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教育·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爷爷,搂着奶奶的腰,靠近一点,再近一点,看着镜头笑一笑”

公益婚纱项目绘出最美夕阳红

  10月17日,一群来自浙江万里学院的志愿者们正在为一对身着婚纱、西服,手捧花束,头发花白的老人拍摄婚纱照。拍摄现场因为志愿者们的鼓动气氛热烈而又温馨,引来不少路人欣羡的目光。

  据悉,浙江万里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公益婚纱项目专为60岁以上有需求的老年夫妻拍照,弥补他们年轻时因没有机会或没有条件拍婚纱照而留有的缺憾。

  周浩 姚嘉琪 陈时飞 

  “希望能给自己一个留念”

  谈及这项公益活动创办原因是,项目创始人涂玲洁同学表示,对于上个世纪老一辈的爷爷奶奶来说由于经济、科技、设备等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拍摄婚纱照成为了他们遥不可及的梦想。“其实他们年老心不老,拍婚纱照是很多老人们共同的盼望,希望能给自己一个留念,同时也能弥补过往的遗憾。”

  紫郡小区的陈贞芬和徐建中已经携手走过半个多世纪,对这次拍摄婚纱照的机会十分珍惜。生活中,二人的合照从意气风发的年轻时期一直拍到头发花白,但没有留下婚纱照一直是他们几十年来的遗憾。

  “我们年纪大了,不大可能会去穿婚纱,以前是没有条件,现在有条件了人又老了。这是我们第一次拍婚纱照,以后也不可能会有第二次了,就为这个我要对志愿者们说声谢谢。”徐建中在拍摄间隙一直向志愿者们道谢,而在身旁的老伴儿陈贞芬则细心为他整理衣领,扶正领带。虽说老人们以前从未拍过婚纱照,但在镜头面前也像年轻人一样,彼此双手紧握,幸福而又深情地凝视着一起相依相伴走过几十年的老伴儿,眉眼间不变的还是那相伴一生的承诺。

  “看我!看我!”“哦哟,贼噶年轻,贼噶帅哟!”东城社区69岁的张国民看到邻居们夸他老伴儿漂亮,自己也按捺不住,向大家“推销”起自己来。

  已为三十余对老人拍摄婚纱照

  为了让这一关爱老人的志愿行动传递得更广,圆更多老人的梦想,一年多来志愿者们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带着自备的婚纱、礼服、化妆、道具行走在各个社区,拍摄的脚步遍布宁波城,至今已为三十余对老人拍摄了婚纱照。

  “刚开始老人们都很谨慎,不相信会是免费拍婚纱照,直到后来我们一个一个社区去联系,再让社区的工作人员协助我们联系老人,这时老人们才相信这个活动。”志愿者夏燕香同学说,“取得信任非常关键,老人们也会害羞,经过耐心沟通后,他们都很愿意尝试。”

  当公益婚纱的活动在三个社区成功举办后,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联系拍摄的老人们络绎不绝。“有时从早上九点一直到下午三四点,有时一天要去三四个地方拍摄。一些老人也都十分配合,往往比我们还要早到预定地点。看到他们开心幸福的样子,我们再累也就值得了。”

  志愿者们用镜头定格了老人们的爱情和执着,传递着平凡人的幸福。当天拍摄活动结束,志愿者们送老人们离去,照片经过后期的修饰、冲印、装裱后志愿者们又将上门送给老人们。“我们希望能通过拍摄婚纱照来共同抒写老人们的浪漫爱情,共同见证他们在一生中平凡又朴实的幸福,把爱分享给更多的人。”万里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周娟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