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3年02月1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是数学大家 他是宁中51届校友 他曾任万里学院校长 他情系桑梓,心怀教育

缅怀石钟慈院士

    又一宁波籍巨星陨落。

    2月14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数学家、中国计算数学事业的建设者和领导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石钟慈先生,于2023年2月13日13点40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石钟慈先生出生于宁波鄞县(现鄞州区),高中就读于宁波中学,当时学校名为浙江省立宁波中学,后来先生曾多次表示,自己对数学的兴趣就始于此时。

    石钟慈先生情系桑梓,心怀教育,与宁波教育渊源颇深。他曾多次回自己的母校,与师生交流。2005年,他还受聘成为浙江万里学院校长;2016年,因年龄关系卸任校长,但仍担任名誉校长。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王伟 李臻

    他是宁波中学51届校友

    走进宁波中学,迎面右边是醒目的院士墙,其中就有石钟慈院士。浮雕墙上,除了照片和简介,还有他2000年回母校时的题词: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学校里留下了不少有关石钟慈的记忆。校史办公室里,李红老师为记者翻开一册册资料,里面保存了他来母校时的诸多照片、题词,还有他写给学校的信件。

    1987年2月,石院士回到母校,参加母校“内迁纪念碑”落成典礼。

    2007年,他为宁波中学首届“校园之星”颁奖,鼓励同学们寻找自己的热爱。之后,宁波中学每年都会评选“校园之星”。

    2008年,他参加了母校110周年校庆。在给时任校长的信中,他说:“母校师长们的谆谆教导,使我懂得了如何做人和如何做学问的道理,培养了我对科学的浓厚兴趣,永生难忘!”

    2018年11月15日,石钟慈携夫人再访母校。在历经沧桑的“宁波府中学堂”牌匾前,在见证百年的校史馆内,在肃穆典雅的院士墙边,先生一路走来,时而弯腰凝视,时而立正注目。

    2019年10月16日,石钟慈又一次携夫人来母校讲学。这一次,他以学长的身份给宁波中学高一年级800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场《宁中光阴,母校故事》讲座,让台下的学弟学妹们受益匪浅。“宁波中学是一个非常好的学校,还在奉化江畔的时候,只要我对这个学科有兴趣、有志向,她就能给予我很好的平台和很大的力量。我是一个从纯数学转向计算数学、应用数学的人,这是因为时代的召唤和祖国的需要。”先生深情地说。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回到母校。

    他曾是浙江万里学院的校长

    “毕业证上是石校长的签名,石校长一路走好!”看到石钟慈校长逝世的消息,无数浙江万里学院校友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留言,深切缅怀石校长。

    从鄞州走出去的中科院院士石钟慈,长年关心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发展。2005年8月至2016年12月,他曾担任浙江万里学院校长,2016年12月起任浙江万里学院名誉校长。

    据介绍,1999年9月,石院士应邀参观浙江万里学院,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该校,当时就对学校改革创新体制赞赏有加。此后他又多次来到万里学院,作为学校的顾问与特聘教授,他对万里学院的办学模式给予很多支持和帮助,定期来学校讲学,使万里众多学子深受教益。

    2005年9月21日,石钟慈正式出任浙江万里学院校长。他坦陈,屡辞国内其他高校的校长聘请而欣然就任万里学院校长的原因,正是在于浙江万里学院独特的机制和全新的模式。接着,石院士阐述了校长和执行校长的职责与相互关系,表示一定积极支持现任班子的工作,并对全体老师提出了迎评促建、注重师德建设、传承万里精神等三点要求。

    “石校长在万里作出了旗帜性贡献,他教导我们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万里人永远铭记!”在采访中,多位师生和校友深情地说。

    在大家的印象中,石校长为人非常谦和,对学校师生和蔼可亲。有个场景一直让万里人印象深刻,在担任校长期间的每个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石校长都会亲临现场,和学子们亲切交流。而且在每次毕业典礼上,他都会为当年的数千名毕业生逐一颁发毕业证书并合影,给大家拨穗,这份对学子们的真诚和期许,令师生们无比感动。

    担任万里学院校长的十余年间,他积极向外界推介宁波。在国内参加各类高端学术会议,去德国、俄罗斯等国家参加学术论坛时,石钟慈一有机会就向与会嘉宾介绍宁波,邀请年轻学者来宁波高校发展,碰到宁波籍同行,他就直接蹦出“石骨铁硬”的宁波话,浓浓的乡情溢于言表。

    他的数学兴趣始于宁波中学

    作为我国计算数学的大家,石先生为我国的“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曾说,他对数学的兴趣始于宁波中学。

    石钟慈在宁波中学求学的1948年至1951年间,学习的条件很艰苦,宁波中学的同学们一度住在庙里,但即便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老师们依然诲人不倦、严谨治学。石钟慈院士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有两件事值得一说:他被那时宁波中学图书馆里的一套《万有文库》深深吸引了。这是一套大型现代丛书,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这套书对开拓当时石钟慈的视野、培养多方面兴趣以及增长课外知识,起到了重要作用。另外一件就是,石钟慈高中时的数学老师翁贤滨,是一位能够传授数学魅力的好老师,他让当时的石钟慈对数学产生了很大兴趣。

    数学之外,音乐成了石钟慈的“第二最爱”,这与音乐老师有关,也与他阅读了许多关于音乐方面的书以及音乐家传记有关。他高考的第一志愿是浙江大学数学系,第二志愿是中央音乐学院。

    他是热爱生活的科学大家

    “看到讣告很难过。”宁波中学校长邵迎春告诉记者,自她2016年担任宁波中学校长以来,石钟慈院士多次回到母校,既跟师生们聊他当年的高中校园生活,也谈数学和科学研究。除了热爱数学,他非常喜欢音乐,因为当年的数学老师和音乐老师都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也因此,石钟慈认为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兴趣的培育和发掘非常重要,这是令人终身受益的,数学和音乐对他一生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所以他也希望我们现在的学生能够去发掘自己的兴趣潜能。”

    “还有,他待人非常温和,非常慈爱。他多次来到我们学校,我也到科学院去拜访过他,他非常热情,请我到科学院的餐厅吃饭,也讲起了很多趣事。他酷爱喝咖啡,每天都要喝几杯咖啡。吃东西不是很讲究,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没有太多的禁忌。我感觉他是一个特别热爱生活,特别有生活气息的科学大家。做学问的时候,他很严谨,但是在生活中,非常平和、随意。”邵迎春校长说,先生的夫人施善教授,也是非常好的一位学术大家,待人诚恳、亲和,“我感觉两人真是伉俪情深。”

    石钟慈先生1933年12月出生于浙江鄞县。1951年考入浙江大学数学系,1952年转入复旦大学数学系,1955年毕业后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工作。1956年赴苏联攻读计算数学,1960年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工作。曾任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主任和计算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主任,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首任主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和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理事长等。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

    石钟慈先生曾任国家攀登项目“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首席科学家。20世纪50年代末,建立了一种将变分原理和摄动理论相结合的新算法,并算出氦原子最低能态的良好近似值;研究了矩阵特征值的定位问题,得到精度很高的上下界估计公式。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从事有限元的理论研究和应用,首创的样条有限元被广泛应用于实际计算并引发了大量后继工作;研究非协调元的收敛性,证明国际上流行的一种检验方法既非必要也不充分,并提出新的判别准则;发现非协调元的一系列奇特的错向收敛性质,从理论上证实了早期工程计算中观察到的现象;分析并证明多种在应用上极有价值的非协调元的收敛性,奠定了它们的理论基础。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事区域分解和多重网格法的研究,获得许多很好的结果;90年代后期,研究弹性力学中闭锁问题的有限元方法,成绩显著,居于国际前列。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