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教师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基教唯一!

宁波一教师受邀参加 第28届联合国青年大会

王越(右一)在授课
王越

    “听到这个消息时,很激动,也很开心,更是心怀感恩!”5月22日,当记者采访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王越老师时,她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此前,王越刚获悉一个好消息: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国际文化交流组织总部的多层选拔,她从全国青年教育者中脱颖而出,获得“突破,创造更美好的未来”——第28届联合国青年大会与全球教育工作者论坛的部分奖学金,并将代表我国优秀青年教师于2023年8月赴美国纽约参加活动。王越是全国五位奖学金获奖者中,唯一一位从事基础教育的青年教师。

    □现代金报 | 甬派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陈香丽

    奖学金获取

    需进行三轮选拔

    记者了解到,联合国青年大会旨在搭建世界各国青年友好交流的国际性平台,为世界各国的青年与社会各界创造对话的桥梁,帮助青年一代培养“立足本国,关怀世界”的世界观,共同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人类社会和世界发展作出贡献。

    王越介绍,第28届联合国青年大会将于2023年8月9日至13日在美国纽约召开,届时将汇聚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领袖和教育工作者,通过全体大会、平行论坛、主题活动、走进联合国等内容,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探讨气候变化、信息安全、教育与就业等全球性议题带来的挑战与对策。

    联合国青年大会与全球教育工作者论坛的申请选拔竞争非常激烈,王越为何能从诸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可能是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踏踏实实探索国际理解教育的实践,而且取得了一定成效!”王越认为。

    据悉,奖学金获取需进行三轮选拔,候选人通过国内选拔后,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推荐至AFS国际文化交流组织总部参加由总部组织的后两轮选拔。

    除对英语表达能力的考察外,大会奖学金选拔重点考察候选人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国际理解教育、跨文化交流和国际组织的相关理解与贡献。在整个选拔过程中,王越围绕着自己和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对于国际理解教育的实践,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这是一次

    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2015年,王越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入职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一直深耕国际教育领域。八年来,她热爱教育,成绩斐然,获教学课例曾入选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名师优课”精品课例库、全国国际学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全国高中组银奖、宁波市北仑区新秀班主任、区级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现为学校国际部副主任、升学主管、文综教研组组长、学术英语教师。

    “我们学校的教育理念是‘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倡导的是师生终生幸福,更关注学生的社会责任。这和联合国青年大会与全球教育工作者论坛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是一致的。所以,在申请过程中,得益于滨海所搭建的平台,我以这些年的国际理解教育实践为基础,进行了研究和阐述,考官对此比较认同。”王越说。

    王越告诉记者,在参加申请联合国青年大会与全球教育工作者论坛之前,她曾多次参加国际理解教育相关活动,因此对这次选拔有所铺垫。2020年,王越参与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宁波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宁波市普通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理论与实践学习班,并通过选拔,成为“甬行天下”宁波国际教育课程开发项目成员。在2023年举行的第十届国际理解教育研讨会上,在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授姜英敏的指导下,王越作为“甬行天下”国际理解教育地方课程开发的骨干教师代表进行“宁波·中国·世界”的课堂展示。

    “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能与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教育工作者交流探讨,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同时,我们中国的教育工作者,也可以借此机会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王越表示。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