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警营内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蹲守6天抓获飞车劫匪

———江北警方破获一起系列性抢夺案

  夜间骑电动车寻找路边独行的女子,发现目标从后方将女子扑倒抢夺财物。昨天,江北公安机关发布消息,破获了一起系列性抢劫案。民警通过连续六天的守候伏击,将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

  

  独行女子回家路上被抢夺

  9月22日晚上8点左右,天下着大雨,20多岁的胡女士独自撑着雨伞步行回家。胡女士步入了外滩花园小区门口小路时,突然从背后蹿出了一名男子将她扑倒,胡女士手上的手机和拎包被男子抢走。胡女士反应过来后从地上爬起来,去追赶男子,但是男子已跑到了五六米远处的一辆电动车旁,他跳上电动车骑车逃跑了。

  摔倒在地上时,胡女士的额头碰了皮。她回到家中,在老公的陪同下到江北中马派出所报了警。

  胡女士的包里有1000元现金,被抢走的手机是苹果4,总价值2000多元。

  事发地点并不很偏僻,时间也不算太晚,抢劫者的嚣张引起了警方的重视。江北警方迅速查看了路口监控后发现,事发前几分钟,犯罪嫌疑人穿着雨披骑着电动车出现,在看到独行的胡女士后,他将电动车停在路边,脱了雨披向胡女士冲了过去……

  民警守候6天发现目标

  就在警方全力追寻嫌犯时,9月29日晚上10点、10点40分,在不到一个小时内,江北的正大路和大庆路,又接连发生两起针对单身女性的抢夺案。虽然两位女性受害人被抢的拎包和财物价值不大,但着实受了惊吓。

  办案民警回放监控,作案手法与抢劫胡女士的如出一辙,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相似、骑的电动车也相似,警方断定三起案件为同一人所为。三名受害人中,两人受了轻微伤;犯罪嫌疑人一个晚上抢劫了两次!犯罪嫌疑人的野蛮与嚣张让警方顿生紧迫感,如果不尽快抓获他也许会有更严重的后果。

  通过对大量监控资料的梳理,警方初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经常出没的地点后,派人在甬江街道的河东菜场和孔浦石材城附近进行固定守候,并增加了流动巡逻人员在其可能出现的地方流动巡查。

  10月5日晚上11点多,在河东菜场附近守候了6天的民警发现了嫌疑人。一名体格健壮的男子骑着电动车从守候民警的汽车边飞驰而过,“这么晚了还有人骑电动车出去干什么?”带着困惑,守候的民警小陈迅速看了一眼从身边经过的男子,小陈感觉这名男子可能是犯罪嫌疑人。

  守候人员马上驱车追骑电动车的男子,在经过男子身边时,小陈确认该男子的体貌和车辆符合犯罪嫌疑人的特征,于是决定对其进行抓捕。

  弃车跳水逃离仍被抓

  抓捕点在环城北路与梅堰路交叉口的一座桥上,骑电动车的男子意识到了危险,他迅速跳下电动车向前狂奔,在前方无路的情况下他跳进了桥边的河里。民警用手电筒照住了在河中企图游泳逃离的男子,男子又躲到桥洞下。

  随后,更多的支援民警赶到了现场。迫于压力,最后男子自己从桥洞下出来,束手就擒。

  民警小陈说,该男子体格魁梧手臂很粗,手铐铐一般人的手腕都会有一点盈余空间,但是这名男子的手腕塞满了手铐所有的空间。

  犯罪嫌疑人,李某,文盲,1991年生,四川人,身高1.75米,体重约90公斤。他随打工的父母在宁波生活了五六年,平时偶尔在工地上打点零工,有盗窃的前科。

  李某事后交待,因为缺钱花,他就瞄上了夜间独行的女子。“我只抢独行的女人。”李某说,“把她扑倒后,趁她蒙了的时候抢点东西。”

  警方提醒女性市民,在夜间行走时尽量往人多的地方走,最好结伴而行。

  记者 陈爱红 通讯员 杨熙瑾 林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