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明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即教育”理念下的 幼儿园主题式课程探索

——以大班课程故事“探秘刺猬”为例

    东钱湖镇中心幼儿园玉泉园 王源

    教育家陶行知的“生活即教育”引领我们认识到:生活决定教育、教育来源于生活,教育能够改造生活、生活需要通过教育发出力量,生活教育与生俱来、与生同去。当幼儿园大班自然角来了一只刺猬后,孩子们产生了浓厚兴趣,初露科学活动的端倪,笔者以“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引导孩子们抓住契机思考、沿着脉络探究、架构探索经验、倾诉探知表达,生成了“探秘刺猬”这一主题式探究课程(上图)。

    一、源于“观者‘猬’集”的契机

    幼儿通过饲养刺猬,就拥有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探索物。刺猬犹如一本真实、丰富的灵动书籍,向幼儿展现了具体、形象、生动的探知内容。

    (一)课程源自观察刺猬

    早晨,几人经过种植地时“刺猬、刺猬”一阵大喊后,旁边班里的孩子们蜂拥而至。“笼子里有刺猬哎”“刺猬真的有刺”“我最喜欢刺猬”,刺猬前一下子挤满了“刺猬粉”,你一言我一语谈论。晨间谈话就这个“大人物”,每人述说着对刺猬的认知,老师不断引导和梳理出大家的已有经验、获知想法,支持他们发现和探究,由此诞生了生成课程“探秘刺猬”。

    (二)困惑基于思考刺猬

    刺猬有着独特的生活、生存方式,也不是随处可见。老师问道:“你想了解刺猬的哪些秘密呢?”孩子们纷纷回答。

    玲玲:刺猬住哪里?

    芳芳:刺猬吃什么?

    瑞瑞:晚上刺猬不怕冷吗?

    东东:刺猬长刺,它怎么生出来的?

    咪咪:刺猬不怕被自己的刺刺到吗?

    越来越多的问题让他们对刺猬充满不解。于是,把幼儿对刺猬的疑惑点,罗列出《刺猬刺猬,我想知道》。

    (三)调查推进探索刺猬

    推进课程即关注幼儿兴趣、了解已有经验,还关注其获知需求、助力其解决疑惑,这样才真正叫孩子的课程。为了解开疑惑,成立“刺猬调查队”,孩子们联合爸妈通过网络和实践考察,进行刺猬调查。合作调查了刺猬品种、觅食方式、防御机制、求偶、繁殖、行动方式等等。

    幼儿大多喜欢用不同方式看刺猬、自主观察中增加了解,但是大多情况下的观察显得盲目、比较粗浅、比较零散,如果引导其结合现代技术辅助观察刺猬,那么将使他们的观察更有针对性、更全面。

    二、追寻“意‘猬’深长”的脉络

    一只小小的刺猬集合了孩子们各种思考,最后孩子们把问题聚焦在看、吃、住、行这几方面,追寻、探索。

    (一)来了一只刺猬

    自然角发现刺猬后,孩子们带上放大镜、瓶罐、铲子、树枝等工具。有的直接手捉、有的树枝夹、有的用瓶罐围拢、有的拿铲子推,想把这个客人带回教室。

    玲玲:好喜欢刺猬,能不能把刺猬带回班级?

    咪咪:这只刺猬是哪里来的,有兄弟姐妹吗?

    大家纷纷表示想养刺猬,于是在全园发布“遗失消息”后,没发现主人,就把它领养了。

    (二)刺猬住哪里

    大家返回教室,四处寻找工具,要给可爱的刺猬造个房子。

    欢欢:我要用纸盒给刺猬造个二层别墅,这样它可以在一楼爬爬、二楼爬爬。

    星星:我要用大的红酒盒给刺猬当房子,这样不会破。

    泽泽:我要用用剩的兔笼给刺猬当家,这样我们可以看到它在干什么。

    (三)刺猬吃什么

    给刺猬找好了住处,接下来要养刺猬。它爱吃什么呢?

    瑞瑞:刺猬吃蔬菜,种植地里种的蔬菜叶可以喂给它。

    东东:我上次看书,书上说刺猬吃小动物。

    芳芳:刺猬是不是跟人一样,什么都吃。

    孩子们为了了解刺猬爱吃的食物,询问小度,还进行“刺猬吃什么”的实验。

    (四)逗逗刺猬

    自然角里多了刺猬,孩子们一得空闲立马去看看它、逗逗它。餐后还带上刺猬去户外散步,偶遇其他班的仓鼠。把刺猬、仓鼠放在同一条跑道上,看看谁爬得快。一同放在桥的一侧,看看谁会过桥。把刺猬、仓鼠各自放转轮里,看看谁的转轮转得快。

    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尊重和保护其好奇心和兴趣、支持其探索刺猬的奥秘。寻着脉络一次次的探秘,不断解开幼儿对刺猬的疑惑、又引发新的思考点。

    三、架构“积‘猬’成著”的经验

    刺猬细微的事情不易被察觉,但引导幼儿应用现代技术,促进其全景观察、微观观察、缩时观察,慢慢形成全面化、细致化、直观化的观察认知。

    (一)全观刺猬外形

    为了让幼儿更直观了解刺猬外形特征,师幼来到刺猬小屋近距离观察,孩子们戴安全手套抚摸刺猬、抱刺猬。发现它会动会翻身,还露出小耳朵和鼻子。

    咪咪:为什么它不会露出眼睛啊?是害怕吗?

    玲玲:我想摸摸它的脚,感觉有点软软的。

    东东:小刺猬的刺一碰就会缩起来,变得更刺了!

    此时幼儿近距离观察只能感知眼前的外表,自管自看、不知后面的情况。之后观察刺猬期间,老师用多个机位、多个角度拍摄,之后传输大屏幕,幼儿全方位视角观看到眼前和背后、完整的刺猬。知道刺猬身体的头、尾和腹部长毛,体背和体侧长刺,有前后足。

    (二)微观刺猬背果

    对于刺猬背果中的技巧,进行特写拍摄、推送到屏幕,引发幼儿关注背果技巧进而寻找新发现。

    芳芳:小刺猬会不会背果子?

    果冻:我在动画片里看过小刺猬背果子!

    星星:要不试一试吧!为什么小刺猬身上的果子会掉?

    仔细观察刺猬身上的果子。有孩子说:果子会掉。有孩子说:会背果子。此时有了争议。到底真相是什么呢?拍摄刺猬爬行与找到果子不同状态,发现刺猬爬行时刺成竖立状,遇到前方果子、直接吃掉。偶尔见刺猬侧身,扎上了一旁的草叶,镜头微观刺猬:伸缩一下刺,不一会就把背上的草叶弄下来。

    一旁的小朱提议询问智能音箱小度,发现小刺猬其实是不会背果子的,当它们在行走过程中,它们的刺就不会那么坚硬,而果子也就会掉下来了。

    (三)缩观刺猬出行

    为什么刺猬白天不怎么动呢?原来某时段手动拍摄,现在刺猬屋旁边架手机、设置自动延时摄影,三天后导出拍摄视频、合成片段缩时播放让幼儿观察全程。发现刺猬在傍晚后变成一位披荆勇士,缓慢地爬出笼子往暗暗的地方爬,爬到种香菜、青菜的种植地,爬上菜叶,吃起了面包虫。把青菜叶咬了几口,少许咀嚼后吐到自己刺上。最后扒洞钻进去。

    一一:它是晚上才出来的啊,怪不得白天一直在睡觉。

    泽泽:原来刺猬会吃害虫啊!

    涵涵:晚上的刺猬一直在动来动去,还跑到了滚轮上,它看着很开心!

    几个孩子询问了小度:为什么小刺猬白天一动不动呢?小度告诉孩子们:小刺猬是夜行动物,所以它在白天是睡觉的,而到了晚上它就开始运动了。

    全景可视观察刺猬外形特征、微观观察刺猬背果事件、缩时观察刺猬夜间生活,幼儿观察刺猬中融入适宜现代观察技术,让其自主探物中学、技术体验中学。

    四、倾述“‘猬猬’而谈”的表达

    “探秘刺猬”生成课程源于幼儿在种植地发现刺猬,老师紧抓幼儿兴趣、疑惑、探知需求,隐含的教育契机,让幼儿自主、互动中探索。引导幼儿初观后边思考调查边表述所想,多观中边追寻、探索边交流,深观中边融合现代技术边阐述,表达对刺猬的认知、经验。老师理解、支持幼儿在探秘刺猬中做主角;拓展探物场域,从课堂到自然角、延伸到种植地;提升幼儿探物能力,从直接探物到现代技术探物。

    “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生活”。老师借助园内自然资源,及时捕捉幼儿在自然角饲养刺猬的点滴境况,抓住刺猬科探的教学场景,关注其探索刺猬奥秘的发展情况,不断尝试以幼儿发展为本位的教育主张和陶行知教育理念在探究刺猬的实践。孩子们悦察刺猬异样、悦寻刺猬脉络、悦知刺猬经验、悦述刺猬认知,不断自主推进课程的进展,让《探秘刺猬》生成课程走进每个人的心中。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