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教育·广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6月20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星星的孩子”办画展,58幅作品被抢购一空的背后

寻找特殊孩子的一技之长

奉化培智学校校长王力多:我们不培养天才,只求孩子们幸福

  从楼梯到回廊,从教室到会议室,无处不见画,抬头即文化,这里不是缩小版的美术馆中央大厅,而是奉化培智学校开展的校园文化展示。

  不久前,这所学校40多名特殊孩子的绘画展轰动奉化,全部58幅作品卖出了1.34万元的高价。我们在感叹这群“星星的孩子”高超的绘画技能同时,也对奉化培智学校的培养方式产生了好奇。

  周 浩 俞桂程

  58幅学生画作被抢购

  “六一”前夕,奉化市教育局联合新华书店、中石化宁波石油公司等单位,为奉化市培智学校的40多名孩子在当地最热闹的银泰城举办“星星画语”儿童绘画展。

  画展在当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6天下来,参观的观众有近3万人,很多父母带着孩子来看。结果不到3天,58幅画作被爱心人士认购一空,其中中石化宁波石油奉化支公司的周炯亮经理,受公司委托一下买了10幅画作,还为40多名孩子包场看了动画电影《哆啦A梦》。

  奉化培智学校参与组织画展的老师告诉记者,其实画展上一共卖掉了61幅画作。多出来的那3幅,是奉港中学初三学生董迪儿和杨臻媛所作。两位小女孩也想献爱心,便将自己的画捐了出来。后来,这三幅画被爱心人士以500元抢购。

  据了解,全部画作卖了1.34万元,“培智”孩子们挣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30多名藏画人士走进校园

  “很多认购作品的爱心人士都希望能与画作本人来一次亲密接触。”奉化市培智学校校长王力多说,“因此,我们专门设立了校园开放日,邀请这些藏画爱心人士来校园开展活动。”

  6月3日上午,30多位爱心人士受邀来到培智学校,参加一场“为爱而来,向善而行”为主题的参观慰问活动。爱心人士们用画款给孩子们购买了满满三轿车的礼物:有水彩笔、素描本、手工卡纸等绘画用品,也有孩子们喜欢的食品、游戏拼图及沐浴露套装等日常生活用品,每个孩子都拿到了10多件礼物。

  爱心人士将装好的一袋袋礼物送到孩子手中,主办方还为每位孩子设计制作了一张给爸爸妈妈的明信片,上面写着“爸爸妈妈,这是我赚到的人生第一笔钱,为自己和家人买了这些礼物,请您收下”。学生誉誉的父亲收到卡片后,感动落泪。

  活动现场,“独臂校长”龚金川也来了,现场表演口琴独奏《学习雷锋好榜样》。奉化市教育局特地组织1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到场,感受这场爱的“沐浴”。

  奉化特殊教育探索美术特色

  自闭症、孤独症、多动症、唐氏综合征,这些是在基层培智学校比较常见病症。医学实验证明,及早地对这些孩子开展音乐、美术、数学或其他方面的个性化、多元化智能教育,不仅有助于特长培养,而且有利于儿童患者的治疗和健康。

  大大的眼睛,白白的皮肤,13岁的燊燊是奉化市培智学校三年级的学生,看起来显得非常可爱,与正常的小男生没什么区别。但是他不爱搭理人,很少说话,即使说话声音也很轻,是一个自闭症儿童。就是这么一个孩子,在这次画展中一人就有8件作品。

  班主任孙月萍介绍说,在燊燊10岁的一节美术课上,她发现燊燊有极强的模仿力,老师在投影仪上的画,他能很快地模仿画下来。“于是我就开始有意地引导燊燊去画画,我发现他对颜色特别敏感,涂色涂得很均匀,偶尔有时候他也自己创造。”孙月萍说。“比如这次画展中燊燊的一幅《城市色彩》,我们就能从他的作品、用色中感受到他丰富的内心和情感。”

  “看了画展,我很为儿子感到骄傲,也感谢培智学校老师们无私的付出。”燊燊的父亲告诉记者。

  画展中还有一幅特别的画引起了记者的好奇。画的内容既不是山水风光、也不是动物玩偶,而全部是由数字、字母、线条组成的《我眼中的城市交通》,里面公交车时刻表甚至精确到了“秒”。作者是七年级的誉誉,长得人高马大,对上下课时间、老师值班表都记得非常清楚准确。如果哪一天老师忘记下课吹哨了,他就会默默地走到老师身边提醒老师“要吹哨了”。

  “誉誉也是自闭症患者,但他对绘画有着特殊的天赋。”孙月萍说,“给他一张纸,他就能把他所想的全部画下来。他特别喜欢画一些建筑,还有铁路,比方说这里是楼梯、那里是电梯,上面有一个安全出口的牌子。”

  “我们不培养天才,只求孩子们幸福。”王力多说,“因此在孩子入学后,我们会对孩子进行一个阶段的观察,提出每一个儿童特长和技能的培养方案,给予引导,希望他在自己的世界中过得幸福,也增强家长们的信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