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相融共兴 一起向未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对浙江万里学院校友、耶鲁大学博士后夫妻回国了

“学校让我们孕育出人生目标和理想”

叶露鹏和洪玲娟在母校。

浙江万里学院校园风景。

    “从大学毕业至今,我经历了很多挫折,但是我依然没有放弃,我坚信失败可以让我变得更加成熟,失败让我知道如何取得成功。结局固然重要,但是过程更加重要。希望你们敢于拼搏,敢于在挫折中成长。”近日,在浙江万里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万里优秀校友、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后叶露鹏来到现场,深情告白母校,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人生感悟。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王艺璇

    沈天舟 王嘉彬

    浙江万里学院校友回国贡献力量

    有意思的是,叶露鹏的夫人洪玲娟也是浙江万里学院校友。叶露鹏2006年考入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和同班同学洪玲娟成为一对校园恋人,为共同目标携手共进,毕业后,两人花了五年时间在浙江大学完成硕博连读并拿到理学博士学位,随后进入耶鲁大学医学院完成博士后训练,博士毕业后,在耶鲁大学担任博士后和副研究科学家。

    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叶露鹏说:“近年来,生命科学领域在中国飞速发展,这给从事该领域的有志青年提供非常好的机会和平台,我们会毫不犹豫选择回国工作,希望自己能为祖国的生命科学发展出一份力。”他还表示,回国后会第一时间回母校,拜访老师。

    叶露鹏说到做到。去年,叶露鹏与洪玲娟拿到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offer,今年5月份回国后,叶露鹏与洪玲娟分别成为南京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和研究员。

    据叶露鹏介绍,从一开始,叶露鹏和其爱人就没有想过留在国外,在毕业后的十余年里,母校的领导和老师们始终关注着自己和爱人的成长,这更加坚定了回国决心。哪怕回国后平均一天在研究室中13个小时以上,叶露鹏也从没抱怨过,在他看来:“我要用自己的所学报效祖国,为祖国的生命科学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我选择做的方向都是我自己感兴趣的。一个是基因编辑领域,一个是癌症问题。”叶露鹏介绍道,“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大家都想延长自己的寿命,但延长寿命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每个人得癌症的几率就会增加。那么研究细胞问题就是一个非常必要的问题。”十几年来,叶露鹏在科研的路上始终如一默默地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一路不停地奔跑着。

    而在选择做大学教授这一方面,叶露鹏有着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我的大学对我来说有很大的意义,它让我和我的爱人遇见,也让我变得更优秀。除此之外,因为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大学里,对大学的环境更加能够适应。”叶露鹏表示,在大学教书育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和大学生在一起也会让他觉得开心与放松。

    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

    “其实在刚上大学的时候,我是很普通的那一类学生,是万里浓厚的学习氛围和我爱人的陪伴鼓励了我。”叶露鹏认为,进入大学是他绽放光芒的开始。回顾与爱人洪玲娟的奋斗历程,他认为,从万里到世界一流大学,一切皆有可能。“我们在图书馆准备考研时,两个人都下了很大的决心。我们也有着很好的规划,比如一大早要做什么,每天要怎么做。我们坚持一年多,一起考进浙江大学。”

    结合自己的奋斗历程,他对毕业生寄予了深切厚望:“我希望同学们在这个最好的年龄中都愿意勇敢踏出第一步。”在叶露鹏看来,人生就是要“拼”的。只有踏出了第一步、遭受了困难和挫折后,才能变得更成熟,更有“韧劲”。不要因为自己的现在就否定自己可能会有的“将来”:“最开始我们考研报考浙江大学时,周围很多老师和同学都有点担心,觉得目标太高,但是我们还是不想放弃,坚持了一年多后,我们最终做到了。”

    叶露鹏在毕业典礼上深情表白母校,“参天之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他说,四年的大学生活是自己人生中非常宝贵的年华,在万里学院,他和爱人孕育了人生的重要目标和理想,“为此我努力拼搏,在万里校园里留下我成长的足迹。”

    叶露鹏希望广大青年学子,毕业后依然能勤奋学习,保持持续学习的态度,另外,要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

    【招生政策】

    1、招生规模稳中有升。今年浙江万里学院的招生计划稳中有升。学校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为6430名,比去年增加318名。浙江省招生计划4226名,其中普通本科招生计划2307名(含艺术类263名),三位一体招生350名,单独考试招生139名,专升本1430名。省外计划2204名,面向黑龙江、辽宁、吉林、内蒙古、甘肃、新疆、陕西、山西、河南、河北、江苏、安徽、江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广东、福建、海南、广西等23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2、按类招生专业进一步优化。今年招生专业的设置,可以概括为:招生专业进一步优化,考生选择专业更灵活。作为一所应用型高校,学校专业设置紧跟社会经济发展实际情况,2022年学校对招生专业进一步进行优化,共有52个专业进行招生,共有22个专业设置在9个专业类开展招生。新增了艺术与科技、知识产权、创业管理三个专业。

    3、转专业政策更加灵活。学校为学生提供多年级多途径、相对宽松的转专业政策。学生进校后一、二、三年级都有转专业机会,并且学生转专业申请、原专业转出都没有条件限制,转入专业在教学资源和教育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下,也尽力满足学生合理的专业选择要求。

    同时,针对学习确有困难的同学、大学期间创业的同学、退役军人等特殊情况,学校也开辟了特殊原因转专业通道。学生还可以通过选择行业特色学院、特色班,参与校内二次招生,达到调整专业的目的。

    4、专业特色更加显著。在2019年底教育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名单中,学校的生物技术、物流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会计学4个专业入选,2021年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生物工程、环境设计5个专业入选,今年刚刚公布的又有网络与新媒体、金融学2个专业入选,三批共计11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另外,还有新闻学、英语、软件工程、法学、电等10个专业人选省级一流专业。这是浙江万里学院继取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以来,本科教育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在全省同类院校处于领先地位。

    2021艾瑞深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首次按“研究型”和“应用型”对中国高校专业进行分类评价。学校继2021年获得首位后,又蝉联2022艾瑞深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浙江省冠军(应用型)。榜单显示,有1个七星级专业、14个六星级专业、13个五星级专业、13个四星级专业。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