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宁波少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全省小记者相约名城绍兴

本报小记者“沉浸式”探寻古越文化,领略古城魅力

展示拓印好的藏书票。

听老师介绍鲁迅笔下的世界。

参观黄酒博物馆。

    近日,“2022年浙江省小记者融媒体代表团绍兴古城行”活动在绍兴举行,全省13家媒体、120多名大记者和小记者携手领略古城绍兴的无限魅力。

    来自宁波市惠贞书院的四位宁波晚报(现代金报)小记者作为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两天的活动中,小记者们走访了鲁迅故里、绍兴师爷馆、迎恩门城楼等近十处绍兴古城极具标志性的景点,经历了一次穿越时空的研学之旅。

    在百草园和三味书屋,和民族脊梁——鲁迅先生隔空对话;在青藤书屋和徐渭艺术馆,欣赏丹青妙笔;在黄酒博物馆,陶醉于绍兴黄酒的醇香……小记者们多维度沉浸式感受了绍兴独特的深厚历史文化,欣赏了古今文化在这座城市的交相辉映。

    在鲁迅故里,小记者们还体验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研学课——“三味早读”。穿上长衫、戴上瓜皮帽,小记者们跟着“私塾老师”读《三字经》、写大字、拓印藏书票……收获满满。

    “这次研学让我们感受到鲁迅先生故乡浓浓的氛围,让我们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了鲁迅先生。”小记者杭令仪说道。

    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穿越时空的研学之旅,还是一次古城保护的探寻之旅。

    今年是绍兴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据悉,40年间,绍兴形成了一套特有的古城保护体系,这让小记者们很感兴趣。

    在绍兴古城数字馆,小记者们通过数字化的手段,看到了绍兴古城“二环、三山、五片区”的特色空间规划布局,还可以“穿越”古城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绍兴真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呀!”小记者杨一琨感慨道,“每一条窄巷、每一个台门、每一棵古树,无不传递着古城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现代金报丨甬上教育

    记者 褚笑寒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