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音乐生、舞蹈生、美术生……

“上岸”艺考生 聊逐梦之旅 艺考不“易”考

舞蹈表演

    清华、北大、复旦、浙大……伴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送达,考取心仪学校的考生和家长无不欣喜万分。而在另一条赛道上,音乐、舞蹈、戏剧、美术等艺考生们,也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上音、北舞、上戏、国美……这些专业领域里的顶尖学府,同样可以令这群考生发出快乐的尖叫。

    来自宁波市教育考试院的统计数据,今年全市共有3530人参加艺术类高考(包括美术、音乐、表演等);2021年,这一数据是3524人;2020年,是3558人。每一年的艺考生总人数相对稳定,但每一年的欢喜忧愁依然新鲜。

    这一次,我们选择不同方向的艺考生,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王伟 樊莹 

    通讯员 王惟珺 杨志丹 马宇婷

    艺考之专业院校

    录取要求:参加校测 文过专排

    陈姝媛 

    考入院校:北京舞蹈学院

    北京舞蹈学院,这所在舞蹈生眼中考试难度堪比文化生眼中清华北大的学府,文化分录取控制线虽然不高,但对专业要求非常苛刻。每年校考悬殊的招录比,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形容丝毫不夸张。

    正因如此,当浙江省高考艺术类第一批、三位一体录取名单出来后,宁波外事学校(宁波市文艺学校)舞蹈专业19音舞六年制的陈姝媛成了学弟学妹羡慕的焦点,老师及亲朋好友的祝福也纷至沓来。而后她顺利考入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表演专业。

    陈姝媛4岁开始学舞蹈,幼儿园大班转练艺术体操,曾进入省队集训,后因伤痛在初一时重新学习舞蹈。

    “这是我从小到大不能舍弃的爱好。不知道为什么,一跳舞就有‘充电’的感觉,可以把烦恼通通抛到脑后。”因为热爱,陈姝媛决定考顶尖舞蹈院校,成为一名专业舞者。

    这一路走来,陈姝媛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刚从艺术体操转回跳舞时,身体一度没有转换适应,基本功练习动作生硬,为了突破,陈姝媛请教老师、请教同学,细细揣摩每一个动作,并趁着排练厅没人的时候独自训练,经常出来的时候天都黑了。

    “训练虽然很辛苦,但见证自己一点点进步的感觉很好。”陈姝媛说,学舞蹈不仅学的是舞蹈本身,更多是学习一种坚持、一种毅力。

    在参加北舞校考前,发生了一个小插曲。陈姝媛在参加其他学校的校考时,因空翻落地失误,脚踝韧带撕裂,考试结束后她完全不能踩地行走。在医生坚决不建议打封闭的情况下,她靠着一根绷带坚持参加北舞的校考。

    “疼痛钻心刺骨,但孩子很争气,也很坚强。”那段时间,几乎每天视频连线的专业主课老师柳梦娇非常感慨。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姝媛以本专业第21名的成绩通过校考,高考文化课成绩也超过录取控制线。

    叶婷文 

    考入院校:上海音乐学院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接触柳琴这一颇为小众的乐器,到今年高考,有时候会被误认为是琵琶的柳琴,已经陪伴叶婷文12年,并带她步入上海音乐学院这所音乐领域的知名高等学府。

    因为兴趣爱好,也因为中高考的竞争激励,初二那年,叶婷文和父母商量后选择艺术生这条道路,中考后进入李惠利中学艺术班。

    高考,叶婷文的目标很明确,首选是上海音乐学院,其次是浙江音乐学院。柳琴,上海音乐学院今年全国仅招2人,压力不可谓不大。

    据了解,上海音乐学院的招生采用文过专排的方式,高考文化成绩过线要求是327分,在此基础上按专业成绩由高到低录取。327的文化分看上去并不高,但相比此前上海音乐学院在文化分数上的要求来说,已经在逐步提高中,去年,这一过线要求是280分。

    在李惠利中学打下两年扎实基础后,高二结束的那个暑假,叶婷文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上海“拜师学艺”,这一学就是10个月,受疫情影响,其间仅回家两次。

    一开始,是去老师家里学习,为了避免打扰到老师的家人,她多数练琴时间都是在老师家的储藏室里度过的。不过比起后面被封闭管理在10平米的出租屋里,只能通过视频与老师沟通,储藏室的经历还是颇为幸福的。

    对叶婷文来说,比较焦灼的是等待上海音乐学院复试前的那段时间。因疫情影响,原本应该2月份线下举行的复试,推迟到4月中旬于线上举行。“本来是想去租一个音乐厅演奏的,但因为疫情,最后只能在出租屋里架个手机,如今回想起来,这真是特殊的一段经历,难以忘怀。”

    复试延期让叶婷文感受到了等待的焦虑,不仅如此,原本4个月的文化课复习时间,也因此缩短到2个月,回到宁波又隔离21天,等最终回到学校时,距离高考仅一个月出头。

    而让她在后期保持较好复习心态的,是她排名第一的专业复试成绩。最终,叶婷文以文化分434分,专业排名第一的水平,稳稳地进入心仪的高校。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