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学专家教您如何远离老年病

  重阳节前,宁大附属医院的专家来到江北区红梅社区开展义诊。

  10月21日是重阳佳节。在这个属于老年人的节日里,如何帮助老年人控制各种慢性病、老年病,过上轻松健康的生活,是很多人都关心的话题。重阳节前夕,宁大附属医院多次组织该院骨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康复科、内分泌科、伤口护理中心的专家走进孔浦、姚江等老人居多的社区开展义诊,并专门到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家中,为他们提供基础身体检查和健康指导。

  昨天,记者采访了宁大附属医院的专家,请他们就老年人普遍关心的各种慢性病、常见病提出建议和指导。

  通讯员 庞赟 记者 鲍云洁

  年纪大了,老年人往往容易骨质疏松,稍不小心就容易骨折。有的人认为这是正常的生理老化现象。殊不知,这是一种慢性疾病。特别是绝经后的妇女,随着雌激素水平锐减,骨吸收和骨丢失情况加剧,骨质疏松症便悄然而至。因此,“骨质疏松症”又被称为“无声的杀手”。

  骨质疏松最大的危害就是容易骨折。而且一旦发生骨折,再次发生骨折的可能性更高,尽早进行治疗可以避免更严重的后果。骨折过的老人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截流”,通过正规治疗减少体内钙的流失,延缓骨质流失的速度。

  二是“开源”,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促进钙的吸收利用,如牛奶、谷类、绿叶青菜、花生、紫菜等含钙量很高的食物。适当时可加吃一些钙片,但不可盲目补钙,不正规地补钙可能会导致结石、血管硬化、高血压等疾病,建议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对减缓骨质疏松也有一定效果。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增加运动和日晒也很重要。 

  毛海蛟博士提醒,一旦出现以下症状,最好到医院检查:一是疼痛,特别是腰背部疼痛;二是身体变矮、驼背了;三是特别容易骨折,比如轻轻一摔就造成手腕或腿骨折,甚至大声咳嗽也发生骨折;四是女性在45岁或以前已停经,经常出现四肢骨痛、手脚麻木、肌肉抽筋等。

  骨质疏松切记“开源截流” 盲目补钙适得其反

  受访专家:毛海蛟 宁大附属医院创伤骨科足踝专业组组长、博士

  “阿尔茨海默病”、“失智症”等名词现在越来越多地被老百姓提起,央视的公益广告中也不断出现痴呆患者及家属的苦恼与无奈。患者疾病发展到中期以后,很多患者白天睡觉,晚上大吵大闹,一家人都无法睡觉,还有的对亲人怀疑、谩骂,不配合治疗、哭闹等,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精神负担。

  李纲医生告诉记者,在门诊接诊中他经常遇到在家折腾、打闹的患者,家属实在“搞不定”才带来看病,得这种病几乎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因为大脑皮层萎缩,神经元纤维缠结,导致记忆丧失,认识能力退化,逐渐变得呆傻,甚至丧失生活自理的能力。我国目前约有1000万失智患者,排名世界第一。随着我国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失智症成为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和癌症之后,危害老年人生命健康的“第四大杀手”。

  一般来说,该疾病最初症状就是健忘。疾病初期老人记忆力会明显减退,到最后几分钟前的事情都会全部忘记,做事经常丢三落四。事实上此时进行治疗是最好的,痊愈的机会较高。如果拖到中晚期,治疗就会比较难,因此老年痴呆早期诊治显得尤为重要。老年痴呆是否能早期诊断,治疗还是不治疗,治疗规范与否,都严重影响着疾病进展程度和老人生活质量。

  李纲医生提醒,老人可经常做和手指有关的活动,如用手指旋转钢球或核桃,手工艺、雕刻、剪纸、弹奏乐器等,促进血液循环,增进脑力灵活性,延缓脑神经细胞老化。

  60岁以上的老人常常健忘,要筛查老年痴呆症

  受访专家:李纲 宁大附属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

  听力障碍并非理所当然 及时治疗可防心理问题

  受访专家:史波宁 宁大附属医院听力与平衡医学中心主任、教授

  我国是世界上听力障碍人数最多的国家,造成如此令人担忧的现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中国已经进入老年型社会。随着老年人口增加,作为老年性疾病之一的老年性耳聋明显增多,而国内绝大多数家庭对老年人听力下降不重视,认为“年老失聪理所当然”,其实不然。老年性耳聋患者对中枢系统刺激减少,容易产生孤独,缺乏被关注感,造成各种心理问题,进而导致认知水平下降甚至痴呆的发生,这将极大增加家庭和社会的负担。二、耳聋早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现在的耳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幼龄化,很小的孩子就可能出现耳病。随着人们生活的不规律,学生、上班族的心理压力增大,许多年轻人常常睡眠不足,特别是一些白领,经常没日没夜地工作,致使出现突发性耳聋。同时,许多年轻人喜欢戴耳机听音乐,使持续性的声音长期刺激人耳,严重者导致耳蜗微循环障碍,并造成耳蜗内负责感受声音的毛细胞和螺旋神经损伤,最终导致噪声性耳聋和耳鸣。可见,正确对待耳聋,积极预防、早期治疗刻不容缓。

  史波宁教授提醒,耳聋从外表上看都是听不到声音,但由于病变部位不同,耳聋的性质是有区别的。一旦出现耳聋应尽早治疗,以求最大限度恢复听力。只要治疗及时得当,传导性聋大多能提高或改善听力,其中的一些患者听力能提高到正常水平。如确诊为感音神经性聋,就应该积极寻找致耳聋的病因,看能否针对病因做治疗。如果失去治疗机会,则依据耳聋的程度,可以选择配戴助听器或电子耳蜗等人工助听方法提高生活质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