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号称最旺结婚季来临,酒店扩张婚宴厅,婚纱店招兵买马

“双春闰年”好兆头 婚庆业忙捞金

  ▲前不久在宁波举办的婚庆博览会上,婚庆公司拿出了自家特色吸引准新人,订单量猛增。记者 王鹏 摄

  金九银十结婚旺季又至,适逢“双春闰年”的好兆头,婚庆市场迎来井喷势头。不仅婚庆公司、婚纱摄影店都在招兵买马增加人手,一些相关产业也在着手准备,比如有酒店拆掉了包厢改大厅以便接待婚宴,有食品公司进军喜饼、甜品业配套婚庆服务。

  

  记者 周雁 孙美星 

  中高端酒店掘金婚宴商机

  长达384天的农历甲午马年中包含了两个立春日,为了讨个“好彩头”,不少新人都选择在今年这个“双春年”办婚礼,餐饮市场也闻风而动。

  近日石浦大酒店万达店刚刚改造完成,二楼三楼多个包厢被一一拆除,取而代之的是6个风格不一、大小不一的婚宴大厅。“原本我们打算根据鄞州万达广场的客流特点,把万达店一楼改造成自助餐饮,但后来决定还是以婚宴为主。”石浦大酒店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婚宴预定比去年增加三成以上,石浦多家门店都在进行改造。

  不少餐馆和酒店还推出折扣来吸引婚宴客户。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果结婚日子定在周一到周四,要比周五和双休日办婚礼至少省钱30%。向阳渔港彩虹店针对婚宴市场推出了一系列的优惠。从现在起预定年底前每周一到周四,现金消费菜单可享7.5折,折后消费总额满5万元还能获赠3000多元的餐卡。预定周五到周日虽然没有折扣,但满一定金额也可以获赠8000多元的餐卡或5000多元的旅游卡。

  和丰花园酒店的工作人员介绍,预定周一到周四的婚宴每桌只要2500元起,如果是周五和双休日的婚宴每桌则要4988元起,价格相差了一半,不过婚宴食材规格上会有所差别。

  婚纱店每天拍16对新人

  陈小姐为了赶上11月的婚礼,最近联系了几家影楼,给出的答案都是周末拍婚纱时间很紧张,可能要赶在10月中旬才能轮到。“拍照时间难凑,订好的化妆师要抢。没想到今年结婚的人那么多,以至于拍照、订酒席,结婚的每一个环节都很操心,太累了。”陈小姐感叹道。

  结婚大年,新人愁资源紧俏,婚庆行业从业者赚得盆满钵满。“从9月中旬开始到11月,我们公司婚纱摄影+婚庆的单子总体的收入比往年提高三成左右。”谱瑞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姜雪萍告诉记者,公司旗下的婚纱店有14组摄影人员,9月份又新招了2组人马。就是这样16组人马每天连轴转,也要到11月才有休息的机会。而国庆期间的婚庆单子,7天时间已经接了14单。

  一些相关行业也瞄准了婚庆市场的蛋糕。宁波米德奥食品有限公司近期就开发出了喜饼系列的产品与喜糖市场争抢份额。另外,原来婚宴厅外的签到台有的也变身为甜品展台,这也让诸多烘焙从业者挖掘到了商机。米德奥食品负责人陈巧告诉记者,从8月份进军婚庆市场以来,他们已与10多家婚庆企业建立合作,定制甜品展台也是一块值得开发的市场。 

  当心婚庆消费陷阱

  ■提醒

  当心婚庆消费陷阱

  陷阱一:与小型婚庆公司订了合同,详细写明了督导的数量。可是婚礼当天新人发现婚庆公司的督导是经验不足的新人或者是临时请来帮忙的朋友。婚礼上,新手督导手忙脚乱,现场纰漏不断。

  支招:优先选择口碑好的正规婚庆公司,并尽快和婚庆公司确定好“四大金刚”(摄影、摄像、化妆、主持)和婚礼督导,选择从业经历久的员工。

  陷阱二:拍摄婚纱照,明明说好套餐包含的照片和底片数量,最后摄影师拍出的底片数量大大超出套餐规定的数量,且底片拍摄质量都不错,让新人产生选择困难症。新人如果想要更多的底片,就要加钱买。

  支招:这属于婚庆消费霸王条款,可以依据《消法》向消保委投诉。

  陷阱三:婚庆旺季,很多婚庆公司每天负责两对甚至以上的婚礼,新人选择在黄道吉日结婚,到了现场才发现,追光灯不见了,道具搞混了,演出的歌手在前一场表演耽误了时间迟到等状况。

  支招:要预防此类情况的发生,婚礼前一定要充分和婚礼策划师沟通,确定诸多细节,包括布置套系的种类、风格、材质、颜色等,并认真地走一遍接亲、迎客和仪式的流程。

  另外,业内人士也提醒新人除了维权,新人也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应对,当不可预期的变动发生时,先耐心沟通,保证婚礼按时、按质进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