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公民态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预民企接班是“金喇叭式”管理

  漫画 朱慧卿

  日前,广东佛山市首批48名青年民营企业家结束了为期半年的国企挂职生涯。自去年11月底,佛山市有关部门挑选部分青年民营企业家,分派到36家国企挂职,旨在促进民企新老交替,其中超过一半是70后至90后的“富二代”。但有人质疑,政府操心干预民企接班人是否有此必要?

  (5月28日《新快报》) 

  作为中国制造业名城,佛山的民营经济占全市GDP比重超过60%,在此背景下,民企的继承与壮大难免牵动着地方政府的神经。但即便如此,有关部门操心并直接干预民企接班人,仍有“金喇叭式”管理之嫌。

  尽管所有挂职者在国企都不拿工资,地方政府除了搭建平台和人力成本付出外,财政基本不花钱,但这些都无力说明这项政策的公平性。正如网友们所追问的:刚毕业的大学生可不可以到国企挂职锻炼?有着创业梦想的普通务工人员能否享受到这种平台福利?看似是地方政府只牵线搭桥和付出人力成本,实质上已束集成一种特殊政策。人们难免担心:民企新老交替要政府操心,若出现其他窘况,地方是否仍会出台特殊保护措施?

  在美国作家迈克尔·奎恩笔下,有一则“金喇叭”的寓言故事。在某个岛国上,政府宣示严格遵从民众的意志,而金喇叭是民众表达意见的工具,每遇到重大问题时,就靠吹金喇叭,谁的声音大就采纳谁的意见。显然,只有买得起金喇叭的少数富人,其诉求和意见才可以被管理者所尊重,穷人的诉求只能被淹没。以此来看佛山组织“富二代”挂职国企,颇有些类似于“金喇叭式”管理。

  国企的优势所在众所周知,一是资源与市场两头垄断,二是享尽政策庇佑与优惠,譬如宽松的信贷政策。恰恰在这关键的两条上,民企望尘莫及。那么,所谓挂职锻炼,“富二代”即便经此深得国企精髓,又于接班发展民企有多大裨益?相反,一些国企囿于体制的僵化,面对市场往往表现出迟钝与臃肿的一面,在这方面倒需要向民企学习。

  地方政府为国企和利税大户的民企搭建互通平台,或因在其眼中,这二者才是需要重点关照的对象。不过,如此“拉郎配”难免让民企“水土不服”。说到底,壮大和发展民企,需要在市场准入和信贷政策等方面,给予平等的“国民待遇”,而在税收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优惠性扶持。至于到底由谁来接民企的班,不妨交给企业和市场自决。燕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