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暑期实践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设新媒体平台、进行“土味”直播教学、设计商标……

“互联网+”助力乡村梨农再升级

学生采访梨农。通讯员供图

    做采访、拍视频、设计商标、进行“土味”直播教学……近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行知征客”小分队前往宁波市宁海县长街镇洋湖村的登喜翠冠梨专业合作社,上了一堂别具一格的“思政课”,亲眼见证共同富裕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为乡村振兴注入青年力量。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姚敏明 陆艺婕

    大学生团队实地探索乡村致富奥秘

    当天,小分队倾听负责人介绍合作社的基本情况,实地参观梨园种植基地,采访梨农和游客,探寻“翠冠梨”变身“致富果”甜了一村人的奥秘。

    登喜翠冠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兆双告诉大学生们,十多年前,洋湖村农民靠种植水稻、柑橘和棉花,获取微薄收入。后来村里完成农田整治,种下第一批300亩翠冠梨。“种植初期因缺乏技术人员,导致产量低、品质差,市场打不开,销量上不去。为此,我们邀请技术专家每年两次授课培训,随着品质和产量的提升,翠冠梨在市场上变得越来越受欢迎,这几年已经供不应求了。”

    队员们还了解到,当前洋湖村全村有326户农户加入合作社种梨,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亩产值在8000元左右,村民们的年平均收入水涨船高。合作社作为产业龙头基地,带动21个村进行翠冠梨种植,还推出农事体验、梨花摄影、翠冠梨采摘等活动,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什么是‘共同富裕’?梨农们自豪的话语和幸福的笑脸是最好的答案。”“乡村振兴在这片土地上开展得卓有成效,和每个人为此付出努力紧密相关。”同学们纷纷感叹道。

    为梨农上堂“土味”十足的新媒体培训课

    在果实累累的梨树前,团队成员化身主播,进行一次微博直播,对翠冠梨进行介绍和宣传。队员们认为,采用直播向观众真实展现翠冠梨的生态种植环境,更能体现产品价值,将使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这一农产品,拉动销售额的增长。

    本着“授之以渔”的想法,来自象山的邵雍棋同学还用当地方言为梨农们带来一堂“土味”十足的新媒体培训课程。从农产品带货火热的原因分析,到直播电商的特点,从如何选择电商平台,到设计卖点增强互动等实操技能,他都尽量用大家“听得懂、用得上”的方式娓娓道来。

    “我们团队成员全部来自校全媒体中心,大家能够发挥专长为农业、农村、农民做点实事很有意义、很开心。”邵雍棋说。他们为合作社开设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重新设计翠冠梨商标LOGO。此后团队还将持续指导梨农进行新媒体营销,用“互联网+”助力翠冠梨品牌再升级,为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彰显青年担当。

    据悉,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行知征客团队还组织开展“百米画卷绘就魅力农村”、乡村振兴系列宣讲等活动,从“绘”“宣”“悟”“访”“播”“教”六个方面学思践悟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浙江工商职业学院与登喜翠冠梨专业合作社还合作共建“共融”大学生文化服务基地,双方将进一步探索形成文化助农、兴农和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