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有望成为台湾海鲜转运中心

石斑鱼、金枪鱼将会越来越容易登上市民餐桌

  商报讯(记者 张昊 通讯员 沈正中 蔡烈军)石斑鱼、金枪鱼、鱿鱼……这些来自台湾的名贵且味美的海鲜,将会越来越容易登上宁波人的餐桌。

  昨天,对台贸易重镇象山石浦迎来一场规格甚高的两岸渔业产业项目合作对接会。这场由两岸交流基金、中国水产品流通与加工协会、台湾渔会主办的对接会,极有可能给宁波一个巨大的机遇———成为台湾水产品的转运中心。

  台湾养殖渔业渔产运销合作社理事主席陈振崑告诉记者,尽管台湾水产品很大的一块市场在长三角地区,但这些市场供应绝大多数从福建、广东等南部省份转运,直接走长三角的不到5%。这里面就有巨大的空间在。毕竟石浦港是长三角地区距台湾最近的口岸,对台水陆运输成本比福建各大港口节省三分之一左右。

  不少象山的渔企已经看到了其中的商机。记者昨天下午来到位于高塘岛的宁波台恒水产有限公司,这里从2012年7月开始就建立了台湾石斑鱼暂养中转基地,仅去年就进口台湾石斑鱼2000多吨,经暂养后主要销往华东市场,销售总额逾1.7亿元。

  该公司副总经理宋永定告诉记者:“我们从台湾进来成鱼也有,种苗也有,通过暂时养在我们这里,再转运长三角,降低了死亡率,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这家宁波名列前茅的养殖大户,供应着宁波、杭州、上海多地的石斑鱼市场。“我们在路林市场就有自己的门面,周末的时候每天能出货1000公斤。”据他估计长三角每年石斑鱼交易数额在70亿元人民币,尤其是上海及周边地区,现在象山人的婚宴上多半也少不了它。

  而台湾素有“石斑鱼王国”的美誉,养殖规模很大,养殖技术和经验也领先于大陆。而象山石浦,则拥有优越水域条件,水温常年保持在9℃~18℃,非常适宜石斑鱼暂养生长。引进台湾育苗、饲料加工、生物医药、工厂化精养等技术,改变宁波传统养殖模式,有望使宁波水产品养殖效率跃上新台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