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班级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3年04月0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杭州湾新区世纪城实验小学501班

遨游汉字王国

仰望
魏雯轩(证号2317742)
银河乐园
慈溪市慈吉实验学校102班
蒋霖骁(证号2319210)
指导老师 傅黎明

    在这段时间的综合性学习中,孩子们在多姿多彩的汉字王国里,感受汉字的有趣和魅力。501班的小记者们,把自己的体会和收获写下来,和大家一起感受这最美、最富有智慧、最有艺术性的汉字魅力。指导老师 滑小伟

    

    我最喜欢“源”

    曹一源(证号2317729)

    在博大精深的汉字王国中,有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汉字,其中,我最喜欢“源”这个字,因为我的名字中就有一个“源”字。

    “源”是一个形声字,我查过字典,知道“源”的本义是指泉水初出的地方,也就是水源,又指事物的“根本、由来”,也有“能量”“能源”等意思。

    我的老家地名叫“上源”,父母给我取名“源”,是希望我不忘来源,记住“水有源,树有根”,不忘父母养育之恩,牢记师长教导之恩。朱熹笔下有“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诗句。老师教导我们,这句诗的意思是我们要不断吸收新知识,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学问,达到新的境界。所以,父母还希望我是一个会学习、不断积累知识的人。

    源的成语有很多,比如源源不断、源远流长、家学渊源……其中最让我有体会的就是“家学渊源”了。小时候,我并不懂得什么是家学渊源,直到现在,我才了解它的意思:“家学”即家传的学说或学问;“渊源”即水源,比喻事物的根源。这个成语的意思是家世学问的传授有根源。我爸爸是一名好医生,他的兄弟姐妹学习也很优秀,我想爸爸肯定是希望我继承家风,学好知识,做一个优秀的人。

    我一定要更加努力,不能辜负父母为我起名“源”字的期望!

    我最喜欢的一个汉字 

    柏梦研(证号2317728)

    “它们像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在纸上玩笑嬉戏,像一朵美丽多姿的鲜花愉悦你的眼睛。”这是我在《我爱你,中国的汉字》中读到的一句话。

    一个个汉字组合在一起,能传递不同的意思,而我最喜欢的汉字是“圆”字,它活泼可爱,代表了许多美好的含义。

    “圆”这个字,方方正正,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大的口字框像居住的房子,里面的“员”字代表家庭成员,把这些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幸福、快乐的家。我的家虽然不是很大,但家里有爸爸妈妈和妹妹,我们每天生活在一起,特别快乐、温馨。

    “圆”,也代表着团圆。每逢中秋节和除夕夜,家家户户都会团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家中洋溢着快乐与幸福。中秋佳节的月饼,除夕夜的肉圆,元宵节的汤圆,这些传统美食都是圆形的,都蕴含着团圆的美好愿望。

    “圆”还象征圆满,提醒人们做事不能半途而废。“圆”也代表和平,如奥运会的五环,环环相扣,紧密相连,它将全世界人的心连在一起,让世界更美好。

    “圆”字代表的含义是多么美好,这也是我喜欢它的原因。

    汉字趣味交流会

    黄柳渊(证号2317734)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基因,是老一代人传承给新一代人的东西,也是每一代人需要重视的文化。而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正好有一场“汉字趣味交流会”,于是我们班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一场特别的“汉字趣味交流会”。

    交流会在班会课时进行,我手中紧紧地攥着一张五颜六色的手抄报,那是我们小组利用周末时间一起合作完成的。站在讲台旁,我紧张得心怦怦跳。再看与我一同上台展示的同学,她一脸镇定自若,脸上甚至还有一丝轻松的笑意。我们俩打开PPT,站在台上向全班同学介绍我们小组的成果。“现在开始展示我们小组的学习成果,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汉字起源……”我和同伴有条不紊地介绍着。到了猜字谜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尽管有些谜底同学们绞尽脑汁也没想出来,但揭示谜底的时候都有一种恍然大悟的快乐,引得全班哈哈大笑。我觉得这才是汉字的魅力所在。

    汉字,是中国人智慧的结晶,是先人传下来的珍贵遗产,是我们必须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的瑰宝,所以我们应该更加了解和学好汉字。

    神奇的汉字 

    张泽毅(证号2317747)

    最近的综合性学习——“遨游汉字王国”我觉得特别有趣,学到了许多知识,对汉字有了新的认识。

    汉字,是世界上最神奇的文字。虽然只是由简单的笔画组成,但中国汉字千变万化,妙笔生花,能表达不同的情感。望见“笑”字,仿佛一张脸正冲着你笑;望见“鸣”字,仿佛百鸟争鸣;望见“流”字,仿佛潺潺流水欢乐流过。

    汉字,好似一位魔法师。它变出来的字,时而轻如羽毛,时而重如泰山,时而飘若游丝,时而娇若惊鸿。似一个个跳动的音符,绝妙无比。它们历史悠久,从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草书、行书,到现在的楷书,哪一种不值得我们去研究感叹?

    汉字博大精深,直到参加了汉字综合性学习活动,我才明白了汉字的奥秘。像“金碧辉煌”的“碧”,我一直写成“壁”字,老师指出了几次后,我才改正过来,明白了汉字情景不同,意思也完全不同。

    汉字还有许多神奇的地方,如果你想探究更多的奥秘,就请在汉字的海洋中尽情遨游吧!

    我和“诚”字的故事

    余陈文(证号2317744)

    汉字,是凝聚了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智慧的结晶。在众多汉字中,我喜欢相互支撑的“人”字,喜欢包含亲情、友情、师生情的“爱”字……但最喜欢的汉字是“诚”。我之所以喜欢,是因为那件事——

    记得有一次,老师提醒第二天要单元检测,给我们布置了复习作业,我也在作业记录本上记下了,心想回家一定要好好复习。回家后,我做完作业,想着时间还早,先玩一会再复习也来得及。正当我玩得开心的时候,妈妈问我:“儿子,你复习了吗?”我心想,不能被妈妈发现我还没复习就玩玩具了,先骗一下妈妈,等会玩好了再复习也不迟。于是,我心虚地回答:“我在学校里就复习好了。”说完继续玩了起来。后来,我把复习的事情抛到了九霄云外。第二天上学,第一节课就是检测,我才想起来昨晚忘了复习,心里非常后悔。看到练习纸上的题目很多都是书上的内容,我却因为没复习只能瞎蒙几个答案,结果做得一塌糊涂,差点不及格。我心里后悔极了,后悔当时不该跟妈妈说谎,应该认认真真地复习。

    这件事让我领悟到了“诚”字的意义。“诚”不光是一个汉字,它时刻提醒我做人要诚实守信,才能收获成功。从此以后,我跟“诚”字成了好朋友。

    规范使用汉字 

    刘诗涵(证号2317738)

    中国的汉字千千万,博大精深,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我爱汉字,爱它的一笔一画,爱它的趣味无穷。在第三单元的汉字王国学习中,我们小组进行了一次错别字调查。

    周六上午,我们来到新华书店集合,计划对学校附近的店铺进行错别字调查。拿好本子,我们向街道走去。不找不知道,一找吓一跳,错别字还真多:有服装店的“衣衣不舍”,鞋包店的“爱手爱脚”,小吃店的“骨色骨香”,洗浴店的“随心所浴”……不仅有这些错别字,还有许多小店用一些不规范汉字。我们把这些内容用手机拍照,并一一记录到本子上。

    汉字错别字不仅出现在大街小巷,在同学们的作业本上也时有出现。比如有的同学经常把“法治”“法制”混淆,把“辨别”写成“辩别”……经常因为写错别字而被扣分,与高分失之交臂。

    当我们把搜集到的错别字整理成PPT向同学们展示汇报的时候,大家看到这些错别字都哄堂大笑,觉得用了错别字意思完全就不一样了。看来用好汉字,用正确的汉字表达是多么的有必要啊!

    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书写中,一定要减少错别字的出现。也希望商家使用规范的广告牌或店铺名称,让汉字表达正确的意思。

    

    童诗园地

    我的梦想

    余姚市东风小学教育集团

    梦麟校区104班

    余心怡(证号2316880)

    指导老师 鲁战展

    每当看见夜幕降临,

    我就

    有了一个愿望——

    我多想

    变成一轮明月,

    照亮晚归的

    路人。

    每当看见夜幕降临,

    我就

    有了一个愿望——

    我还想

    变成一颗流星,

    在太空中

    自由地行走。

    母爱 

    海曙区高桥镇博泽学校304班

    张一琳(证号2303660)

    指导老师 邬佳琪

    母爱像什么?

    母爱像春天的细雨,

    悄悄地唤醒我。

    母爱像什么?

    母爱像夏天的大树,

    将凉爽送给我。

    母爱像什么?

    母爱像秋天的落叶,

    将养分留给我。

    母爱像什么?

    母爱像冬天的太阳,

    静静地温暖我。

    如果我会飞翔 

    海曙外国语学校202班

    张一诺(证号2301581)

    指导老师 陈华彩

    如果我会飞翔,

    我会飞上蓝天,

    睡在软绵绵的云朵床上,

    尝一口“棉花糖”,

    在“蹦蹦床”上跳一跳。

    如果我会飞翔,

    我会飞到外星人家里做客,

    喝几口外星冷饮,

    逛一逛他们的家园。

    如果我会飞翔,

    我会飞到古埃及,

    阻止盗墓者破坏古文明。

    我想啊想啊,

    最终进入了梦乡。

    组稿老师 金海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