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民生e点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消防车道上种“绿” 这个不可以!

  12月24日拍到的东方一品花苑现在的消防通道,图中标框处原来铺了草坪。
  赵铭琦 摄

  如今,小区的绿化面积日益受到重视。为了购买绿化率高的小区,购房者宁愿多出点钱。

  为了吸引购房者,有开发商就在“绿”字上面动起了脑筋。宁波东方一品花苑的房产商就在消防通道上做起了“绿”的文章,不料引来了麻烦。

  网友:当初铺绿难道是为了通过验收?

  12月23日,杨先生向宁波民生e点反映,“东方一品花苑现状与绿化竣工图不一致,房产商将消防登高面及消防通道拆除铺装种上草坪,获取绿化面积约在1000平方米以上。6月30日经综合验收后,又重新铲除草坪铺上了花岗岩。”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取消这一验收。

  现场:草坪已用花岗岩铺设

  次日,小e来到东部新城的东方一品花苑。在小区内逛了一圈,小e看到小区内的消防车道是用花岗岩铺设的,道路非常宽敞。

  走近仔细一看,小e发现,其中几条消防车道的左右两侧每隔10米左右便有一块面积约15平方米的方形区块,区块内的花岗岩色泽也相对较新。

  “这里就是原来种草坪的地方。”一物业管理人员告诉小e。

  开发商:想给小区添“绿”,但未通过消防验收

  随即小e联系了开发商———宁波兴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网友反映的这块“绿化用地”其实当初是想做“隐形消防车道”,因在综合验收时不符合相关消防规定,所以才整改成现在的样子。

  问及当初在上面进行绿化是否为了获取绿化面积,李姓工作人员大喊冤枉。他表示,这块“绿化用地”园林部门在统计绿化率通过的时候并没有算在里面。同时他表示,当初设计“隐形消防车道”是为了给小区增添点“绿”色,无奈消防验收并未通过,考虑到小区居民安全才改成现在这样,这也给公司带来了许多麻烦。

  对于李姓工作人员的答复,杨先生表示不能接受。杨先生告诉小e,当初开发商给他们看的绿化竣工图并未标示这段就是所谓的“隐形消防车道”,小区大绿化面积是当时很多购房者考虑购买的一个很重要的参考因素。

  市园林管理局:目前小区绿化率符合标准

  那么,该区块的绿化到底有没有算在绿化验收范围?小e联系了绿化验收部门———宁波市园林管理局。考核监督科王科长告诉小e:“该区块当初在绿化率验收时的确计算在内,后因不符合相关消防规定,所以将这些区块整改成现在的花岗地。”

  “不过,目前整改后的东方一品花苑的绿化率还是符合标准的。”王科长告诉小e。

  市消防支队:没有所谓的“隐形消防车道”

  关于“隐形消防车道”这一说法,小e是头一次听说。真的有“隐形消防车道”吗?为此,小e采访了宁波市消防支队相关工作人员。验收科的潘科长告诉小e,没有什么所谓的“隐形消防车道”,“消防车道安全验收有明确规定:4米范围内必须硬质地面,并且不能种植任何植物。”

  

  小e手记:从采访的情况看,东方一品花苑当初在消防车道上进行绿化并不是为了通过验收,只是看着铺好的草坪变成了花岗地,业主看了不爽也是情理之中!小e在此也希望住户多多理解,房产商多多了解相关政策,相互做好沟通。

  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 赵铭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