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热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眼看就要上市卖个好价钱,鄞州咸祥的基围虾养殖户老龚却欲哭无泪

两海塘的虾蟹莫名暴毙

  塘边还能看到成群死去的白蟹。记者 石承承 摄

  国庆节一天天临近,基围虾的需求量和价格日益走高。而在鄞州咸祥承包海塘养殖基围虾的龚师傅的心情,却像刮过海塘水面的海风一样凌乱:他养殖的两个海塘基围虾全部死亡。

  “快一个月了,事情还没弄清楚。一年的收入打了水漂,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昨天,站在海塘边,龚师傅一脸的茫然和无奈。

  记者 石承承 

  短短数小时,一海塘的虾暴毙

  龚师傅承包的两个海塘位于鄞州咸祥南头村,占地42亩,一个是2号海塘,一个是3号海塘。

  50岁的龚师傅是咸祥本地人,原本是跑钢结构生意的,去年改行跑到青岛学了基围虾养殖技术,回家承包了两个海塘,承包期为4年,今年是第二年。

  虽然是新手,龚师傅对自己的养殖技术挺有信心:“去年我不赔也不赚。”他一直期待着今年能来个“大丰收”。

  眼看着基围虾已经长到可以拿到市场上去卖的个头,一场变故突如其来……

  2号海塘是8月12日出事的。

  龚师傅平时独自住在海塘边。8月11日晚11时多,他巡塘时,海塘里的基围虾还活蹦乱跳的。8月12日凌晨4时40分,他和往常一样起身巡塘,却意外发现海塘里的基围虾有点异常,赶紧拿网兜捞起来看,却发现虾已经死了。

  刚开始,龚师傅还以为是虾发病了,赶紧打电话给同样搞海水养殖的朋友。可朋友的话却让他的心凉了半截:“他们说,我的虾是被人毒死的。” 

  “现在基围虾差不多可以卖160~180元每公斤,这一整塘虾差不多可以卖20万元。”龚师傅说,这还不包括塘里养殖的其他水产,白蟹、小白虾等。

  好端端的一海塘虾,短短几个小时内全部暴毙,龚师傅一脸困惑,当即报了警。

  海塘水面上倒插着一个玻璃瓶

  还没等龚师傅的心情平复过来,又一场变故发生了……

  9月4日晚上7时多,龚师傅巡完3号塘,一切安然无恙,就回房间休息了。约一个小时后,他的妻子赶来,夫妻俩又分头绕着海塘走了一圈。

  “虾怎么会跳到岸上来?”龚师傅的妻子发现不对劲。

  “难道是虾又发病了?”尽管有过8月12日的遭遇,龚师傅也没有往不好的地方想。在咨询搞海水养殖的朋友后,他打开了安装在水里的氧气泵,“对方说可能是缺氧引起的。”

  龚师傅怎么也想不到,此举反而加速了海塘里基围虾、小白虾、白蟹的死亡。

  “水面上怎么会插着一个瓶子?”还是龚师傅的妻子眼尖,发现一个白色的玻璃瓶倒插在水面上,有普通的矿泉水瓶那么高。

  和之前那次一样,满塘的虾和蟹在很短的时间内全部死光。

  这回,龚师傅的心彻底凉了。出事前,他刚网上来9公斤基围虾到咸祥镇上去卖,因为个头还小,每公斤只卖了140元。“眼看着基围虾可以上市了,我还特地买了一批小白虾的虾苗投到海塘里。虾苗投下去才两三天啊,结果……”

  海塘的虾在短短半个月里连续暴毙,在龚师傅看来,一定是有人故意使坏。9月5日早上,他还特地找人在海塘附近的树丛里进行地毯式的搜索,找到了和白色玻璃瓶匹配的红色瓶盖。

  龚师傅再次报警。他说,玻璃瓶和盖子都被警方拿走了。

  虾蟹暴毙之谜何时能解

  时至今日,沿着海塘走,还能看到散落在塘边和树丛里的死蟹。龚师傅说,最多时,一天能捞起来500只死蟹。

  因为没有十足的证据,龚师傅现在也只能耐心等待警方的调查。

  “已经快一个月了,还是没弄清楚事情究竟是怎么回事。”坐在海塘边的平房里,龚师傅的情绪有些低落。他说自己也算是个挺坚强的人,可这回事情发生后也没忍住眼泪,“这两塘水产毛估估能卖80万元左右。”

  在连续给海塘换了三次水后,龚师傅又东拼西凑了七八千元,投放了一批小白虾的虾苗下去,“上市恐怕要等到明年开春后了。”

  事情是否真的如龚师傅猜测的那样是“有人使坏”呢?有没有可能是因为龚师傅养殖不当引起的呢?

  昨天,记者也就此事询问了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处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虾是一种对环境敏感的动物,基围虾也不例外,水体稍有变化,就会死亡,因此平时也有人用虾来检验水体。

  即便如此,如果是基围虾自身发病,一般都是一批批死亡的,极少会出现一夜暴毙的情况,而像小白虾属于本地品种,生存能力强,更不容易在短时间内出现“集体死亡”的情况。

  龚师傅的海塘水质究竟遭遇了怎样的污染,则需要进行检测才能确定。

  昨天,记者也就此事采访了鄞州咸祥派出所,派出所教导员李瑞称,事情还在调查,无可奉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