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教育·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6月20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女生设计个性婴儿车 拿下200万订单

平时热衷设计,持有多项专利

  新闻现场

  近日,在第14届CBME孕婴童展上,由宁波大红鹰学院学生设计的个性婴儿手推车及系列产品深得参展商的喜爱,会展现场收到了200多万元订单。

  同学们自主设计的婴儿手推车究竟有何独特之处,使它备受货商青睐?学生设计师有何过人之处,让其设计的产品在展会上大放异彩?

  吴 彦 卢乐融 曹晓霞

  新技术撬动新商机

  此次展会,同学们共设计并展出了“中国风”“蝶舞““牛仔”“英伦”“彩纹”等6个系列近30款婴儿推车系列产品。

  这些产品的设计者是学校“三叶草”团队的同学们,他们负责对手推车软饰部分的设计和创新,即对手推车的坐垫、顶棚、护角罩等所用布料的配色、图案进行研发和设计。绍兴飞梭纺织有限公司负责生产加工。

  期间,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商机。

  在前期市场调查时,同学们发现,传统婴儿车的坐垫基本不能拆卸,而且生产坐垫需要大量的缝纫工。为了降低用工成本,大家成功的将一次成型技术运用到了婴儿车坐垫的生产中。该技术已经广泛运用于箱包制作。

  “现在15位缝纫工就能完成原来70人干的活。更重要的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改变了原有婴儿车坐垫不能拆卸的弊端。”绍兴飞梭纺织有限公司黄利明经理兴奋地说。

  婴儿车的软饰经过改装后,一辆婴儿车就可以搭配不同花样的坐垫、顶棚,满足了客户个性化定制的需求。

  同学们的设计,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利润。“去年,国内婴儿推车市场不太景气,许多大企业开始打‘价格战’,不少企业因此而倒闭。”黄利明说,同学们别出心裁设计的手推车投入市场后,非但没有受到大企业“价格战”的影响,还以每辆高出5元~10元的市场价,卖掉了200多万辆。

  工科女生屡获设计专利

  “三叶草”团队由7名工业设计专业女生组成,她们曾在省、市工业设计大赛中屡屡获奖。该团队的实力很快得到了绍兴飞梭纺织有限公司的认可,双方开始了合作。合作一年多来,“三叶草”团队的多项设计获得了专利证书。

  殊不知,同学们大多数是绘画“零基础”,他们花了多于别人几倍的时间修改图纸、想象效果。

  队员潘圣芳为设计一款英伦风格的手推车前后花了将近5个月时间,小到花位、大到配色修改了无数稿。完稿时,被淘汰的设计稿纸铺满了整个电脑桌面。

  除了修改图纸,同学们做得最多的就是逛街。大家与指导老师皮珊一起,研究名牌服装的设计,分析流行元素和色彩搭配。通过实地观察,提高审美能力,寻找设计灵感。

  就这样,该团队凭借着独特的设计创意和创新,为企业产品打开了销路,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王柳漫设计的布料款式中,最热销的一款花色已出布十几万米,可绕标准田径场内侧跑道300多圈。据统计,“三叶草”团队设计的花色已累计出布近50万米。

  新模式带来新合作

  黄利明介绍,婴儿产品在国内外都有着相当高的安全规范。若要做出大的改动,企业需要投入大量成本,经营风险也相应增加。对设计的要求就更高了。

  为提高工作效率,同学们利用共享网盘与在绍兴的公司联系,交流设计创意,直到满意为止。

  为鼓励同学们,公司在支出固定设计费用后,实际每出布1米,同学们就能获得2分钱的设计费提成。

  据悉,在接下来的合作中,学校与该企业将成立校外实践基地、共建设计中心,学生为企业做设计,企业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以及更高的平台供学生学习进修,达到双方互利共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