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民营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机器人有望超过工业机器人

人形机器人成为业内热点

  谷歌的阿尔法围棋程序战胜李世石,让人们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而随着工业4.0大潮的到来,机器换人的潮流也似乎势不可挡。上周,位于奉化经济开发区的宁波韦尔德斯凯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荣安财富达成协议,由荣安财富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注资韦尔德斯凯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期资金4000万人民币,占股10%。奉化也将计划成立机器人主题乐园,让各种高大上的机器人为客户服务。

  记者 毛雷君

  服务机器人前景广阔

  据悉,去年宁波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08.9亿元,同比增长7.6%。去年,宁波市正式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智能装备产业的实施意见》,计划用5年时间,把宁波打造成浙江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到2020年,宁波市智能装备产业规模力争超过1000亿元,形成年产8万台成套装备、机器人整机的产能规模。

  宁波市在北仑、余姚、慈溪等地已初步形成一批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聚区。余姚“千人计划”产业园机器人专业园、北仑智能装备研发园等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建设加速推进。北仑区已集聚50多家智能装备整机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企业,其中大正机器人、伊泽机器人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初创型企业发展潜力巨大。

  而此次与上海荣安财富进行战略合作的韦尔德斯凯勒公司,主要从事高性能控制器、智能机器人、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巨型无人化工厂的研发、生产、推广及产业化工作。

  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技官贾庆伟博士介绍,他们公司目前专注于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和生产。“相对于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老百姓生活更加息息相关,应用的范围也更加广泛。”贾庆伟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已经和银行、电力系统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贾庆伟认为,服务机器人除了在传统的餐厅服务、客户迎宾、安保等行业外,还在电力巡逻、铁路道口值守等多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可以说业界前景相当光明。

  服务机器人的瓶颈在于硬件

  贾庆伟告诉记者,目前服务机器人主要瓶颈还在于硬件。“就拿我们普通的家用人形机器人来说,目前最主要的技术难点在于缺乏高精度的室内定位系统和各种高精度感应器。从集成控制上,已经没有什么大问题了,因为普通的家用机器人不需要像阿尔法围棋那样高级的人工智能程序,反而是硬件系统成了比较难以攻克的问题。”贾庆伟介绍,目前他们公司制造的餐厅服务机器人和迎宾安保机器人等已经销售到北京、上海、重庆等国内很多大城市。但是,这些服务机器人的定位和服务还是相对比较初级的。目前的定位精度只是在几十厘米,而如果要服务于家里的老人,那么这个精度就要精确到几厘米,相应的定位系统和感应器的也要更加先进。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家庭服务类的机器人需求会明显增长。按照目前的估计,一个合格的家用服务机器人在成本在15万~20万元。今后随着技术的升级,我们预计成本可以控制在5万元以内。这主要还是要借助于各种硬件的发展带来的成本下降,而人工智能核心系统是可以通过升级来改善的。”贾庆伟认为,在今后5~6年,各种服务机器人的生产和销售将可以超过现在的工业机器人,成为智能服务领域的一个新亮点。

  “在2015年的北京机器人展上,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高骏晓甚至认为,3年内各种服务机器人就能超过工业机器人。大会上有专家预计在未来3年,将会有超过1500万台服务机器人出现。从商业角度来讲,这一产业销售额将超过200亿美元。”贾庆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人形机器人是亮点

  在众多服务机器人中,人形机器人是最容易被大家所接受和喜爱的。就如同我们在科幻电影里看到的那样,有朝一日,生活中会充满各种和人类一样的机器人来为我们服务。

  目前,日本在人形机器人的研发和生产方面处于全球领先。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一方面和日本的文化有很大的关系,另一方面也和日本动漫设计等相关产业的发达有着密切的联系。

  贾庆伟表示,现在作为普通服务的机器人,在整个系统的控制上并不存在什么大的技术难点,还有人自己就造出了类似拉面机器人这样的工具。但是,如果要完成一个更加精细化和人性化的人形机器人,则需要人体工程学、仿生学、人机互动等多种学科的参与,而外形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现在,我们公司能制造关节型工业机器人、迎宾安保机器人、餐厅服务机器人和安防机器人等。除了内部核心的操作系统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要求进行定制外,外形的设计我们都是交给上海的专业公司来做的。”贾庆伟认为,作为服务类的人形机器人,除了好用之外,好看也是很重要的。

  比如针对不同的客户人群,外形设计就要有所侧重。餐厅服务机器人,从声音的设定和外形就要相对偏向女性化,而安保机器人则要突出男性化的特征,给人以更多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