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明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大学 “行走的美育课堂” 让传统文化弥漫校园

“行走的美育课堂”舞蹈专场在宁大校园举行。通讯员供图

    近日,在宁波大学校园里,“行走的美育课堂”舞蹈专场在大草坪上授课,一群大学生展示中国古典舞和民族民间舞,舞姿与音律的完美结合见证了同学们半年来专业能力的提升,指导老师周怡现场点评。

    据了解,这是宁波大学美育工作委员会系统整合校内外资源,创新打造“行走的美育课堂”品牌活动,通过沉浸式学习课堂方式,引导学生在美的浸润中,让文明的力量自然生发,由美向好的意识浸入心田。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王湖清

    设美育名师工作室 开公共艺术类课程

    今年来,宁大“行走的美育课堂”设立多个展演主题,从气势恢弘的交响乐到丝竹悠扬的民乐;从羽衣蹁跹的中国舞到活力四射的现代舞;从悠扬深情的红歌音乐到咿呀婉转的传统戏曲,目前已累计开展声乐、舞蹈、交响乐、戏曲等12个专场活动。

    为加强美育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在提高普通学生的人文素养、美育通识课程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今年5月宁大还设立首批美育名师工作室。名师们在校内开设公共艺术类课程,定期举办包括“行走的美育课堂”在内的文化艺术活动。学校还重点培育一批包括话剧社、民乐团、音乐剧社、舞蹈团在内的学生社团,定期为师生呈现视听盛宴。

    据了解,这是宁波大学守正创新、繁荣发展校园文化的一个具体举措。为广泛开展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教学和推广活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培养大学生的人文底蕴,宁波大学除了开设“行走的美育课堂”,还在通识教育中开设《中国传统文化》等课程。

    宁波大学积极探索“美育思政”的模式,将话剧、音乐剧、歌剧等剧目的创演同价值观教育相结合,让校园文化活动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创演以音乐剧《初心晨启·宣言》、话剧《四明三部曲》等为代表的剧目100余部,覆盖学生人群8万余人次。

    此外,宁波大学还实施“宁波帮”文化宣传研究工程,传承弘扬“宁波帮”精神,将“宁波帮”感恩精神教育融入育人体系。感恩文化项目曾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在美丽校园中

    生发由美向好的文明力量

    走在宁波大学校园,处处浸透着文化气息。在学校美育工作委员会牵头下,宁波大学建成包玉刚公园、感恩文化园、御承堂美术馆、胡晓平艺术中心等10个校内美育基地,与政府、企业共建“宁波帮”博物馆、宁波美术馆等30余个校外美育基地。让师生在美的环境中感受由美向好,文明自然生发的力量。

    据了解,宁波大学“凝聚力提升工程”已启动5年,全面开展“典型示范引领、文化氛围营造、文明使者行动、文明集体建设、综合治理行动、文明部门建设、教风学风建设、美丽校园建设”等八个专项行动,让每个师生都成为文明校园创建的实践者和受益者。通过美化校园环境、完善办公设施、提升福利待遇、帮助成长发展等措施,让广大教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得到不断提升,爱校荣校、为国争光的激情不断迸发。完善学校的教学科研、文体活动等设施和场馆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体育竞赛、体育健身活动,打造一批活动品牌,校园文化生活健康丰富。建成启用植物园校区、梅山校区、慈溪校区。校园环境整洁优美,2020年荣获浙江省“文明校园”称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