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首宁波学子歌咏家乡的恋曲

第二届“我和宁波这座城”征文活动圆满落幕

毛亚红老师发表感言。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获奖选手合影。

    7月31日晚,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的报告厅里华灯璀璨、掌声阵阵,第二届“我和宁波这座城”征文活动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获奖选手们在家长的陪伴和见证下,上台领取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经历过这样的比赛和领奖,相信优秀的你们以后无论走得多远,都会惦记家乡、反哺家乡。”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刘静在颁奖中寄语现场的“才子才女”们,“愿你们今后用细腻的笔触、飞扬的文采,架起国际或国内交流的桥梁,把家乡宁波的文化传播出去。”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的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征文活动的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代表、部分家长等近600人出席了颁奖典礼。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俞素梅 马亭亭/文  崔引/摄

    A 获奖师生欢聚一堂 300多位学子收获奖项

    “我和宁波这座城”征文活动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都市报系和宁波出版社承办,首创于去年宁波建城1200年之际。由于宁波中小学生的积极响应和参加,首届征文活动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成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也为此点赞。带着彭佳学书记“把‘我和宁波这座城’征文活动常态化办下去”的期许,今年4月,第二届“我和宁波这座城”征文活动如期开启,近3000名同学投稿参加征文评选,同学们动情地写下宁波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甬城风韵在笔下呈现,城市风貌在眼前展开。

    经初评、现场作文决赛及评选,今年共有307位学生的现场作文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66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7月31日晚,他们欢聚一堂,收获了现场的喝彩和祝福,也收获了成长道路上富有纪念意义的一项写作荣誉。

    B 深情歌诵对宁波的爱恋 选手们展示写作才华

    “我是一粒尘埃,落入你的怀抱,吸食你的海味,感受你的血泪,跟随你的远航。”这是小学二年级学生张晨熙决赛作文的开篇,让人非常惊艳!

    本次现场作文决赛,小学低段组(1-3年级)的命题“宁波风”有一定难度,让评委老师们惊喜不已的是,难题之下,数篇佳作脱颖而出。“鸥鸣破晓,红日渐升,船只归岸,鱼跃于甲板之上。繁忙的一天,载着黎明的清露,从此刻伊始,这是我们沿海城市独有的繁忙清晨……”张晨熙这篇短短500字的《宁波风》文字优美,紧扣主题,他也因此获得了小学低段组的一等奖。

    像这样精彩的佳作在本次比赛的各个组别中涌现了一大批,“我发现宁波人过年,大转盘桌上少不了这一道美食,刚硬的外壳下是柔软的蟹肉,正如宁波人一样,看似咄咄逼人的吴语下,是一颗脚踏实地的心”“宁波城与宁波人紧密不可分,浪漫藏在高架上粉红的花海里,也藏在天一阁氤氲着书香的小角落”……字里行间展示着学子们飞扬的文采和才华,也流淌着他们对宁波的爱恋和深情。

    荣获初中组一等奖的宋语婕,是慈溪阳光实验学校的初三学生,当晚,她作为获奖选手代表发表了感言,“能与这么多全市的作文高手同场竞技,参赛过程让我振奋而回味。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也是难得的成长经历。”

    C 一堂与众不同的大语文课 “是学子们书写家乡的好平台”

    海曙区镇明中心小学教师毛亚红是本次征文活动的“优秀指导老师”之一。

    她在现场感言:“宁波的诗意与温暖,宁波的现代与古朴,宁波的厚重与典雅,让每一位生活在它怀抱里的人沉醉与自豪。‘我与宁波这座城’征文活动,为宁波的学子书写家乡、表达对宁波的爱搭建了一个最好的平台。”选手们从经历初赛,到奔赴现场,聆听作家午歌的写作指导以及一小时里的现场作文,毛老师说选手们都在飞快成长,“这是一堂多么与众不同的大语文课”,大家的心里都会由此埋下热爱家乡、热爱写作的种子。

    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刘静在祝贺选手们脱颖而出的同时,也为此次征文比赛点赞,“这对青少年是一次很好的家国情怀教育”,她说,“爱国从爱家乡起步”,现场的才子才女们对家乡有自己的想法和感悟,“希望你们以后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去书写更多精彩的‘我与宁波这座城’ 的独特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我和宁波这座城”系列活动内容更丰富、参与面更广,除了中小学生的征文比赛,9月份还有绘画活动,面向大学生们的社会实践活动也正在征集中。颁奖典礼现场还启动了暑假博物馆研学实践特别活动,该活动由市教育局和市文广旅游局联合组织,现代金报和宁波多家博物馆协办。宁波的多家博物馆将在暑假期间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研学实践活动,供同学们自由选择、自愿参加,且公益免费(部分收取材料费用),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宁波教育”“现代金报”公众号和甬上APP(教育版),获取报名信息。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