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公民态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脸”谢幕后的感伤与期待

  昨天凌晨,有网友在微博发布了一张与央视《新闻联播》主播张宏民叙旧的照片,并称“突然听说他和李瑞英一道要退出新闻联播,心里一阵失落。”记者就此以短信的形式第一时间联系上李瑞英本人,李瑞英也以短信的形式向记者证实了此消息。

  (今日《东南商报》19版) 

  伤离别,离别就会在眼前,说再见,再见不会太遥远。当李瑞英、张宏民这两位《新闻联播》的标志性人物,即将从台前走向幕后,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符号划上了句号,“国脸”也将实现代际传承和新老更替。

  爱之深则盼之切,真正反衬了《新闻联播》所处的尴尬处境。《新闻联播》见证了时代的变迁,陪伴着国家的成长、社会的进步和公众的成熟,其自身也面临着时代的考验。

  一直以来,“固化”是这个王牌栏目的固有风格,但同时也限制了其成长与进步,即便是“偶有抒情”,依然是“字正腔圆”、“庄严”、“严谨”的老风格。在新闻播报方式更专业化、民生化和多元化的语境下,《新闻联播》的形式与内容,与公众的期待和时代的要求,都显得略有差距。这种缺乏互动和改变的固守,固然源于30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与时代同步的收视群体,不过与“国脸”谢幕一样,当新生一代有更多更高的要求之后,《新闻联播》若不能作出改变,就必然如《春节联欢晚会》一样,面临着“用脚投票”的收视下滑。

  这种趋势已然在悄然发生。随着更多元的新闻节目的推出,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手机等新媒体的兴起,加上专业化和平实化的新闻需求的增强,《新闻联播》若不进行改变就注定难以令人满意。正是看到了这点,《新闻联播》才进行了一些改革尝试,比如卖萌讨巧就多次发生。从春节4只国宝向全国观众拜年,全家福照片加《时间去哪儿了》温情脉脉,骏马奔腾沙画尽显小清新风格,到最近结尾晒春景的“小惊喜”,都可以看出在整体风格不变的情况下,其所作出的改革尝试,尽管始终在路上,但终于迈开了步子。

  岁月穿梭,人事轮转,人不可能永远生活在过去,《新闻联播》也不可能一成不变。当两个陪伴自己多年的朋友就此告别,那种分别的感伤或多或少都会悄然生发。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后浪拍前浪的人事更替不可避免,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都将成为一个时代的烙印。《新闻联播》能否有更多的改变,以一种新的面貌、新的姿态示人,才是“国脸”退场之后,观众最大的期待。

  功与过,自有历史的评说。《新闻联播》不可能一条路走到底,是在改革中成长,还是在成长中改变,让我们拭目以待。堂吉伟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