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文娱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阴影是你人生的一部分

《心花路放》原来是部治愈系喜剧

  16日晚,公路喜剧电影《心花路放》在宁波UME颐高国际影城提前点映。影片开头5秒已戳中观众笑点,平均5分钟就有笑场,有梗有逆转,搞笑之外文艺气质浓烈,心灵鸡汤式的台词引人深思。导演宁浩的个人风格有所弱化,有人说这是《泰囧》和心灵鸡汤的混搭。影片将于9月30日正式上映,圈内人预测票房可能冲8亿。

  逗比范儿

  开头5秒就能戳中笑穴

  “和《泰囧》很类似,俯拾即是各种段子,还有各路明星插科打诨。但说实话,笑料的数量和质量不如《泰囧》。”影迷朱先生认为,所有的主创围着黄渤打了一圈酱油。

  《心花路放》的剧情大致可以概括为:过气文艺痴情男跟基友一路艳遇最终在大理走出阴影,含恨祝福出轨妻的故事。影片中,黄渤属于阴郁型,徐峥属于豪放型,黄渤的角色是刚刚离婚的,徐峥属于带着朋友散心的。两人一路上也是暗中较劲,互相较劲的过程中不断产生各种意想不到的笑料。老套模式的公路喜剧下,导演宁浩在剧情反转与抖包袱方面做得精妙。不过他不是段子手,并没有刻意“造笑”,而是用诙谐台词对小人物生活困境进行辛辣调侃。有位自称笑点不低的影迷告诉记者,开头5秒已经被影片逗乐。几个少儿不宜的镜头更是让现场爆笑。

  文艺范儿

  美女美景治愈系

  《心花路放》有别于宁浩之前的暗黑视觉系风格,镜头和色彩偏明艳,开片那段黄渤把家具、彩电一分为二的特写镜头,有观众反映看出了王家卫的风格。

  影片好似文艺风光片,芙蓉镇、天门山、昆明、大理、香格里拉等地的美景镜头随处可见。此外还有各色美女。《心花路放》中的女演员众多,但并不显得杂乱。袁泉是都市白领,性格有些莽撞;张俪是金领阶层,性格温柔但心思缜密;陶慧是舞蹈演员,对爱情不离不弃;马苏是酒店公关,泼辣但直爽;周冬雨是发廊杀马特,对爱情很冲动。从北京到大理,养眼的行程没有消解黄渤饰演的耿浩的苦郁。“主角只有黄渤一个,黄先生在机场和前妻的通话相当催泪,演技上完全无视徐峥和女演员。”有影迷表示。后半段的台词处处透着治愈,“你现在就处在人生阴影里面,但阴影也是你人生的一部分”,这句台词让人回味。

  影片也有槽点,有观众反映黄渤和袁泉回忆那段,还有徐峥结婚那段,情节上有点脱节。记者 庞锦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