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职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中职生成长为浙江青年工匠

95后工匠用10年时间实现“机械梦”

史宇臻(左一)在指导学弟。
史宇臻

    5月22日,北仑职高毕业生史宇臻受邀返校,向装配钳工赛项团队的学生分享自身的成长经历,并现场指导了备赛细节。

    在学弟学妹们眼中,史宇臻就是“大明星”,他从一个普普通通的中职学生到一线工人,再到宁波工匠、浙江青年工匠,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这位1996年出生的青年工匠,用努力与坚持让自己的“机械梦”照进现实。

    □现代金报 | 甬派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王君琰 葛飚明

    对自己“狠”一些

    说起成长经历,史宇臻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当时,职业教育还没有像现在这么‘热闹’,很多人认为职高是没有出路的,在职高读书就是浪费时间,学不到什么。所以刚入学的时候,我特别迷茫,但是自从我参加技能训练,接触到技能赛事平台后,我就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史宇臻说。

    在史宇臻看来,北仑职高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当时学校装配钳工技能团队招生,在老师们的鼓励下,他加入了技能训练队伍。也正是这一次选择,让他找到奋斗的方向。

    技能训练远比想象中辛苦,非常枯燥、严苛。一起参加的同学陆陆续续打起了退堂鼓,但史宇臻从未放弃过,天天扎在实训室里练习。2014年,他从市级、省级比赛中脱颖而出,参加国赛,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装配钳工技术比赛一等奖。

    2015年,史宇臻被保送到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在大学里,他继续追逐自己的技能梦想,2016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赛项三等奖。

    一次次获奖,史宇臻变得越来越自信。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好运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只要有目标,对自己“狠”一些,就一定会看到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把敬业看成一种习惯

    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史宇臻凭借优异的成绩被海天集团录取,从一名“尖子生”变成“一线工人”。

    刚开始工作,由于缺少经验,史宇臻也会出错,有时候甚至会导致产品报废,时常被扣工钱。这对于一路顺风顺水的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但是不服输的史宇臻也因此激发出了斗志,跟着师傅认真学习,不懂就问,认真钻研和探索。经过几个月的奋起直追,他成为岗位中的佼佼者,还被评为优秀员工。

    史宇臻深知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必须要不停学习,提升自己。因此,他利用业余时间提升学历,不断钻研技术,创新工作方法。到目前为止,史宇臻向企业提交了20余条改善提案,其中多条被企业采纳。

    正是凭借这种精工细作、积极上进的精神,史宇臻获得“小港工匠”“宁波新时代工匠”“浙江省青年工匠”等荣誉称号。

    “比起荣誉,我更看重把敬业看成一种习惯,在工作上不怕苦,不怕累,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沉淀自己。尤其是在信息化、数字化的当下,更要有学习意识,创新意识。” 史宇臻说。

    成为大国工匠是史宇臻的梦想,他说今后会秉持着工匠的细心、耐心与恒心向着这个目标努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