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暑期实践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7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上法棍面包开讲法国文化

大学生开展 暑期公益支教助学

    这个暑假,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以下简称宁城职院)大学生“七彩假期,匠心助梦”暑期社会实践团进驻鄞州区姜山镇、塘溪镇、潘火街道和首南街道,开启为期30天的公益支教活动。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金挺

    近日,一场公益课堂在塘溪镇文明实践所开课。今年是塘溪镇中心小学教师周妙亚举办免费暑假托管班的第九年,也是宁城职院大学生加入周老师公益托管团队的第二年。大学生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带来趣味英语、地理中国、理财启蒙等课程,并且以孩子们喜欢的团队游戏、视频课堂、情景模拟等有趣的方式呈现。

    为提高老年群体防诈骗意识,姜山镇小城春秋社区在“需求清单”中写下“老年人防诈骗小课堂”。来自宁波本地的黄妤雯、罗瑶洋主动请缨,广泛收集信息,分享真实案例,用老年人听得懂的乡音方言讲述法律知识和防范建议,帮助老年人提高警惕意识和应变能力。

    另有一群同学来到姜山镇星城社区开展“法国文化小课堂”,本次的主讲人是来自法语专业的郑徐梁。为了上好这堂课,郑徐梁精心准备。当他拎着一根法式长棍面包走进教室时,马上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从简单的法语会话开始,到法国文化介绍,再到中外文化知识的对比,小朋友们活泼的个性和对法语的极大兴趣深深地感染了郑徐梁。“我希望能发挥专业所长,吸引更多人了解不同的文化,拓展国际视野,更希望将来能用法语去传递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

    “小朋友们知道在宋代怎么问好吗?”大学生志愿者许盼盼身穿宋制服饰,化上宋代珍珠妆,为首南街道文华社区的小朋友们带来一堂“宋韵文化礼仪课”,大受孩子们的喜爱。她结合称谓礼仪、拜访礼仪、进餐礼仪等,手把手指导小朋友们手绘团扇、涂色宋服,学习点茶斗茶和宋代美食知识,让孩子们在动手操作中,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

    “七彩假期,匠心助梦”,共富不仅体现在物质上,更体现在精神上。宁城职院国际学院围绕“我和宁波这座城”社会实践,关注宁波本地农村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防疫一线人员子女等青少年群体,服务中小学生“双减”和公益托管,用志愿服务不断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注入青春力量,将高校知识优势转化为共富发展优势,把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转化为在小课堂上可观可感的具体实景。

    据了解,国际学院将利用暑假时间在姜山镇、塘溪镇、潘火街道以及首南街道开展“‘七彩假期,匠心助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59次,进行各类公益课堂88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