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堂阿姨喊话毕业生”诠释爱的教育

    5月23日,离高考还有14天。深受五乡中学同学们喜欢的食堂阿姨在老师邀请下,带着忐忑又期待的心情走进高三(9)班,化身“思政老师”,“老母亲”式叮嘱毕业生:常回来看看,阿姨一直在食堂三楼,请你们吃面条。

    (本报今日A04版)

    人间烟火气,最抚学子心。

    食堂阿姨无非是给学生做饭、打菜,看似并没有什么值得特别留恋的。其实不然,民以食为天,掌握吃饭大事的首先是炊事员。用一位将军的话来说,一个好炊事班长能顶半个指导员。所以,称食堂阿姨为“思政老师”,恰如其分。庄阿姨说,她在学校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到学生们都在好好吃饭;她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既然我在食堂工作,就没有让学生饿肚子的道理。”这种发自内心地对学生的关爱之情,本身就是一种思政教育。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还有人形象地表示,学校里的每一面墙都会说话,学校里的每一个人都具有育人职责。立德树人,不只是书本知识,还有做人做事、责任担当等。近年来,学校厨师、宿管员、保安等频频走红网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用无私的奉献感染着学生,激荡着学生的心灵,在育人上发挥了独特作用,诠释了爱的教育。

    “马上就要考试了,不要紧张,不管结果如何,尽力就好。”“读书是出路,但不是唯一的出路。希望你们真诚善良,用真心换真心,不管未来做什么,都要爱岗敬业。”食堂阿姨化身“思政老师”,用朴实的话语和真诚的祝福回应着毕业生的“真情表白”。这感人的情景再次提醒了我们的教育者:你怎样爱学生,学生就会怎样爱你。如果总是抱怨现在的学生难管、难教,最该反思的恰恰是我们自己。掌握教育真谛,不妨向食堂阿姨学学。

    付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