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00后朋友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喂不叫不咬人,火速风靡高校朋友圈

“已经不想跟没有‘狗’的人说话了”

各色各样的纸盒狗。
大学生们在操场“遛狗”。
宿舍走廊上的纸盒狗。

    大学生们又开始流行起了遛“狗”。此“狗”非彼狗。它不会叫,不会吃东西,不会咬人,却火速风靡了全国的高校。近日,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生们纷纷发朋友圈:“已经不想跟没有‘狗’的人说话了。”到底是什么“狗”,拥有如此大的魅力?记者带你走进大学生的世界去一探究竟。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宋超 李佳珊

    双十一后 堆积的纸箱来造“狗”

    在宁大科院的学生寝室楼里,随处可见一只只“看门狗”乖乖地蹲在门口。

    它们的造型千奇百怪,有的呆萌可爱,走泰迪犬的路线;有的身材高大,“肌肉”紧实,走的杜宾犬的路线,看起来炫酷极了;有的龇牙咧嘴,脑门自带“我是恶犬”四个字,走法斗的线路,蠢萌蠢萌惹人爱……

    科院2020级环境设计专业的李若冰同学告诉记者:“最近双十一刚过去,大家寝室里都堆满了快递纸箱。正好高校刮起了纸狗风,那就也来做一个吧。我身边很多同学都在做,网上也有各种各样的制作教程,有的跟着教程做,有的发挥自己的创意天马行空。大家还给自己的纸狗取名字,还牵着它去遛狗。”

    于是晚间的学校操场,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幕:

    学生在前面聊天散步,后面跟着一条纸盒狗,回头率十足。同学们遛狗,都会自觉地牵绳,讲究一点的,还会给狗戴口罩,大家相互“攀比”谁的宠物更厉害。回寝室后,用绳子“拴”在宿舍门口。

    纸狗社交

    已经不想跟没“狗”的人说话了

    有了纸盒狗之后,同学们纷纷实现了“养狗自由”,并且像对待宠物一样对待纸盒狗,散步,喂食,一样不少。不仅如此,同学们之间还刮起了纸盒狗社交潮流。“联姻了联姻了” “内有猛虎,慎入”“有狗了,已经不想跟没‘狗’的人说话了”……图配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

    在科院,有两条“狗”小有名气,这两条“狗”长得一模一样,一左一右蹲在一个男生寝室的门口。普普通通的纸盒,被折成有棱有角的3D狗模型,形似健壮的杜宾犬,霸气十足。

    据同学介绍,这两条“狗”是这个寝室的男生们一起制作而成,并给它们取名“狗富贵”“勿相忘”,也承载着同寝室男生之间的兄弟誓言。

    纸盒狗操作简单,上手容易,还可以就地取材,发挥创意、彰显个性,让已经远离手工课很久的大学生在制作过程中感受到了久违的乐趣,成为一种排解情绪、释放学业和生活压力的方式。除了纸盒狗之外,老虎、小猫、鳄鱼、恐龙、喜羊羊、灰太狼等等,都在大学生们的巧手和奇思妙想下诞生。

    有点幼稚

    但无伤大雅何乐不为

    在外人看来,这种养纸盒狗、遛纸盒狗的行为像是小学生才会干的事,却在大学生中风靡,着实有点幼稚。这种反常的行为,像极了一场集体的行为艺术,同时也是用一种童真的方式实现自我疗愈。因此,除了情绪上的相互感染之外,宿舍养纸盒狗还成为趣味社交的一种打开方式。大学生之间形成默契的规约,不以养纸盒狗为怪,通过纸盒狗这个媒介,很容易就能打开不相熟的人的话匣子,满足他们对社交的渴望。

    宁大科院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老师沈颖颖表示,学院还举办了纸箱宠物活动,一方面是想让纸箱废物利用,一方面是想让同学们在疫情下,通过自主设计、手工制作来缓解学习压力、丰富课余生活、增加社交活动。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