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养生·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蒡泡茶适宜冬季养生

  中医养生

  牛蒡也叫牛蒡根,又名恶实、大力子、东洋参等。牛蒡具有治疗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抗癌等作用。可降血糖、降血压、血脂、治疗失眠,尤其对于风热感冒所致的急性咽炎,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功效。

  李惠利医院中医科医生张增祥告诉记者,牛蒡富含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便的情况,排除体内的毒素,降低胆固醇的吸收。

  牛蒡含菊糖、纤维素、蛋白质、钙、磷、铁等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其中胡萝卜素含量比胡萝卜高150倍,蛋白质和钙的含量为根茎类之首。

  但牛蒡容易失水或木质化,因此买后最好用报纸包住后放入冰箱冷藏。由于牛蒡含铁量高,削皮后接触空气很容易氧化变黑,切后要马上浸泡在清水中,或在水中加几滴醋来防止氧化,但也别泡太久。

  张增祥提醒,由于牛蒡性寒,脾胃虚寒者易致大便溏泄,不宜多食。

  牛蒡泡茶是冬日养生之佳品。如今市面上流行的牛蒡茶品种繁多,因此如何挑选真材实料的牛蒡茶就尤为关键,其实选择牛蒡茶有诸多讲究之处。

  挑选方法

  外观:看茶片是否空心(茶片中心呈白色空洞状),看是否为小圆片(小圆片是优质黄金牛蒡),茶水色泽是否呈红润的酒红色且无杂质;闻气味是否香浓。好的牛蒡茶开水冲泡后会有一股浓郁的人参或者咖啡的香味,且茶色红润。

  口感:好的牛蒡茶味道甘醇柔滑,耐冲泡,饮后口有余香、淡淡回甘。

  包装:包装不仅仅是体现牛蒡茶的档次,更是质量、效果的保证。看外包装是否有食品安全认证QS标志;看内包装是否严密,内包装最好采用铝膜纸,其保鲜和防水性极好(渗水容易引起产品变质、发霉,甚至滋生寄生虫)。记 者 陆麒雯 通讯员 应红燕

  推荐食谱

  牛蒡红枣土鸡煲

  原料:牛蒡1根 土鸡半只 红枣8颗 枸杞20颗 姜1块

  调料:盐1茶匙(5克)

  做法:1)将土鸡洗净。牛蒡去皮切成块,泡入水中。2)锅中倒入水大火煮沸后,放入鸡焯烫至变色后捞出,锅中的水倒掉不要。姜切成片,或用刀拍散。3)将焯好的鸡放入砂锅中,一次性倒入足量冷水,大火煮开后,改成中小火,放入姜片,牛蒡,红枣和枸杞,盖上盖子煲2小时,调入盐即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