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娱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中的小精灵

  拍摄者/讲述人:记者 刘波

  拍这张照片的时间,是2008年。那一年,她6岁,像一个小精灵,轻轻巧巧地跃入水中,小小的泳帽,上上下下,划出好看的涟漪。

  “她水中的姿势真美。”在场的人,由衷地赞美着。

  她的名字叫徐佳玲。在她甜美纯净的笑容背后,没有人会想到,她遭受过多少磨难。

  她呱呱坠地时,就被亲生父母遗弃在路边。一个家住江北的好心人把她抱了回去,这个好心人是个聋哑人。

  后来,好心人的姐姐徐丽红成了这个女孩的妈妈。

  小女孩终于有了妈妈,有了温暖的家。妈妈对她关怀备至,视如己出,然而厄运再次盯上了她。

  在她不到5岁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走了她纤细稚嫩的左手。

  一个漂亮的女孩子,突然之间失去了左手。她的奶奶哭得声嘶力竭,她却懂事地安慰:“奶奶,不哭,我还有右手。”

  失去左手后,小佳玲依然乖巧,也很坚强。穿衣、吃饭、洗澡,她都不让妈妈和奶奶帮忙。

  她的懂事令人心疼。

  也许是天无绝人之路,小佳玲很喜欢游泳,天生就有水感。她的身体虽然纤细柔弱,可是蹬起水来,有力又富有节奏。

  5岁那年,她被送到游泳学校,从来没正规学过一天游泳课的她,竟然能自如地在水中嬉戏,仿佛她生来就是在水中。

  看到此情此景,妈妈决定开发她的天赋。在市残联、江北残联的支持下,小佳玲开始正式学习游泳。

  训练很枯燥,也很辛苦,可是她从来没说过一个“苦”字,也没掉过一滴眼泪。

  从小遭受背弃与厄运的她,深深地明白,拥有的一切,都来之不易。

  在宁波残疾人游泳比赛中,她2008年获得3金1银,2009年获得4金。

  今年9月,在第九届全国残运会上,徐佳玲一人独得3金3铜,同时打破200米混合泳、400米自由泳两项全国纪录,成为在本届残运会上夺得个人金牌和打破全国纪录年龄最小的运动员。 

  今年,她13岁了。

  小佳玲曾说过,她最大的梦想,是进“水立方”。如今,她正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一步靠近。

  这张照片很美,我一直收藏着。她的美,不仅是她的笑容,她的泳姿,更是她小小身影背后的坚韧与梦想。

  记者 陈也喆/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