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宁波少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沉浸式体验“汗滴禾下土”

家长们说:这样的研学很实在!

体验插秧。

    “我身上特别多泥,但是我特别开心。”近日,20余名宁波晚报(现代金报)小记者来到北仑合兴村,体验插秧种田的快乐与辛劳;走进北仑职高,探究水稻的“前世今生”,并绘制米画。

    知农事,学农耕,这场混合着汗水和笑声的研学活动让小记者们大呼“过瘾”,也让一起参与其中的家长们直言“很实在”!

    为了让小记者们拥有沉浸式体验,合兴村的村民们特地预留出一大块稻田,准备了一车的秧苗。

    插秧是一门技术活,取秧量要合适,插秧动作、力度要合适,插秧的深浅度要合适,株距、行距要合适,考验手法,也考验体力。“一次棵数不能太多, 也不能插得太深,插得深了秧苗不生长。”小记者们学着村民的样子,先分秧苗,再插秧苗,在稻田里一步一退,体验“汗滴禾下土”的艰辛。

    结束了“快乐小农夫”的活动后,小记者们来到北仑职高,在学校老师的讲解中,了解水稻的生长过程,领略合兴村的乡土文化,更发挥无限的创造力,用五颜六色的米制作成了一幅幅美丽别致的米画。

    “在‘双减’政策下,我们教育人力所能及,为小朋友提供体验各种劳动的机会,希望以此培养孩子们劳动的习惯,明白稻谷‘粒粒皆辛苦’的实际含义。”策划此次活动的北仑职高外联处主任周年江向记者表示,通过这次的农耕研学活动,相信小记者们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收获良多。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陈嫣然 实习生 周佳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