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社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列腺癌发病率20年间增长超10倍

专家建议:50岁以上男性每年做一次前列腺癌筛查

  “男人一生中的某个阶段,都可能被前列腺问题困扰,而前列腺癌也越来越需要被重视。前列腺癌以前很少听说,但最近几年发病率越来越高。”近日,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前列腺癌学组成立大会在鄞州二院举行,委员会主任委员那彦群教授在会上讲到。

  这两年,国内前列腺癌发病率也呈明显上升势头。“近20年间增长超过10倍,已列男性恶性肿瘤第6位,部分地区甚至已上升至第2位。”宁波市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鄞州二院院长翁国斌告诉记者。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性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前列腺癌每年新发病例约达330万人。

  翁国斌说,前列腺癌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但有时也会出现尿频、夜尿增多、排尿困难、尿流变细、排尿痛等与前列腺增生相同的症状,因而容易导致漏诊或误诊。早期前列腺癌患者若能及时接受根治性治疗,临床治愈率高达95%以上。一旦当患者身体出现血尿、压迫等明显临床症状时,病情往往已难以控制,伴有骨转移、淋巴结转移甚至全身转移,预后不佳。在我国,超过70%的患者初诊时已经是中晚期。

  目前,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测、前列腺超声和MRI等检查是前列腺癌筛查的主要检测手段。其中,近年兴起的多参数MRI技术、应用人工智能超声诊断引导下前列腺穿刺技术等大大提高了前列腺癌的早期确诊率。而血清PSA检测则是早期发现前列腺癌最简便有效的方法,只需抽血检查就可。

  专家建议,年龄大于50岁的男性,应养成每年一次体检的习惯,积极进行前列腺癌筛查。而对于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人群,更应该从40岁开始定期检查和随访,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谢美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