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明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万里学院
毕业生用“有意义”的方式 向母校告别

自2002年以来,学校为国家输送优质兵员逾1000人。通讯员供图

    近日,浙江万里学院毕业生陆兆和沈清辉送给母校的毕业作品《不远万里》刷爆朋友圈,“流量”的背后可能没人知道,这个不到5分钟的视频,从拍摄到制作,差不多花了大半年时间。

    问起拍摄初衷,他俩说:“想给母校送一份最有意义的毕业礼。”在浙江万里学院,像陆兆、沈清辉这样用“有意义”的方式向母校文明告别,是每年毕业季的一道靓丽风景。而在这所高校,文明早已成为校园的最美底色。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杨亚 王艺璇

    毕业时文明离校

    这个传统已坚持20多年

    2021年1月,浙江万里学院获评首届省级文明校园称号,并被推荐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单位”。多年来,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对照文明校园创建“六好”标准,不断擦亮“文明校园”名片,彰显和延伸创建成果。

    “阿姨,我们寝室把有用的东西全部已经洗干净消毒后放好了,我们想当做礼物送给以后住这个寝室的学妹们,希望清卫阿姨不要把这些东西收走。”毕业生戴斯琪和李佳荷离校前特意找到宿管阿姨,希望把有用的旧物留给学弟学妹们。

    每年六月,浙江万里学院回龙校区的学生在搬到钱湖校区前,也会把寝室收拾得干干净净。据悉,文明离校、文明搬迁这个传统至今已经坚持20多年。

    多年来,浙江万里学院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纳入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我的肩上担负着责任与梦想……”这是2021届浙江万里学院毕业生陈易在校入伍后,谱写的原创歌曲《我的新时代戎装》,并拍摄短片,被鄞州区选为2019年征兵宣传片。据浙江万里学院学工部负责人介绍,自2002年以来,学校为国家输送优质兵员逾1000人,出兵数每年接近学校男生数的1%,入伍学生在部队一直表现优秀,近年来在部队入党立功、获优秀义务兵人数占总数的80%左右。

    脱下戎装,重回校园。他们加入学校军魂先锋者协会社团,全面参与学校文明校园建设、新生军训、国旗班训练、消防演习、校园安全维护等活动,把在部队形成的良好纪律、内务习惯及专业技能在校充分展示,以积极向上的军人形象传播军营好作风。

    实施“六大工程”

    为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此外,浙江万里学院培养学生奉献、友爱的志愿精神,学生早已将志愿服务意识根植在心中。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欠发达的地方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该校网络与新媒体172班的学生杨思祎在2021年坚定选择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巴河县。

    据统计,浙江万里学院有近500名志愿者服务西部和浙江省欠发达地区,学校3次被团中央评为“全国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一直以来,浙江万里学院在阳光助残、社区服务、大型赛会、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等方面,组织开展服务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APEC高官论坛、中国航海日论坛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宁波文明城市创建出力添彩。

    新阶段,浙江万里学院以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引领学校新发展,通过实施领航工程、铸魂工程、浸润工程、稳定工程,关爱工程、靓化工程等六大工程,形成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美丽适宜的生态环境,全校师生争做文明思想的传播者、文明风尚的弘扬者、文明校园建设的引领者,为宁波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万里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