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毕业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00后”面临挑战,选择多样化就业方式 “政企校”合力,积极搭建就业创业平台

就业季 人才与岗位的“双向奔赴”

邱林伟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就业方式:校园招聘

“宁波是制造业强市,学机械不愁前路”

宁波大学招聘会。

    2022年,“00后”一代青年大学生毕业步入社会,开启职业生涯。受毕业生规模创新高、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但也拥有更多新职业的选择,拥抱更多样化的就业方式。

    在这个初夏,毕业生的求职仍在持续进行中。记者走进在甬各大高校,对131位毕业生进行入班调查,同时也聆听多位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故事,他们的选择,也代表了当下青年人的心声。而在他们的背后,更有政府部门、高校和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助推青年成才。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王冬晓

    数据调查

    当下青年人拥抱多样化的就业方式

    早上8点,赵沈宇换上工作服,走进生产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他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对设备自动化改造和工序连线生产等,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和品质保障。“最近完成的一个全自动插芯机,每日生产量是原来人工操作的4倍。”赵沈宇自豪地说。

    赵沈宇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慈溪学院2022届电气自动化技术(机器人方向)专业毕业生,早在一年前,他就以现代学徒制班学员的身份进入宁波兴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学习,现在已经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而这一专业53名毕业生中,除了7个同学专升本,4名同学参军入伍,已有30位学生签订就业协议,1位学生自主创业,另有11位尚在实习的学生也分别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预计就业率在98%以上。

    宁波大学2022届阳明创新班的毕业生,更多选择另一条道路。这个班共计毕业生56人,其中升学54人(包含出国深造3人),就业2人,升学率96.44%,就业率100%。54名同学免试推荐或考取至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伦敦国王学院、纽约大学等海外著名高校。

    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81班,班级人数22人,其中15人就业,包括5人进入“小巨人”企业(宁波单项冠军企业),升学7人,就业率100%。

    就业故事

    三位毕业生用经历证明,选择没有高低输赢

    在求职就业过程中,每一届毕业生都会被一种群体性的焦虑笼罩。但也正因为年轻,让人拥有了敢于孤勇的劲头,未来总是无限可期。成功从来没有标准答案,就业选择当然也不止一种形式。

    从校园到社会,青年人要面对的选择,一半是梦想,一半是现实。找工作、考研、留学、创业、灵活就业……记者采访多名学生,他们就业选择,没有高低输赢,只有青春共鸣,对自我价值与人生意义的思考与探索。

    没有考研和就业的徘徊,邱林伟早已锚定“就业”目标。

    他是福建仙游人,高考报志愿,他看中城市和专业。“我想学机械,宁波是制造业强市,那让我选,肯定要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机械电子。”邱林伟入学前就想到了未来。

    再加上大一结束,邱林伟参军入伍两年。去年大三暑期,他毫不犹豫选择就业。

    因为学校经常安排企业导师授课,校企合作紧密,邱林伟对于宁波本土制造业龙头企业比较了解。去年夏天,投了三四份简历,不到两周,宁波均普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有了回音。

    邱林伟在均普工业从事结构设计,实习四个月后,浙江乐歌智能驱动有限公司又向他抛来“橄榄枝”,邱林伟多方考量,选择“乐歌智能”。

    “我想研究电机,电机这一块搞精通了,发展前景好。”邱林伟之所以选择“乐歌”,是因为“乐歌”给出的职务是在核心器件部电机组做研发,他的工作是根据公司产品需求设计电机装置。如今,邱林伟实习了七个月,下个月就要转正,从助理工程师变成电机工程师。

    工作步入正轨、前路去向明确,最好的年华莫过于如此,心中有方向,脚下有泥土。

    未来,邱林伟想要扎根宁波。“家人嘴巴说支持我,但心底还是想让我回去。但是宁波这座城市太吸引人了,环境优美,地铁四通八达,我的专业在这里不愁工作和薪酬。”邱林伟已经开始盘算着购置房产,还让记者帮忙介绍对象。

    看来,他是真的喜爱宁波。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