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3月0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昨通过初步设计现场审查,预计2018年底建成

市区来往象山宁海南部将更加便利

  浙江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昨日通过交通运输部组织的初步设计现场审查。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了该工程线路走向、沿途设置哪些互通收费站及服务区停车场等细节。据悉,全长约54.5公里的工程将于今年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底建成通车。

  预计2018年底建成通车

  市区来往象山宁海南部将更便利

  现在,如果大家驾车过象山港大桥去象山,会发现在象山出口附近有一条“断头路”,而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正是从这里开始建设,把这条高速公路延续下去。

  根据初步设计,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起自象山戴港,接已建成通车的象山港大桥接线,经茅洋、岳井洋、宁海长街,通过蛇蟠岛跨越三门湾,止于三门县六敖,接在建的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全长约54.5公里,其中三门湾大桥长约11.8公里,两岸接线长约42.7公里。全线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29.16亿元,计划建设工期4年,预计2018年底建成通车。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由多处桥梁组成,岳井洋-马岙门大桥、胡陈港大桥、力洋港大桥、青山港桥、蛇蟠水道大桥5座大桥下可通航,其中宁海长街至蛇蟠岛南岸连续桥长11797米,跨越胡陈港、力洋港、青山港、蛇蟠水道,合称为三门湾跨海大桥,也是项目中的重点工程。

  相关人士说,三门湾大桥的建成,从短期看将使得宁波市区与象山宁海南部的联系更加紧密,长期看将形成一整条甬台温高速复线,开辟浙东沿海地区南北向的第二条交通干道,缓解甬台温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也将直接拉近长三角地区、浙江沿海和福建海峡两岸经济区之间的时空距离,提高港口集疏运能力,有利于优化沿海经济产业,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沿途设6处互通收费站

  新桥互通远期还将接石浦连接线

  据悉,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将设互通收费站6处,从北向南依次是茅洋互通、新桥互通、象山停车场互通、长街互通、明港互通以及蛇蟠岛服务区互通,这其中就包括1座停车场和1座服务区。

  其中,茅洋互通位于象山茅洋乡西侧,附近有大目湾新区、茅洋乡、泗洲头镇等,这里将与71省道相接。

  新桥互通位于象山新桥镇黄吉岙村,连接石浦连接线,附近有新桥、石浦周边乡镇,这里远期将接石浦连接线,形成宁波至石浦的快速通道。

  象山停车区互通是调整增设的一个互通出入口,位于新桥和长街之间,这里既可以做停车场也能让车辆上下高速,设置这个互通使得三门湾区域形成了上中下三个高速出入口,可以有力推动海洋经济新区发展。

  长街互通位于宁海长街镇,连接三门湾海洋经济新区、力洋、长街等乡镇,这里将与沿海南线相连。

  明港互通位于宁海明港镇西北侧、力洋港东侧,连接明港、长街镇,服务台州宁海方向车流,这里远期将与规划的宁海联络线高速相连。

  蛇蟠岛服务区互通位于台州三门县蛇蟠岛上,与环岛公路相连。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徐清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