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金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对话勇救交警的郑果老师

家人的支持给了她脚踩油门的勇气

被撞的小轿车 受访者供图
抖音热搜截图
郑果老师 受访者供图

    一脚油门,一次左打方向盘,小轿车试图拦截拖拽交警的冲卡大货车……宁波财经学院教师郑果勇救交警的义举近日被浙江省政府记一等功,并颁发见义勇为荣誉证书。

    与此同时,“宁波女教师勇救交警获一等功”的新闻也在11月16日冲上微博同城榜热搜,该话题阅读量5000万。网友为女教师的勇敢点赞,也对当时的危险感到后怕。上周末,记者采访了备受关注的郑果老师。□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王冬晓

    “阻止悲剧重演”

    她一脚油门

    试图拦截大货车

    这几天,宁波高校女教师郑果成了网络红人,短信、电话、微信络绎不绝。关于宁波女教师勇救交警的微博阅读量已达5000万。除了更加忙碌,郑果的生活节奏没有太大变化:接送两个儿子上下学,到宁财院杭州湾校区上课,回家辅导作业……

    “晚上空下来,也会看微博,有个网友说‘这个女教师想换老公了’。”郑果知道,这是网友对当时危险状况的担忧。

    2021年9月16日早上八点刚过,家住慈溪市浒山街道的郑果一家出门。开车的是郑果,儿子和老公坐在后排。途经环城南路国贸大厦附近时,郑果看到前面一辆大货车不顾交警阻拦强行闯岗,车窗旁还拖拽着正在例行检查工作的交警。

    “之前,我跟在货车后面。看到货车减速,交警在检查嘛,我就改道进入货车右侧车道。之后,看到货车拖拽交警强行闯岗。我也有些慌乱,叫起来‘怎么办’‘怎么办’,老公说‘快去、快去’……”郑果一脚油门,左打方向盘,斜插进入前方,试图拦截大货车。

    整个过程不过数十秒,来不及思考太多。郑果害怕的不是一脚油门的危险,而是被挂在大货车上的交警安危。

    “2015年慈溪发生一起恶性事件,和这个情况类似。也是交警执勤,工程车强行闯岗被撞倒,去世了。这是每个慈溪人心中的痛。”郑果说,看到这一幕,她心里只有一个想法:“阻止悲剧重演!”

    “快去!快去!”

    家人的支持给了她莫大的勇气

    “老公和我是同学,价值观相似。那一刻,我们都想到了2015年的那场悲剧。我叫起来,他说‘快去、快去’。”郑果说,家人的支持给了她莫大的勇气。

    郑果刚把车子斜插进去,慢慢停下来,“砰”一声,大货车就撞了上来,车子一下子冲出去2米远。

    “孩子在后排,坐的是安全座椅,头磕了一下,还好没什么大碍。”郑果说,因为是男孩子,没有太害怕。“到了幼儿园还给小朋友讲‘妈妈去抓坏司机了!’”

    大货车撞击小轿车后继续逃逸,最终交警迅速组织警力,在距离第一现场200米处将嫌疑车辆和驾乘人员控制。

    “车子撞得够呛,车尾基本报废了。当时没多想,看车子还能发动就自行开去交警队处理事故了。车子在4S店修了一个月,修了8万多元。”几个月后,慈溪市治安大队的周警官找到她核实事情经过,告诉她这是见义勇为的行为。

    这件事情从发生到公检法介入,查明事实并依法对肇事司机起诉判刑,持续了几个月。“之后,检察官问我能不能谅解司机,我说‘谅解’。我托检察官给司机带句话,‘无论什么原因,都不能这么冲动,太危险了’。”郑果说。

    “给予是一种幸福”

    性格中有“女汉子”的一面

    因为勇救交警的义举,郑果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也因为这个新闻上了热搜,引来更多网友的关注。

    “不少学生、亲友、大学同学发信息。还有十多年没见的发小,从国外发信息说‘看着挺意外的,想想一点不奇怪,这就是你能做出来的事情啊!’”郑果笑着说,她性格中有“女汉子”的一面。

    “刚读大学,都还不熟,为同班女生出头和男生硬刚,一下子受到全班同学的认可,团支部书记、班长一肩挑。”郑果说,自己性格中有爱打抱不平、疾恶如仇的部分,是因为从小到大,家人给予她很多的爱,也教会她“给予是一种幸福”。

    郑果不仅是宁波财经学院人文学院日语专业的教学骨干,也是民革前湾新区基层委组织委员兼办公室主任,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组织建设等方面贡献良多。去年,郑果被评为“宁波市高校优秀课程思政教师”“民革浙江组织工作先进个人”。

    “朋友说我是正能量满满的一个人。其实我们一家人都这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服务大家,贡献社会。我公公快70岁了,自告奋勇在社区打扫卫生,前年碰到一个小伙子跳河,下水把人救起来。”郑果说,拦截货车的事情发生后,家人没有过多评论,“他们觉得,碰到这事,谁都会毫不犹疑踩下这脚油门……”

    如今,她获浙江省人民政府见义勇为一等功,感觉肩头责任重大。11月22日,宁波财经学院将举行捐赠仪式,郑果老师将获得的部分奖金和慰问金,捐赠给学校“我为烈士修遗物”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用于红色文物和英雄文化的保护和传播上,让正能量传递下去!

    对话郑果: 凡人善举 是精神富足的体现

    记者:一下子成了话题人物,看不看网友评论?

    郑果:晚上忙完,也会看看评论。大多数网友关注的是事件本身。也有网友会把焦点放在女教师开奔驰。不过都不用我回复什么,下面几百条评论都在科普江浙沪,尤其是宁波慈溪的富裕程度,为宁波共同富裕先行市打了call,也是件好事。

    记者:不少网友的担心不无道理,车上坐着家人,这个举动蛮危险的。

    郑果:当时没想那么多。不过我心里有底,孩子们出行坐安全座椅这件事情,是全家的共识。只要坐车,不管前后排都要系上安全带。大货车撞上来,冲击力挺大的,也是安全防护做得好,儿子头磕了一下,肿了个包,其他都还好。

    记者:成为公众人物,有没有压力?

    郑果:普通市民做了一件小事,被省政府记一等功,这种信任和褒奖让我感到责任重大。这个事情的意义不在于我个人,而是在全社会营造见义勇为的良好氛围,党和政府也有一系列的相关政策和兜底措施保障大家“敢做好事”。危急时刻,只要有能力,每个人搭把手,帮个忙,为我们和谐社会发展加把力。我觉得这不仅是帮忙、做好事,也是精神富足的一种体现。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