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雏鹰初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野车
宁波前湾新区世纪城
实验小学309班
陈兆瑞(证号2317640)

    致妈妈de一封信

    海曙区栎社小学502班

    蓝馨语(证号2301113)

    指导老师 黎巧维

    亲爱的妈妈:

    您好!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您和所有母亲一样,把最好的爱都给了我。

    去年,学校组织我们开展“护蛋行动”。我兴奋极了,迫切地想要成为那个最厉害的“护蛋”手!于是,我在自己亲手制作的蛋套里塞了许多棉花,然后小心翼翼地将一颗生鸡蛋放了进去。从那一刻起,这颗鸡蛋就像我的宝贝似的。我发誓要护它周全,不让它受一丁点儿伤害!接水喝水时,我护着它,绝不让水沾湿分毫;和同学玩耍时,我护着它,避免一切撞击;就连上厕所,我也护着它,生怕把它碰碎了……就这样,在我的精心呵护下,它完好无损,平安地度过了一个白天。可我却心力交瘁,总是提心吊胆的,一点自由都没有。然而,更令我崩溃的是,我还得带着它一起睡觉!天呐,一向睡觉不安分的我,怎么可能和蛋“和平相处”嘛!果不其然,半夜一个转身,我的“宝贝”破裂了……

    后来,老师告诉我们,我们就是爸爸妈妈手中的那颗“蛋”,时时刻刻被捧在手心!这下,我才明白,您平时照顾我有多么不容易!从小到大,是您,照顾我的生活起居,忙前忙后;是您,在我生病的时候,跑医院、买药;夜里睡觉,还是您,怕我着凉,无数次起身,替我盖被子……妈妈,我终于知道您眼角的皱纹是因我而长的。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妈妈,谢谢您!您辛苦了!

    祝

    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您的女儿:蓝馨语

    2023年5月8日

    未来的公交车 

    余姚市第二实验小学403班

    朱辰昊(证号2317135)

    指导老师 王亚芬

    “喂喂喂,辰辰,快醒醒!”朦胧中我感觉有人在旁边轻轻地喊我。我揉揉眼,发现眼前有个外星人在叫我。我吓了一跳,连忙问道:“你是谁?”只见它不慌不忙地回答:“我是来自2053年的机器人,我来邀请你去我们那里参观。”我惊喜地问道:“真的吗?那我们赶紧出发吧!”

    我们坐上了时光机,来到了30年后的宁波。我发现2053年的公交车,外观很像甲虫,身穿蓝色的衣服,在街道中自由行驶。每辆公交车有6条“大长腿”,底部都安装了一个牵引轮子,被镶嵌在两条专用的机道凹槽中;它的“头”上有一大块太阳能板,用来给公交车供电。当遇上堵车时,这些“腿”底部的雷达就能发挥大作用了,它会感应前方是否有障碍物,如果有,它就会把“腿”抬起来。如果遇到天桥和限高区时,“腿”就会自动收缩,从而使车身安全通过。

    未来的公交车让我们的出行方便了不少,我们再也不用担心上学迟到了。

    做一棵淡泊名利的树

    海曙外国语学校505班

    孙艺嘉(证号2301652)

    指导老师 王莹

    我喜欢那一棵树。

    那是一个清晨,立春刚过,天气仍透着几分清冽的寒意。在曲折的山路上,我沿着长满青苔的石板,一步一步上山,空气中夹杂着草木香,也夹杂着让人安心的泥土的气息,深吸一口气,便觉得清新怡人。

    走着走着,一股幽幽的香气悄然环绕于身边,有一种若有若无的疏淡之感。渐行渐近,抬头竟是一棵古梅!它与我只隔三四米远,掩映在春寒的新绿初绽的树丛间,远望只能看见几簇花,在枯瘦的枝杈间,素素妆,淡淡笑。

    再近些,我能看见梅开得正盛,粉雕玉琢,一朵朵都是精神抖擞,容光焕发的好模样,如古代仕女般含蓄委婉,一颦一笑中透出洁白与甜美,仿佛是美人头上独具风情的发髻。在这晴好的日子里,在这凛冽的春寒里,它们尽情地绽放,把一方天空点缀得静好葳蕤。

    这古梅,正如宋徽宗的瘦金体,瘦长却从里到外透出一种力量。密密的枝,细而有力,向四处伸展,而这满树的梅,朵朵淡白,白得干净而娇嫩,白得不染一点杂质,在孤傲中透出几丝动人的纯洁。

    它用一年的沉淀,来成就冬日里一树的繁华。我欣赏梅树的淡泊名利,敬佩它的孤傲。无论这个世界多吵闹,它都永远安静地盛放,不与百花争艳,无需世人称赞。

    我也想做一棵树,这样一棵梅树,如此安静地站着,盛放着,淡泊名利,不与百花争艳,不需世人夸奖。

    若有来生,我想做一棵如古梅一般淡泊名利的树……

    外婆家的后花园 

    北仑区小港实验学校401班

    顾梓晨(证号2309618)

    指导老师 周安妮

    弯弯曲曲的林间小道,清澈见底的小溪,枝头歌唱的鸟儿,五颜六色的花朵……这就是我外婆家的后花园。

    春天,树木抽出了一个个嫩绿的枝芽,小草也破土而出,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在半空中飞舞,一只只蜜蜂在花丛中采着香甜的花蜜。而我呢,看中了一只全身上下满是花纹的小蝴蝶,想要捉住它。但那只小蝴蝶好像知道我要捉它似的,急忙扇动翅膀飞走了。我气得直跺脚,但也没有放弃,继续追赶那一只小蝴蝶……

    夏天到了,我坐在一把有靠背的凉椅上,一边闻大自然带给我的香气,一边哼着小曲儿。虽然满头大汗,但我乐在其中。

    秋天,花儿都凋谢了,只有一朵朵菊花挺立在秋风之中。那一朵朵小小的橘色小花仿佛太阳一般,点缀着灰白色的大地。我捧起一朵菊花,在鼻子边闻了闻,顿时,一阵阵清香钻入了我的鼻间,令人陶醉其中。

    冬天,我站在屋门边,突然发现有粉红色的东西停在枝丫上。走近一瞧,才发现是一朵朵粉嫩的梅花呀!它似乎正在对我说:“嗨,老朋友,我们又见面了,这个冬天过得还好吗?”我一听,高兴得一蹦三尺高。

    外婆家的后花园,一年四季都是让我最开心的乐园!

    火星之旅

    宁波市孙文英小学603班

    陈沛林(证号2302369)

    指导老师 李芸霞

    公元2055年,身为植物学家的我奉命前往火星考察植物。我们先乘坐太空电梯到达太空,接着坐上了前往火星的飞船,它可以在5分钟内把速度加到光速的千分之一,坐着它5天内就可以抵达火星。驾驶它的是人工智能阿尔法5,它能应对旅程中的一切突发情况。

    五天后,我们进入了环绕火星的轨道,飞船开始减速,慢慢进入火星大气层,在指定位置成功降落。我们戴上氧气面罩,走下了飞船。经过人类二十年的改造,火星表面已经有了原始大气(由95%的二氧化碳和5%的氧气组成),虽然还是要戴氧气面罩,但是已经不用穿宇航服了。火星表面已经有了两个城市,位于它的南极附近,也有了5万人居住,他们住的房屋像一个倒扣的碗,覆盖在大地上。蔬菜和动物养在大棚里,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八年前,我和我的科研团队通过转基因技术研制出了一种神奇的植物,它只需要一点点水就能存活并繁衍,能够源源不断地把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还能调节气候,控制火星表面的沙尘暴。现在已经在火星上大面积种植,这次我们来的目的就是观察它们的长势。

    我们惊喜地发现,它们长势良好,而且释放的氧含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所以,根据推算,到22世纪火星将拥有与地球相似的大气,到时候火星将变成人类的另一个家园。

    二十多年前的火星是那么荒凉,到现在却已经如此繁荣。可见人类的创造力是无穷的,奇迹都是在无数人团结起来的力量中产生的。

    “拔”和“拨” 

    宁波市实验学校506班

    张予心(证号2302291)

    指导老师 黄芳

    汉字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在这个大家族中,有许多双胞胎兄弟,它们总会让我们分不清楚到底谁是谁。

    记得在二年级时,我们学习了“拨”和“拔”这两个汉字。刚开始,我就像走进了迷雾似的,分不清它们俩到底哪个是“拔”,哪个是“拨”。我经常把“拔草”写成“拨草”,把“拨弄”写成“拔弄”,为此闹了不少的笑话。这让我十分郁闷。

    终于,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区分“拔”和“拨”的方法:“‘拔’和‘拨’最大的区别就在于那一小竖。你们可以把它当作一根小草。当你把它拔起时,地上就没有了那根小草,那一竖没有了,就是‘拔’;但你要去拨它,无论你怎么拨,小草都在那里,那一竖也一直在,就是‘拨’。”老师的话仿佛是一阵风,把围绕我的那团迷雾吹散了。我终于知道怎么分清“拔”和“拨”这两个字了。

    一次语文考试,我因为过于紧张,一下子又忘记了“拔”和“拨”如何区分。我苦思冥想,突然,老师的话在我脑海中响起,那阵熟悉的风又把云雾吹散了。

    汉字可真神奇啊!只要我们用心去发现,就能找到其中的奥秘和乐趣。

    放风筝

    宁海县桥头胡中心小学406班

    俞珺耀(证号2319707)

    指导老师 葛思思

    星期天下午,奶奶带着我和弟弟去柔石公园放风筝。

    一来到柔石公园,我们就看到许多风筝在天上飞来飞去。有一个毛毛虫风筝正在慢悠悠地“爬”。这时,一个蝙蝠风筝挡住了它的去路,把毛毛虫风筝吓了一大跳。好汉不吃眼前亏,毛毛虫风筝立马掉头溜走了。又来了一只雄鹰风筝,在蝙蝠风筝面前耀武扬威,蝙蝠风筝气不打一处来,准备给它点颜色瞧瞧。就在它们准备厮杀的时候,一只恐龙风筝横空出世,把雄鹰风筝和蝙蝠风筝给撞开了。

    看着这壮观的场面,我也开始手痒了,马上带着弟弟去买了一个龙风筝。弟弟拿着风筝撒腿就跑。我赶紧放线,并朝着弟弟大声喊道:“弟弟,快放手!”弟弟听到我的指令,两手一放,龙风筝就摇摇摆摆地朝着天空飞。

    我们威武的龙风筝上场了之后,一向高傲的恐龙风筝不甘示弱,向我们的龙风筝发起了挑战。就这样,各式各样的风筝在天空中你追我赶,好不热闹。

    游它山堰 

    海曙区古林镇藕池小学402班

    龙优(证号2303115)

    指导老师 赵银辉

    周末,我们一家人去游览它山堰,那里的风景很美。

    来到它山堰,看到山脚下有一个湖,湖水就像一面镜子,微风吹来,湖面上倒映的花草树木跳着优美的舞,给湖水增加了许多乐趣。

    过了小桥,往左走,林中有一条羊肠小道,小道两旁都是树木。树木高大挺拔,像一位位在站岗的士兵。树叶嫩绿茂盛,遮挡了阳光,走在小道上特别凉爽,时不时还会听见蝈蝈在欢快地歌唱。这种景象让人觉得非常舒服。

    半山腰有一座塔,塔一共有四层。来到塔顶四处一望,山下的湖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金光。树木像小草,人群像甲虫,房屋像鸟笼,宽阔的马路像一条银色的带子。

    下了塔,往右走,有一条大马路,马路两旁有很多植物,比如苍耳、映山红、鼠曲草……我们采了一些鼠曲草,它可以用来做青团哦。

    到了马路的尽头,有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我减速慢行,欢喜地步入油菜花地。碧绿杆子上的朵朵油菜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迎风初绽。

    天色已晚,我们走出了油菜花海。一阵微风吹来,油菜花摇曳起舞,好像在为我们送行。

    组稿老师 李佳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