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就业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记校长“直播带岗”力促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向奔赴”

宁财院财富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繁招聘会现场直播“带岗”。 摄影 徐凯阳
宁财院春季校园招聘会上,应届毕业生找工作。

    抢抓春招关键期,全力攻坚促就业!本周一的宁波财经学院举行校园招聘会,100余家企业提供1700多人的岗位需求。招聘现场还搭起了直播间,学院书记“带岗”又“带人”,力促应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双向奔赴”。

    近年来,书记校长带队访企拓岗是高校就业工作的“标配”,书记校长“直播带岗”也成了“常规动作”,这一波波“操作”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就业现状?近日,记者调查走访学校、学生和用人单位,一窥这个就业季。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王冬晓

    书记校长“直播带岗”成常规动作

    数列企业招聘摊位一字排开,学院书记在直播间“带岗”又“带人”,大学生成群结队手持简历穿梭其间……3月13日,宁波财经学院春季校园招聘会呈现“线上”“线下”的火爆场面。

    再早一些,2月末,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春风送岗、职等你来”2023届毕业生综合性招聘会。

    “我们这位周俊辉同学,在学校表现非常优秀,曾获评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又是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招聘会上,浙江工商职院党委书记陈仕俊等校领导对着镜头,大力推介优秀毕业生。

    据了解,去年3月9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院)长要亲自抓、带好头、做示范,以开拓增量岗位、促进毕业生就业为核心,创新行动方式,提出量化指标,建立激励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该文件出台正值疫情期间,去年宁波市教育局大力推动专项行动的落实,在甬高校书记、校(院)长带队访企拓岗,直播出镜为学生吆喝“带岗”。

    今年春季开学,线下招聘恢复往日生机。上个月在浙江工商职院的校园招聘会上,100余家企业为毕业生提供2000余个岗位。3月13日宁财院的这场招聘会上,105家企业带来了1700余个岗位。记者在宁财院招聘会上看到,大多数岗位起薪5000元,还有一些岗位,比如汽车新媒体运营、短视频剪辑、金融机构客户经理等岗位,起薪6000—8000元。记者随机采访几家企业的HR,他们表示疫情三年有的行业萎缩,有的行业放慢了扩张步伐,新的一年都有“翻盘”或“起飞”的计划,准备招兵买马“大干一场”。

    “岗位不缺的,想找都能找到工作。去年我‘直播带岗’为学生推荐岗位,今年换了种方式‘直播带人’,给企业推荐优秀毕业生,都是为了让我们的毕业生找到合适的岗位,让企业找到需要的人才。”宁财院财富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繁说。

    月薪7000多元的李同学为何不干了?

    既然岗位不缺,高校毕业生又很充足,为什么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仍觉得“不好找”和“不好招”呢?“这是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存在‘错位’。”李繁告诉记者,这种错位不光是专业培养和职业技能之间,还包括高校毕业生的职业期待,与用人单位提供的薪酬及其发展空间,以及社会和家庭对大学生的期望之间存在着“错位”。

    这种“错位”在记者的采访调查中得以呈现。

    在一家外贸公司实习三个月的李同学,上周五炒了老板“鱿鱼”。紧接着他就在校园招聘会上投了几份简历。 “有几家外贸公司,平台大,薪酬也可以,机会蛮大的。”李同学脸上挂着笑容,并不为找工作发愁。

    他的上一份实习工作是外贸助理,月薪7000多元。“带我的外贸员是85后,倡导狼性文化,平均每天工作十一、二个小时,最过分的一次加班到晚上九点,正准备回去,一个电话打来又把我摁到工位上,硬生生加班到十点多,关键是那个工作并不着急,第二天做也来得及。”另一点让李同学不能接受的是,“说是外贸助理,其实是个打杂的,实习三个月连一个完整的外贸业务流程都没接触过。零零散散、谁都能做的,倒是做了很多。”

    李同学经历三个月实习期后,对下一份工作有了明确的期待。“还是想从事外贸,钱少点没关系,职场氛围好一些,不要经常加班,生活和工作都能兼顾到吧。”

    用人单位培训 “如何与00后沟通”

    用人单位也感受到了00后的就业观念,相比80后90后有了很大不同。

    “相比对职业素质的要求,我们更看重毕业生的稳定性。”方溯计量检测(浙江)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孙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培养一个计量校准工程师,需要2-3年时间,培养成本很高。“刚培养半年说要去考公、考研走掉了,还有的培养了两三年终于成骨干了,因为领导一句话负气辞职的,我们也遇到过。”孙女士告诉记者,相较于80、90后,00后生活条件普遍优越,相比较赚钱他们更在乎职场氛围、企业文化,还有自身价值的实现。“从去年开始,我们内部管理人员培训增加了一个课程—— 如何与00后沟通?就是了解他们的心理,让管理层注意沟通的方式方法。”

    宁波财经学院团委书记张海峰去年曾对留甬工作1-2年的大学生进行调研,995名受访大学生中有23.45%认为对当前的职业发展规划比较模糊,与就业期待不符合,甚至有4.04%的被调查对象至今未与公司签订就业合同,以保留“应届生”身份参加公务员、事业编制考试。56.55%的被调查对象表示还会尝试参加公务员、事业编制考试。

    “要么走学历晋升之路,要么考公考编,这是大多数学生的选择。岗位不缺,高校毕业生很充足,但用人单位就是‘不好招’。”长期从事高校就业工作的辅导员王老师说。

    亲历者说

    政企校多方合作 帮大学生做好职业规划

    宁财院团委书记张海峰是宁波市政协委员。今年宁波“两会”上他的提案就与大学生就业有关,他带领学生团队到企业、政府开展跟踪调查,了解工作1-2年留甬大学生的职业状态。

    他建议高校深挖就业市场资源,持续加强校企深度合作、供需精准对接,并持续关注毕业1-2年大学生生活、工作、学习情况,“访企护岗”帮助留甬毕业生适应岗位。与此同时,进一步强化政府、高校、企业等协同能力,面向高校毕业生做好就业政策的线上解读,让高校毕业生了解就业政策的新动向,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