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经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费更低 运力更强

海铁联运成江西出口新宠

  昨天恰逢寒潮过境,江西上饶铁路货站清晨的气温降到了10℃以下。晶科能源物流部经理马文艳早早来到站台上,忙着指挥将38个集装箱产品装车,她要赶在下午6点前完成工作,之后“上饶———北仑”海铁联运专列会将集装箱运往宁波舟山港,然后出海运往巴西。

  晶科能源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制造商之一,拥有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其中一个生产基地设在上江西上饶。在宁波舟山港的铁路运输延伸到这里以前,公司的产品大多通过公路走上海港出口,几乎天天都有大量集装箱出口。公路运输不仅成本高,而且难以发挥规模效应,2011年,晶科开始尝试通过海铁联运从宁波舟山港出口产品。“只要能符合铁路运输的产品,我们都走铁路,至今已出口11万标箱了。”马文艳说,现在承运方江西上饶海港物流有限公司将政府的补贴让利给了客户,每个高柜的铁路运输价格比公路运输下降了30%。从2014年开启宁波———上饶“天天班”后,晶科的海铁联运走得更是顺风顺水。

  与地处赣东的上饶相呼应,地处赣西的新余是宁波舟山港在江西腹地的又一个海铁联运小枢纽。在新余铁路货站,来自新余以及附近宜春、萍乡的集装箱,有序地堆放,等待着装车。

  “新余的物流,有八成是来自生产型企业的,出货量大、目的地集中,比贸易型企业更适合走铁路。”新余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宋静说。2013年5月10日,江西新余至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首发,该班列为客户提供“一次装箱,一单到底”的全程服务,确保货物从工厂到港口不再有拆箱、转箱等其他中间作业环节,大大提高了进出口货物的安全性和时效性,为赣西地区的硅石产品出口东南亚、欧洲等国际市场打通了一条既安全又经济便捷的重要海陆通道。

  “江西境内长江流过,铜铁矿石、大宗商品集聚,出口货物就有四个沿海港口可以选择: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厦门港及深圳盐田港。除了长江水道,距离宁波500公里左右的距离,相当适合铁路运输。”宁波舟山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09年12月28日,宁波舟山港在江西开通第一条海铁联运线路,并自此发展迅猛。

  运费低、集运性强、时间更有保障的铁路运输,搭载上宁波舟山港200多条干线大船通往世界各地,不断向内陆腹地开枝散叶。数据显示,2009年,宁波舟山港首次涉足海铁联运业务时,当年完成1690标箱,而到目前,宁波舟山港的海铁联运线路最远已拓展到了湖北襄阳,总线路达到了10条,预计全年联运量可达到25万标箱,7年年均增长率达到116%。

  记者 乐骁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