆芽成长日记并制作电脑小报作为成果报告。

    七天之后,一盆盆鲜嫩的豆芽就长成了。学生们把亲手培植的豆芽带回家。做成美味菜肴分享给家人。

    探究 

    一次完整的科学调研 培养孩子科学精神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不仅掌握了培植技术、做菜的本领,还体会到了劳动带来的成就感,体会到了生命的过程,学会了合作与坚持。”施海雅老师说,《豆芽培植》学习的内容和方式是开放的,实践活动注重不同学科之间的融合,学生们不仅亲身经历了一次完整的科学调研过程,更重要的是在过程中培养了善于动手动脑的科学精神和不怕失败的劳动意志品质。

    实际上,施海雅老师经常和学生们一起进行科学活动,利用学校生态小屋、绿色基地组织学生开展种植活动,通过观察、记录植物的生长过程,学会科学的种植方法,让学生乐于亲近自然,动手实践。

    “云城小学是一所位于农村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家长们经常忙于工作,容易忽视孩子的成长发展,但这个阶段的孩子对周围世界充满了好奇心与求知欲,特别喜欢动手探究。”该校校长黄奇说,学校将创造各种机会,激发学生们学科学的兴趣,促进科学素养的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