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教育·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育锻炼有了专门的作业本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语文、数学、英语这些学科是有作业本的。那么,你见过体育作业本吗?记者近日在鄞州区田莘耕中学见到了体育作业本。

  记者发现,每一册体育作业本都有必修和选修的练习项目,必修项目包括立定跳远、引体向上、跑步等内容。选修项目包括下蹲、背起、单脚跳等等。按照作业本的规定,必修的8个项目,每周练习2次以上,每位同学可以选择所有(包括必修、自选项目)中的2~3个内容进行练习,每周至少练习1次以上,完成情况记在自选项目栏,从周一到周日要不间断记录。

  田莘耕中学校的体育作业本始于2012年,说起编写体育作业本的初衷,学校校长王剑平说:“如今的孩子课业负担重,锻炼时间少,体质下降也渐渐低龄化,学生每天待在家里的时间很多,学校由于场地局限,本身也没有那么多的活动空间,我希望体育作业本既能监督学生自主锻炼,也可以指导我们的家长多带领孩子做些运动。”

  王校长介绍,除了日常体育课外,每个学生放学后都要有30到40分钟的体育作业时间,学生们可以根据体育作业本上的指定项目,也可以自行发挥完成。体育作业本每页都有完成情况,每个班级都有合作小组,以小组为单位,组长、家长、教师监督并签名,每日记录完成的情况。根据回馈情况,学校几乎所有学生每天完成体育作业。

  自体育作业本下发到学生手中后,也得到了广大家长的欢迎和重视。杨先生是学校初三段学生杨乐的爸爸,他告诉记者:“每天放学回家后,我会带着儿子在小区空地上跑跑步、跳跳绳,有时候还会帮着儿子练倒立,我们经常超额完成作业!”

  自从推行体育作业本以来,田莘耕中学学生的体育成绩以及身体素质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合格率从2012年的93%提升到了2014年的97%,在刚结束的区运动会上,学校在没有一名体育特长生的情况下获得全区第三名的佳绩。 

  前段时间,宁波市市人民政府中小学体育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组在向鄞州区政府巡查反馈情况时特别指出,田莘耕中学推出体育作业本,这在全市都是一种创新,有助于加强学生体育运动和促进学生体质提升。 周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