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高教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项目中榜上有名

用科研服务社会 宁波大学获“世界级”荣誉

2018年,宁大科研团队将青蟹苗种首次带到河南兰考盐碱地上。

    本报讯(现代金报|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李雨寒)近日,2022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案例揭晓,宁波大学《海蟹安家黄河边盐碱瘠土变良田——宁波大学精准帮扶盐碱地农户走上养殖致富路》项目榜上有名。

    据悉,“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发起,旨在分享减贫知识,更好地促进减贫领域的南南合作(即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技术合作)。

    宁波大学获奖案例的创造者——海洋学院水产动物养殖团队,经过3年坚持、10余万公里奔波,逐一攻克青蟹在盐碱地“能不能存活”“能不能养殖”“能不能出效益”的科研难题。通过此次宁波大学的盐碱地青蟹项目,农户人均年收入从8千余元增长至4万余元,帮扶青蟹养殖户每亩增收2万余元。同时,通过研究攻关,宁波大学还实现了盐度1.5条件下内陆盐碱地“青蟹+南美白对虾+缢蛏”多营养层次养殖模式,使得原本弃置的盐碱地变成了香饽饽。目前,盐碱地青蟹养殖已在河南、宁夏、内蒙、山东开展推广工作,带动内陆养殖新发展。

    在此前的教育部第四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中,《海蟹安家黄河盐碱地》项目排名第一(全国31项)。

    记者获悉,一直以来,宁波市高度重视发挥教育扶贫科研成果转化优势,联合高校帮扶组团,打造教育帮扶品牌,先后开展了包括与凉山州的对口帮扶、与丽水的山海协作、与延边的帮扶等协作项目,开展包括资源共享、云上课堂、技术人员支教等多层次、宽领域的高校科研服务社会工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